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软件中国评选

2004年《程序员》杂志第一次评选活动揭开序幕,2005年成功发布"软件创新20强"、"十佳技术网站"、"十佳技术Blog"及"十佳开发类图书"等榜单,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为多家网站与公司引用。2006年成功评选出了"10大最具创新性技术"、"10大最佳技术应用网站"、"10大最具影响力 公司"、"1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10大技术开发类图书"等专业奖项,在业界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
2007年我们将延续以往的年度评选活动,进行工具、产品和技术类、图书类、年度人物类的评选活动。特别值得期待的是:今年的大奖我们将以"金牛奖"进行命名。技术是IT行业赖以生存的基础,而在IT行业中,我们习惯称呼技术很厉害的人为"大牛","金牛"就代表了技术顶尖的人、公司或者产品。这就是"金牛奖"的名称由来。
因此在优化原有评选活动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设置了"书籍(实践/通用)金牛大奖"、"书籍(技术)金牛大奖"、"金牛原创大奖"、"金牛大奖好书奖"以及"软件中国年度人物金牛奖"。对工具、技术和产品类进行了细化,设置了13大类的奖项,分别是: 软件过程管理工具     数据管理     企业平台与工具     SOA     设计与建模     web开发技术     安全     开发库与框架     开发环境     移动开发     互联网平台与工具     创新应用     原创大奖
⑴   软件过程管理工具

今天,软件规模的扩大已经势在必行,而通过工程的方法来管理软件开发相关人员,成为软件业面临的挑战。需求分析师、系统架构师、程序员、测试员、项目经理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各司其职,而软件过程管理的工具,正是帮助这些人提高生产力,加强协作的关键所在。

⑵   数据管理

从早期的层次结构到后来的数据关系模型,再回到今天XML层次型技术的回归,数据管理领域正在发生不断改变。而数据信息如何成为人们能够理解的知识?从电子表格到数据报表,从商业智能到语义技术,无不体现着人们对数据管理的强大需求。

⑶   企业平台与工具

知识工作者管理的年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已经结构化、系统化。如何提高整个组织的生产效率、如何降低沟通成本、如何集成办公系统与业务系统、如何有效管理客户与流程、如何将企业业务流程变成资产,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软件产业链。

⑷   SOA

SOA自2003年开始就成为企业软件开发和中间件领域的专家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粗粒度和松耦合的企业应用设计问题经过4年多发展,基本得到解决。这一切都归功于SOA。今天的SOA不再只以一个技术架构,也不仅是方法论,而是许许多多不同的应用实践以及和产品。

⑸   设计与建模

软件开发一度被人们与艺术和建筑相提并论,一个软件从底层代码的数据关系、对象层次、系统架构,到上层应用的数据逻辑、业务建模,现代的设计工具可以采用图形化的方式更好的表现设计的思想,甚至与代码直接建立关联,半自动化的完成部分开发工作。

⑹   web 开发技术

围绕Web的周边技术,以客户端为核心的浏览器、前端展示;以服务端为核心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以页面生成为核心的类CGI技术。所有的技术都只为一个目的:如何使用现有技术以更高的效率、更低廉的成本开发出能够更加适合用户需求、具有更好用户体验的web应用。

⑺   安全

技术领域内,病毒和木马制造者与杀毒软件、信息加密与解密、信息保护与破解,同样是永远的竞争对手。绝大多数的用户更加关注如何能够有效的保障自己的信息安全。MD5被破解了、网络银行用户丢钱了、网民的桌面一度被流氓软件占领了、Windows的SP大补丁又出了,我们现在的选择是什么呢?

⑻   开发库、框架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一方面程序语言自身的发展,对于已知成熟的算法和软件设计方案,人们设计出可重用的库和开发框架;另一方面,随着多核CPU、GPU等硬件设计水平的提高,也产生了针对特定产品的开发库。利用这些开发库,开发者可以开发出更加优秀的产品。

⑼   开发环境

开发领域有两种典型的开发环境。一种是类Unix风格的,例如vi/emacs+make+gdb建立起来的开发环境,通用、开放、灵活;一种是集成开发环境(IDE),整合了代码编辑、调试、对象结构、版本控制、图形界面生成等功能。现代的IDE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对语言/库更好的支持以及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⑽   移动开发

随着软、硬件以及运营商各方面技术的不断成熟,移动开发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朗:中间件越来越通用化,软件领域最具差异化价值的部分位于应用和服务层,位于中间件之上的应用与服务将塑造下一代的用户体验,这些体验将跨越手机的品牌与型号。

⑾   互联网平台与工具

在互联网的世界中, 随着Web 2.0的逐渐成熟,如何让用户不再为应用之外的底层细节操心?如何充分利用用户生成的现有数据?如何将开发应用的选择权交到用户手中?如何快速整合现有的种种应用与服务?谁能够将这四个问题中的一个回答得足够好,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⑿   创新应用

技术进步的脚步越来越快,"拿来主义"固然好,可总是会落后半步,在竞争中被人占尽先机也就无话可说。要想走在别人前面,就必须学着"想前人所未想,思前人所未思,言前人所未言,创以前未有之物"。这就是创新的定义。正像《程序员》杂志提出的口号一样:"技术改变世界,创新驱动中国"。

⒀   原创大奖

华人一向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之一。然而很长时间以来,默默无闻的华人开发人员的身影总是躲在国外光彩夺目、引以为豪的新产品背后。随着中国IT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优秀的程序员不想再为他人做嫁衣,而是要自己卷起袖子,为中国人能够站上IT技术的高峰而不懈努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