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信息管理工具-WorkFlowy,告别工具选择困难症,一站式搞定GTD+PKM

核心理念

建立思维的秩序,减少思维的混乱度-精神熵:

  1. 一切皆大纲,实现结构化思考和渐进式写作: 为什么说 Workflowy 重塑了我的知识管理 - 知乎
  2. 所有大纲都连成一片,让一切信息从无序到井井有条: 知识连成一片是什么体验? - 知乎

我的常用场景

1. 时间日志

记录自己每天的各种活动,将自己的活动作为一个【社会实验】的观察样本,记录它的执行过程和输入-输出,方便以后不断优化策略。

比如每次要录 B 站视频之前,都可以先在 WorkFlowy 思考一下,第一步讲什么,第二步讲什么,先列个大致的大纲,以免在具体录制时还要边做边想。大纲不需要太具体,毕竟我们不是去背演讲稿。

或者,我们要整理百度网盘的资料之前,可以先在 WorkFlowy 里面规划一下网盘的文件夹体系,不要一边思考文件夹体系,一边移动文件夹,因为百度网盘移动文件夹还挺慢的,有的时候还没想好文件夹体系就去拖来拖去,会增加很多等待文件拖动完成的时间,有点浪费时间。

这个思想来源于前端技术里面的虚拟 DOM 思想:先在虚拟树上修改,最后才去真实修改。比如我们要批量移动或删除文件时,可以先生成一份修改记录文件,然后我们检查好这份修改记录文件以后,再去真正执行文件操作。这样可以有效避免rm -fr这种删掉了所有文件的悲剧。毕竟很多文件操作无法回滚,真实的人生中很多事情也无法重来。

WorkFlowy 有个另一个好处就是:它会在【次日早上】自动发送【昨日修改记录】到自己的登录邮箱,可以将这个邮件视为时间日志,在早上回顾一下昨天记录了一些什么。每日记录,每日回顾,就这样日复一日的打磨自己的知识体系。

2. 任务管理

计划性任务-WorkFlowy
  • 有长期价值的事,有计划的去做
  • 每周根据引子清单,做一次头脑大扫除,批量添加一些任务的想法到 WorkFlowy
临时添加的任务-滴答清单
  • 临时添加的各种事,有空的时候就可以做一点。勾选完成的的感觉真爽。每天的已完成在日历视图去看,等价于每天的行动日志了。
  • 一般是随手用滴答清单收集,每周末定期清空滴答清单,迁移到 WorkFlowy 中,方便统一管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临时的任务,也可以有计划的去批处理,以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被任务追着跑。
  • 有强时间属性的任务,放在滴答清单里面,方便做日程提醒:
    • 抢火车票日期
    • 还信用卡日期
    • 版本发布日期
    • 生日提醒

3. 读书管理

核心流程:

  1. Zlibrary 下载书籍,其它格式可借助 Calibre 转换为 PDF
  2. 电脑端-Zotero 进行阅读和标注,Android 端-ReadEra 进行阅读和标注(ReadEra 还支持 epub、mobi 等常见电子书格式)
  3. 阅读完成后,可以借助 Zotero 将所有标注都导出到 WorkFlowy 里面存档,以便未来搜索。具体步骤详见:PDF 阅读+笔记工作流的最佳实践

4. 书签管理

核心流程:

  1. 快速收藏: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不错的文章,可通过 Chrome 插件-WorkFlowy Clipper 快速添加到 WorkFlowy。用来代替浏览器默认的书签。好处是很方便后续的大纲式整理和加标签。
  2. 快速标注:看到网页中感兴趣的点,可以使用 Diigo 快速高亮和评论。然后可以一键 copy all 当前网页的所有标注,粘贴到 WorkFlowy 中这个文章节点下面,文章节点可以借助 Chrome 插件-TabCopy 来手动创建一个。

5. 笔记管理

核心流程:

