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汉演义》之王莽:是古非今

  历史上的各朝各代,哪有什么正统而言,不过成王败寇。王莽或许真是一个悲剧人物,背负千秋骂名,一个“篡”字,杯具啊。由于第一手写书人的描述(可能是汉书的班固),已经很难公正还原当时的历史时期。

  王莽成功地登上皇位,他从皇位上失败地自杀。王莽是一个很尚古的人,在写他作大司马的时候,说他做作,这是冤枉。王莽的失败不是他的篡,不是他的暴和奸诈,而是他的天真。在之后的两千年,一直有一个天真的理想,老子描述的小国寡民,有一个成语:人心不古,也说明对古人的敬仰。是古非今一直都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很奇怪的现状。钱穆曾说过“我们可以说,古今中外一切制度,都必如是。否则一项好制度,若能永远好下去,便将使政治窒息,再不需后代人来努力政治了。惟其一切制度都不会永久好下去,才使我们在政治上要继续努力,永久改进。制度也只是历史事项中之一目,人类整部历史便没有百年不变的,哪能有一项制度经过一两百年还算得是好制度呢? ”。人类科技经济文化的发展,需要适应的体制,王莽梦想回复井田制,失败就注定。王莽努力了,他毕竟为他自己的理想努力了,可惜搭上了太多人的性命;他失败了,后人就踩上千万之脚。

  在《后汉演义》中讲述王莽,还提到王莽的三个特点:

  一、受汉代儒家天人合一的毒害太深,没有祥瑞就制造祥瑞;

  二、太喜好通过文字游戏自欺欺人,当欺人欺得多,最后欺骗了自己。在书中这样的事情记载很多,例如:改号匈奴为恭奴,单于为善于 。改为恭善两字,不能改变草原民族的性质。这种通过吉祥的文字掩饰真相,说是无聊,确实两千年的传统。试问现在的“通货膨胀预期”和“通货膨胀”就是一个意思,就是死不承认,又无法回避的现实,加上了“预期”一词,用心良苦。如果有这心思,还不如多干些实事。这事情,拿菜篮子买菜,去饭馆,除了一直可以公款吃喝,只要自己掏钱,都清楚,不是预期,而是现实。

  三、不能容忍不好的事情,因此真实情况汇报,都会生气,后果很严重。例如:莽问及盗贼情形,使臣禀白道:“百姓因法禁烦 苛,不得安居,力作所得,又不敷租税,就使闭门自守,还要被铸钱挟铜的邻伍,牵连犯 罪,大众无从求生,只得去做盗贼了。”莽见他出言不逊,立即撵逐出朝,革职为民,另遣他人查办。他人不敢实报,复称乱民狡黠,应该捕诛;或谓时运适然,不久必灭。莽很觉惬意.... 又例如:当境内四处急报,况又上书白莽,略言:“盗贼始发,为势甚微,咎 在地方长吏,不以为意,县欺郡,郡欺朝廷,实百言十,实千言百,朝廷忽略,不加督责, 遂致蔓延连州。....”偏莽阴加猜忌,疑他沮挠军心,遽召况为师尉大夫,另派别人替代。 趋利避害,人之常情,不是没有说真话的人,而是说真话的人都不能在体制内存在,从上到下,只有馋媚人留下。上不晓下情,是很麻烦的事情了。

  王莽时期,有几个词语:一是巨毋霸,现在变成巨无霸,我在大闹天宫中认识此词,现在基本上用于麦当劳中,一是绿林:“南阳人马武,颍川人王常成丹,也是著名盗目,闻 风趋集,一同入伙,就借洞庭湖北的绿林山,作为巢窟。...后世称盗薮为绿林,便本此事。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湖北绿林山是AAAA景区,在荆门,襄樊,随州中间的三不管地带。去Google查了一下地图,和当代已经不一样。南面的一片,当时应该属于洞庭湖区,注意到右下角有一个叫云梦县,以前是云梦泽。水系地表的变化,似乎2000年对于地理年代是弹指一挥间。不清楚多少人为影响。

 


  在新一朝,各个阵营,王姓很多,一直延续到东晋的王谢,可能出于此。

  说起是古非今,在近现代,出现的是今非古,是洋非中,在五四运动中,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加上三十年前的运动,中华文化出现割裂,没有很好地传承。国学大师只是卖点,已经没有了。书店的经学之类,要么是于丹之流的还不如中学生,要么就是儒商之类的,挂羊头卖狗肉。唉,继续看书.......

相类博文: 我的四方书库

推荐一遍文章:亵渎历史的人终将会被历史唾弃 ,我希望历史也罢,科学也罢,统计数字也罢,应当反映事实,而不是为了某种目的掩盖,歪曲和编制。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的1.5%房价的涨幅,如果不是具有无知者无畏,那就是厚颜无耻和睁眼说瞎话了。这个月,在金九银十的房地产大力宣传下,房价继续上涨,另外物价也不断地变化,老妈经常抱怨鸡蛋又涨了,食品物价的上涨可能有下面的三个原因:

1、房地产涨价的延伸效果,铺租贵了,最后只能落在消费者身上,市民用于房屋消费支出多了,必须提高收入,最后也落在消费者上面;

2、钞票印多了,市面流通票子多,水涨船高,涨吧。

3、游资操作,对垄断物价,哄抬物价,操纵物价的监管不作为。也难怪,看着只有1.5%的这么漂亮的数字,拍拍屁股睡觉就可以了,这种数字,对于当官的面子好,工作量少,是个好选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