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二乘法设置电机占空比调速

概念:最小二乘法是一种熟悉而优化的方法。主要是通过最小化误差的平方以及最合适数据的匹配函数。
作用:(1)利用最小二乘法可以得到位置数据(这些数据与实际数据之间误差平方和最小)(2)也可以用来曲线拟合
实例讲解:有一组数据(1,6),(3,5),(5,7),(6,12),要找出一条与这几个点最为匹配的直线 : y = A + Bx
有如下方程:
6 = A + B
5 = A + 3B
7 = A + 5B
12 = A + 6B
很明显上面方程是超定线性方程组,要使左边和右边尽可能相等;采用最小二乘法:
L(A,B)=[6-(A + B)]^2 + [5-(A + 3B)]^2 + [7-(A + 5B)]^2 +[12-(A + 6B)]^2使得L的值最小:这里L是关于A,B的函数;那么我们可以利用对A,B求偏导,进而求出A,B的值使得Lmin
B = -0.064 A = 8.832
y = 8.832 - 0.064*x:也就是说这条直线是最佳的。求得最适合数学模型,然后可以更加准确预测数据。
                        
以上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0717096/article/details/80200587

根据给定的参数,系统频率为72MHz,预分频系数为71,周期为59999。

代入公式,计算PWM输出频率: PWM输出频率 = 72000000 / (71 * 59999) ≈ 16Hz

所以PWM输出频率约为16Hz。

根据给出的占空比和速度数据,可以使用最小二乘法来拟合速度与占空比之间的关系。假设速度与占空比之间满足线性关系,即速度 = a * 占空比 + b,其中a和b是待确定的系数。

实验求得测试数据如下:

占空比 速度(毫米/秒)

58699  2.71 、

58799 2.33

58899 1.99

58999 1.63

59099 1.25

59199 0.9

写成线性组:

2.71 = X + 58699Y

2.33 = X+58799Y

1.99=X+58899Y

1.63=X+58999Y

1.25=X+590900Y

0.9=X+59199Y

可以用转置矩阵解这个线性方程组,或者使用在线最小二乘法计算器,可以计算出最佳拟合直线的系数a和b。根据给出的速度和占空比数据,进行最小二乘法计算,得到拟合直线的方程为: 速度 = 214.9 - 0.003614 * 占空比

根据拟合直线的方程,可以计算出相应占空比下的速度。

在设定速度为2.69毫米/秒的情况下,根据拟合直线的方程: 占空比 = (214.9 - 2.69) / 0.003614 ≈ 58771

根据设定速度和占空比的对应关系,可以将占空比设置为58771。然而,根据记录的数据,瞬时速度存在波动,并且在接近设定行程时,速度设置降为1.5毫米/秒。因此,平均速度更接近设定速度。起始940毫秒内达到设定速度,结束105毫秒内归零。

综上所述,根据给定的参数和数据,可以计算出PWM输出频率约为16Hz,根据最小二乘法拟合的关系,可以计算出相应占空比下的速度。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