AIGC程序员效能提升之道

得益于IT产业近几年的繁荣,老杨所在公司的业务也出奇的兴隆,每天干不完的工作背后,也意味着健康的消耗和体重的不断增加。

曾记否,刚毕业的老杨体重刚刚堪堪破百,同事们经常调侃他说是一阵风就能吹走,经过了十年的拼搏,他的体重终于达到了130斤。而自从来到这家公司之后,短短两年时间,他的体重暴涨了20斤,就达到了150斤。

他也终于体会到人到中年的感受,肚腩越来越大,裤头涨到了38码,他经常自诩肥肉就是自己的才华,是职业开发者与众不同的行业标志。

他经常说做人要低调,于是他会用比较紧的皮带勒紧肚腩没,以便使上衣能够稍微遮住一点点。但肚腩尚且好遮,头发却提前开始斑白,37岁的老杨已经越发像极了隔壁家公司五十岁的老博士。

作为老程序员,要么选择谢顶,要么选择早白头,如果有第三种选择,那大概率是二者叠加!!!老杨无从选择,踏上这条船开始,他就已经没有选择的机会了~

不过近几年行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22年12月的一声炮响,送来了GPT这样一个神器,起初还只是小众圈子的热闹,不到半年时间,就成了整个圈子的狂欢。

GPT流行起来之后,产品经理很快就意识到其中的价值,他更不用懂技术和市场了,只需把用户业务需求拿过来,拷贝到GPT里面,待GPT生成一系列解决方案需求、质量需求,然后对措辞进行小幅调整,然后组织团队进行讨论,形成可供开发的用户故事,需求就这么理顺了。然后产品经理再把任务拆分出来,拷贝到Jira里面,排迭代,然后就可以等功能开发完成再进行确认了。

有时候产品经理为了更好的体现自己的专业程度,会在GPT上用多种方式、多角度对同一条需求进行训练,以期得到不同的答案,再从多个答案采用“摘樱桃手法”,把每个答案中描述得比较透彻的语句摘出来,从而使得看起来需求更加容易理解。

只是老杨搞不懂的是为什么最近产品经理比以前加班更凶了,经常围绕一条需求反复训练,加班加点的工作,曾经从不加班的岗位,而今已经几度被评为奋斗标杆。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需求描述可以用GPT来生成,代码一样也可以。在GPT出现时,他虽然也是第一批尝鲜的用户,不过当时仅仅只是简单练手,基于GPT训练了几个简单的代码段,并没有规模化、实质性将其付诸于实际开发当中。无它,因为老杨觉得“代码还是自己写的好”,他经常跟别人吹嘘,代码写得好,就是艺术,写得不好,就是混乱,写得专业,那就是科学。优秀的代码,一定是作者智慧和专业的结晶。伴随着鼠标敲击键盘的悦耳声,代码被输入到编译器中、然后编译通过,并在环境中运行起来,这才是一个开发者最简单、最纯粹的快乐。

然而,自从产品经理开始用GPT写需求,测试用GPT写用例,领导用GPT做PPT之后,老杨也被迫营业、走上了用GPT写代码的道路,因为手写的代码总归是速度有限,别人用魔法,你还要冷兵器,必然会输得惨惨的。

但是用GPT写代码是真的香啊~于是在GPT大法加持之下,原本一周需要老杨开发的功能,一天就能开发完了,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老杨回想起一句古话“没有银弹”——没有任何一项技术或方法可以能让软件工程的生产力在十年内提高十倍。瞎扯,GPT/AIGC不就是这样一种银弹么。

但是AIGC真是只有代码生成器这么简单么?欢迎大家报名参加长沙.NET技术社区组织的活动,本次活动社区邀请到技术专家张吉贵给大家带来主题分享《AIGC与助力研发效能提升的若干种技巧》

内容包括:

1、AIGC与劳动生产力的关系,AIGC在自动化劳动中的应用和AIGC对劳动效率和效益的提升,AIGC对开发者工作时间的影响。

2、周边生态AIGC的结合,开发者社区和资源分享平台,AIGC的应用工具和平台介绍,AIGC与其他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

3、如何应用AIGC 到自己的业务中,AIGC的实施策略和步骤,如何评估AIGC在业务中的效果和价值,AIGC应用的注意事项和挑战。

欢迎大家通过查看原文或报名二维码的形式进行报名。

图片

  • 20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