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linux学习笔记--存储控制器

学习笔记基于对S3C2410/S3C2440,为理论基础知识记录。存储控制器用于了解开发板内部地址空间的布局,从而掌握如何通过总线形式访问扩展的外设。总线的使用方法是嵌入式底层开发的基础,了解了总线,再根据外设的具体特性,就可以驱动外设。存储控制器提供了访问外部设备所需的信号。
如下特点:
1.共8个BANK,BANK0~BANK5可以支持外接ROM,SRAM等,BANK6~BANK7除了可以支持ROM,SRAM外,还支持SDRAM等。
2.27根地址线ADDR0~ADDR26的访问范围只有128M ,即每个BANK的地址空间为128M,另外CPU引出了8根片选信号线nGCS0~nGCS7,128M*8=1G。
3.可编程控制的总线位宽(8/16/32-bit),不过BANK0只支持(16/32bit)。
4.BANK0~BANK6共7个BANK的起始地址是固定的,BANK7的起始地址是可编程控制的;每个BANK的访问周期均可编程控制。
5.可通过外部的“wait”信号延长总线的访问周期。
8个BANK的地址空间图详见相关手册。
32位的CPU理论上可以达到4GB的地址范围,出去以上所述的1GB外,还有一部分是CPU内部寄存器的地址。(物理地址)
相关外设的访问地址的确定:知道了各个BANK 的起始地址,还需结合其地址线,地址线所确定的地址值,加上BANK的起始地址,就是外设的访问地址。
然后就是根据原理图对寄存器进行的设置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很高兴回答你关于野火嵌入式Linux学习的问题!以下是一些学习笔记的建议: 1. 了解嵌入式系统:首先,你需要了解嵌入式系统是什么以及它们与桌面操作系统的区别。嵌入式系统通常用于特定的应用领域,例如智能家居、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等。 2. 学习Linux基础知识:野火嵌入式Linux是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所以你需要掌握Linux的基础知识,包括文件系统、进程管理、设备驱动程序等。 3. 硬件平台了解:野火嵌入式Linux有不同的硬件平台,例如野火开发板。你需要学习如何操作和配置这些硬件平台,并了解它们的特性和限制。 4. 交叉编译环境设置:为了在PC上开发嵌入式系统,你需要设置一个交叉编译环境,以便能够编译和调试嵌入式应用程序。这涉及到安装和配置交叉编译工具链。 5. 内核定制和驱动程序开发:学习如何定制Linux内核以满足特定需求,并开发设备驱动程序以支持外部硬件。 6. 应用程序开发:掌握嵌入式应用程序的开发技术,包括使用C/C++语言、Makefile和调试工具。 7. 调试和故障排除:学会使用调试工具和技术来定位和解决嵌入式系统中的问题。 8. 实际项目经验:通过参与实际的嵌入式项目或完成一些小型项目来应用你的知识和技能。 这些只是一些学习笔记的建议,野火嵌入式Linux学习需要不断的实践和探索。希望这些对你有帮助!如果你有任何进一步的问题,欢迎继续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