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家企业的世界级梦想

8万家企业的世界级梦想

文/王易见

 

    在次贷危机的阴影下,在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国际油价大幅攀升的负面影响下,2008年不少企业出现利润暴跌甚至倒闭破产的局面,这种现象应该值得我们深思------如何克服眼前困难,增强自身实力,打入国际市场实现世界级企业的梦想呢?

 

    究其原因还是在管理水平未能适应新经济的要求,中国的大中小企业已经超过一千万家,但目前已经在进行ERP企业资源规划的企业仅占百分之几的比例。作为行业领头羊的用友,虽然已经有八万家企业在使用其ERP系统,但相比起中国的企业数量来说,绝大多数企业从内到外并未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以至于靠外部环境决定自身发展,对经济依赖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弱,经济放晴时,业绩自然好看,一旦经济大环境不好,很可能亏损甚至倒闭破产。

 

    究其原因,还在于这些企业停留在原有的运营模式上。在过去,传统的手工作坊式、粗放型的经营模式赢得了时间和成本上的优势,但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以及中国加入WTO以后,外来的竞争压力逐步加大,这种古老的经营模式必然要转型,不求变的企业一定会被淘汰,而求变的第一关就是彻底变革管理机制。

 

    其实,近年来,也有不少企业通过建设信息化平台完善自身管理水平,广泛采用用友ERP这类信息化软件加强内部沟通和交流、节约时间和成本上的开销,彻底革新了管理机制,很好的化解了危机,并带领企业更上一层楼,在当今竞争趋于激烈,世界经济变幻不定的情况下,这种信息化平台对广大企业更是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1. 能源和生产资料吃紧的年代

 

    未来一个大趋势是能源和生产资料将逐步吃紧,因为在过去几十年中,大多数企业是靠消耗能源和资源、降低生产成本而发展壮大的,但自身技术含量很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食品类价格大幅攀升以及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等经济现象提醒我们,单靠能源和生产资料并不能促进企业和行业的腾飞,因为这部分成本的趋势是递增的,因而靠资源积累起来的优势将是不可持续的,成本的一再攀升将剥夺这批企业的利润。

 

    2. 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影响市场需求

 

    毫无疑问,市场需求和经济大环境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衰退、信贷紧缩将加剧市场需求的萎缩,一些中小企业尤其是从事出口的中小企业受到市场萎缩的直接影响,收入大幅下滑,一旦市场需求无法支撑运营成本,其结果将是大量企业陷入亏损甚至倒闭的边缘。当很多企业连员工的工资都支付不起时,他们必然会选择裁员甚至破产。

 

    3. 粗放型管理模式制约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

 

    俗话说“攘外必先安内”,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决定性因素仍然在企业和产业内部,粗放型管理模式有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一个企业必须在管理上做到创新才能迎接未来的挑战,例如采用信息化平台管理公司的人事、财务、业务等重要部门,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利用网络平台宣传和推广产品和服务等等。然而,绝大多数企业并不懂得与时俱进,在信息化平台建设上仍举步维艰,这会给企业管理带来非常大的开销,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效率。

 

    其实,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条件都决定着中国的企业必须要采用现代化的手段武装自己,这不但是活下来的关键,更是冲出亚洲打入世界的关键。中国目前有几家企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走的很稳很好,其根本原因还是在管理模式上。

 

    有幸的是,有不少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02年的上海冠达尔钢结构有限公司似乎突然走向了一个十字路口------面对新的经济环境却很难找到自己的归属,难以确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未来应该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更是盲目。2005年,冠达尔大胆和用友展开合作,采用用友的ERP项目对企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但强化了资金预算体系,在项目进度管理以及产品生产监控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实现了各部门、各流程的统一、有序化管理,提高了执行效率,为公司赢得了时间。

 

    毫无疑问,上海冠达尔的选择是明智的,一个中国的企业选择ERP提供商,优先考虑的是本土化优势,了解自身需求,同时也要有一定的规模,有足够的经验和实力提供配套的解决方案。按照这两个要求,用友是当之无愧的不二之选。首先,从本土化优势这个层面,用友软件这20年来一直是立足于帮助本土企业放眼世界,而08年会的口号也正是“本土雄心-大国企业成长之道”,相对于国外一些国际化的公司而言,用友更了解中国。其次,用友是亚太本土最大管理软件提供商,是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财务软件、集团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及小型管理软件提供商,在经验和实力上,不仅在中国就算放眼整个亚洲,也无人能出其右。

 

    在未来,越来越多企业将采用诸如用友ERP这类产品提升自身管理水平。而且不光是大型企业,对中小型企业来讲,他们更需要引入这类产品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因此,作为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服务商,用友的产品会极大刺激我国的经济发展,更会促进八万家企业实现世界级企业的梦想。

 

近期文章推荐:

屏蔽搜索引擎,破坏互联网生态圈?

奥运网络传播的视频角逐               后奥运时代视频网站竞争格局确定

淘宝新计划对C2C行业行业有何影响?    网络视频------奥运催生的媒体新贵

什么是中型企业首选的数据库平台?     Google浏览器能否掘出另一块金山?

投诉工商局,几部门为何相互推诿?     支付宝实践着“一花一世界”的梦想

奥运服务中谁最别出心裁?             泡沫经济的根本原因是“博傻”游戏

未来SNS服务的三种集散形式

几家网络公司谁更会“理财”?         电子商务营销的成功之道

土豆退居视频分享第二阵营王微闭门反思运营能力 

马云的“冬天”是谁的“冬天”?         手机媒体的未来

评网络恶搞------社会之一大毒瘤         网络视频服务和SNS服务能否兼容?

 

---------------------------
本文作者王易见,欢迎合作
联系方式:
QQ 543415188
MSN feitianhanxue@hotmail.com 
Email:feitianhanxue@126.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