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一:细节决定成败 基础决定命运

最近一直在读一本书:《做人做事做到位》,东方出版社出版,李伟译。是韩老大推荐我看的一本书。对我起了很大的帮助。今天就把在读书的时候一些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

在书的前言中说,"无论什么事情,基础都很重要。如果掌握不了基础,本应该成长的人也成长不起来。在体育或者游戏乃至工作中,基础和规则一样重要。"

在就这一段话发表感想的时候,其实想说,本来想一口气把书读完,然后做一个总的读书笔记出来,但是当我读第三遍这本书的时候,我依然觉得自己还是没能把文章的内容都整理分析清楚,所以索性,通过不断的总结,把这本书中提到一些的关键部分和大家分享一下。

就像《专题的故事》那篇文章,其实每个专题都是一个故事,我把饼画的太大了,到吃的时候才发现那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所以在一些时候,当我们面临一项比较,或者相对比较艰巨的任务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这个项目或者任务划分成若干个小节来完成,通过对这些小节一个一个的完成,最终完成整个的目标。所以这次我选择读书笔记慢慢写,书仍然继续读。读书笔记并不是非要读完才可以写。

扯了那么多的无关紧要的话,谈谈对"基础"这个关键词的看法。其实在很多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基础是个异常简单的事物,很多的时候,我们甚至可以跨过这个台阶,直接进入到下一个流程。因为他可能觉得自己足够的聪明,或者觉得基础简直不值得一提。

其实在我看来,基础是个非常重要的东西。这和习惯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就拿打乒乓球来举例。很多人认为打乒乓球只要多打多练就能够提高,却没有注重方法,忽略了一些基本动作的把握,和一些最基本的环节,这样当他遇到对手有变化的时候,往往会措手不及。因为基础不扎实。与推挡,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多人都不会去在意的问题,但是殊不知最基础的东西往往决定了你在高位的时候的成败。当你走了很远的时候,或者升的很高的时候,你才会发现,阻碍你发展,给你造成瓶颈的往往就是你最瞧不起的那些基础的东西,就像一个木桶,它能够装的水的容积,决定于它最短的那根木板上。

说了一些可能一些人不能理解的话,说点关于初入职场的新人需要了解的一些东西,每个人进入一个新的单位,都会面临很多的新同事,同时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如何工作上,如果没有明确的任务指派,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向身边的前辈们学习。在下面,会列举一些职场新人不该学习的七类人。给自己一点警示吧。

第一种人,推卸责任的人。有些人一旦碰到做不好的事情,就会把事情推卸到别人身上。记得当时文章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当你在工作中遇到不满时,批评上司是当然可以的。但是把'上司不行'作为没有工作热情的借口,为自己辩护说,'上司不行,我们当然也干不好工作',那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这句话给我的印象最深。

"其实在现代的组织中,老板、中层领导以及普通员工的关系不是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而是一种纵向的分工。这与生产、销售、财务等横向分工几乎是完全一样的。老板也好、领导也好,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人,他们只不过是职务上的分配而已。"

其实在很多的时候,我们在工作的时候总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如何能够协调好工作的关系,如何和领导通过沟通消除隔阂从而更好的完成工作,我觉得在这方面,自己还是有待提高的。领导也是人,他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这种将别人理想化,因为不符合自己的预想就认为别人不行的想法可以说是非常幼稚的"。

"在公司这样一个集体,正是不完美的人集中在一起齐心协力、互相客服缺点、向社会输送产品并提供服务的地方。不论什么事情,都不能把责任推给别人身上"。其实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自己放宽要求,过度的推卸责任除了对自己个人能力的提高上有很大的阻碍以外,也不可能得到老板的重用。就想今天晚上和一个朋友提到的对自己的态度,"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我想这一点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第二种人,只会问的人。很多职场新人正式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可能造就这样一批人。"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类就是每每遇到事情都要问上司该怎么做的人。"想想自己,很多时候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其实这种人是悲哀的,对于工作没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一个简单的"工作上的佣人",其实很多时候这样的人也不会为领导所用的。

"领导不会把工作交给这种类型的人。领导判断能否把工作交给某个人的第一标准就是这个人能够多大程度地自主的思考和行动。"有些人虽然有自己的想法,却不说出来,还要去问"该怎么做",其实这在某种程度上是自己的潜意识在作祟:虽然工作是有风险的,但向上司询问方法,按照他的想法去行动,那样不论结果如何,自己都不用承担责任。在书中将这种行为称之为:"运用智慧犯罪的智能罪犯"。

"这些人最初可能只是想省事,可是一年、两年重复这样做,自己的大脑就真的就不知不觉中变成真空了。这是因为已经不需要思考了,于是想逃避责任的智能罪犯不久就变成白痴了。"

对这一点感触特别深,很多时候可能自己也会犯同样的毛病,这也是我说这本书是本好书的原因。因为我们总能在文章找出我们的例子,然后思考。对于同一件事,如果我们按照保守的想法去做,当然我们不会有任何的风险,不会有任务错误,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可能提高。因为我们已经逐渐的丧失了自主思考的能力。

所以在面对那些可能失败、包含风险的问题,努力思考,敢说敢做,奋力拼搏,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一个逼迫自己的环境,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如同我现在这般,每天逼着自己写一篇blog。这样才能慢慢的找回以前驾驭文字的感觉。同时也能够不断的反思自己,更多的去思考一些事情,更多的去交流,这样才能让自己不断的进步。

(在下一篇文章内会将七种类型的人补充完整,未完待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