  1. 时间日志 -> 卡片笔记 -> 标签体系
  2. 每天在【时间日志】节点下随意记录,一般无须分类,都堆在一起就好,内容太多了的话,那说明我们好久没整理这里了,要好好合并和归档一下了。类似于 Logseq 的 journals 文件夹。
  3. 随时将【时间日志】节点下的记录,拆分细化,整理完成的小笔记,拖动到【卡片笔记】的目录下,有必要的可以加个标签。类似于 Logseq 的 page 文件夹。
  4. 每周末定期将所有相关标签,都聚合到【根标签体系】的节点下。类似于 Logseq 的 contents 笔记。

其实就是模仿的 Logseq 的 DailyNote 工作流,至于为什么不直接用 Logseq,主要是因为我的节点太多了,几万个,懒得迁移了,同时 Logseq 在节点多时有点卡。而我对大纲是刚需,对双链则不是刚需,所以 WorkFlowy 也足够使用了。

WorkFlowy 的使用技巧

#标签

  • #TODO
    • 各种笔记里面的待办,等待分类和排期
  • #WeekPlan
    • 本周计划聚合分布在 #01🎯 重要计划 #02🐝 一般任务 #03🧱 编程学习 #04🧘🏻‍♂️ 通识阅读 以及其它笔里面的各种本周计划,以便按周安排任务
  • #Good
    • 自己或别人做得好的地方,需要学习,相当于自己的行为或思维的白名单,鼓励自己像这么做、这么想
  • #Bad
    • 自己或别人做得不好的地方,需要避免,相当于自己的行为或思维的黑名单,警惕自己像这么做、这么想
  • #Question
    • 遇到的问题,等待搜索或处理
  • 其它
    • #do 正在做的事情
    • #flag 星标任务
    • #habit 日常习惯
    • #review 需要复盘

@标签

  • 人物
    • @人名 与具体任务有关的所有资源
  • 项目
    • @项目名 与具体项目有关的所有资源
    • 读一本书
    • 开发一个版本
    • 执行一个计划
  • 场景
    • @外出
    • @电脑
    • @网购

高级搜索

  • completed:1d
    • 查看最近一天的已完成节点
  • changed:1d
    • 查看最近一天的已修改节点
  • is:shared
    • 查看所有分享的节点

如何获取会员

本文由 mdnice 多平台发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WorkFlowy更干净,更丰富多彩的界面 更干净的Workflowy界面:-减少混乱-改进版式-更清晰的图标-颜色! 发布说明:12.2-较大的主体字体大小以便于阅读-修复了无法在标题12.1中正确显示表情符号的错误-修复了视觉错误12-软化了,噪音较小的字体:Source Sans Pro-较亮的项目符号便于在项目之间进行定义-收紧了菜单-修改了链接和标签的样式11-改进了对大量加星标页面的处理10-新字体:IBM Plex-清理菜单-始终显示页面标题以显示您在文档中的位置-较大,分散注意力的项目符号0.9 -新的加载指示器-悬停在项目符号和UI按钮上的动画-设置对话框的背景叠加-搜索框下拉阴影0.8.1使用新的“扩展/折叠全部”选项可播放得更好0.8.0支持新增的拖放功能一些彩色的条形指示您的放置目标。 修复了WorkFlowy HQ 0.7.2的更改引入的一些间距错误,修复了导致持久弹出警报的错误。 对此致以深深的歉意,对任何无法使用WorkFlowy 0.7的人致以歉意。更新了加星号的页面压扁了一些错误0.6改进了,更规则的间距共享的项目符号看上去更漂亮漏洞修复了0.2.1更新了图标0.2设置,共享并进行了更多更新。 在所有屏幕上进行设计。 0.1.4:菜单设计0.1.3:更新,整洁的标题设计0.1.2:-从链接中删除了下划线-改进了加星标页面的用户界面。 现在顶起来! 支持语言:English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