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交易法则要点和应用

海龟交易法则要点和应用

本周起离职在家研究《海龟交易法则》,这是阅读和实践后的阶段性总结与思考。

市场:买卖什么?

只选择流动性最高的市场。
比如要选日成交额达到一定规模的;同行业中选日成交额较大的。
核心是通过选择市场来控制流动性风险。

注:这里,“市场”特指用于交易特定的某只证券的系统。

头寸规模:买卖多少?

头寸单位(单笔交易股数):(1%账户净值)/(个股ATR指标值)。
ATR值用于量化个股市场的价格波动情况,可以在交易软件中查到。
波动性和交易股数成反比,这样每一笔交易的价格风险基本一致。

注:
– 原版公式是用于期货市场的。股票市场的话根据估算将上式中1%换成0.33%(全仓约12个头寸),或0.25%(全仓约15个头寸,我目前在用的),或者其他适合你的值。
– 这里计算用的账户净值是一个名义值,和实际值差不多就可以,不要随行情变化而变化,等全部清仓时再调整;不同股票都使用同一个名义净值,以便保持所有头寸价格风险的一致性。
– 虽然个股ATR指标理论上是随日期变化的,但是同一只股票一旦开始加仓,就要使用和建仓时同样的交易股数,这也是为了保持所有头寸价格风险的一致性。

风险与头寸单位

单个市场:头寸单位上限4
高度关联的多个市场:6
松散关联的多个市场:10
单个方向(多头或空头):12
核心是通过限制不同市场和方向的头寸规模来控制价格风险。

注:“高度关联”,比如属于同一个行业的。“松散关联”,比如上下游行业。

入市:什么时候买?

采用唐奇安通道突破系统

系统1:以20日突破为基础的短期系统,只要价格超过20日最高点一个最小单位就入市。但是,假如上一次突破是一次赢利性突破(不论自己当时是否曾交易),则忽略当前入市信号,否则(亏损型突破)还是有效的入市信号。如果一次突破因为这条法则而被忽略,那么交易者将在系统2突破点入市。

系统2:以55日突破为基础的长期系统。和系统1类似,但是所有突破信号都视为有效信号。

逐步建仓

在突破点建立1个单位的头寸;上涨时,每次在上次建仓或加仓价格(实际买入价)基础上+0.5ATR,增加1个单位的头寸;最多持有4个单位。

注:ATR指标会随时间变化,这里计算时要取从股价突破后至今的最小值,避免对价格变化响应滞后于其他交易者。

止损:什么时候放弃一个亏损的头寸?

每次上涨加仓后,所有头寸的止损价调整为(最新加仓价-2ATR)。
如果有跳空加仓的情况(加仓价>=上次加仓价+ATR),之前买入的头寸的止损价调整为在上次止损价基础上+0.5ATR,最新加仓的头寸的止损价为(最新加仓价-2ATR)。

备选止损策略:双重损失(the whipsaw)
止损价=买入价-0.5ATR。所有头寸各自独立计算。

注:从实际操作的情况看,似乎大资金的程序化交易系统也选择了突破点加0.5ATR倍数的价格作为触发价,回撤到这个价位附近时价格可能会出现急剧下跌,因此建议散户选择稍高一些的止损点。

退出:什么时候退出一个赢利的头寸?

海龟退出策略

系统1采用10日突破法退出原则:对于多头头寸来说,在价格跌破过去10日最低点时退出;对空头头寸来说,在价格超过10日最高点时退出。

系统2采用20日突破法退出原则。

战术:怎么买卖?

下单

限价定单总的来说要强于市价定单。限价定单更容易以有利的价格成交,成交价偏差也要小一些。

急变市场

在这类情况下,一直等到市场出现逆转迹象(至少是暂时逆转)的时候再行动。
如果市场趋于稳定后的价格已经超过了最初的止损价,退出市场。

同步入市信号

相互关联的市场常常会同时发出信号。
在这种情况下,你必须高效、快速地行动,而且不能惊慌,不能乱下市价定单,否则你的成交价必然会大大恶化。

买强卖弱

如果多个信号同时出现,在同一类市场中选择最强势的市场买入,选择最弱势的市场卖空。

合约滚动

期货市场需要注意合约滚动的问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