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浏览器——UCWEB和Opera Mini

手机上网是我的一大爱好。《真心英雄》里面唱到:“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那我也不能浪费我的每一分钟,闲暇里无聊的时候,就把手机拿出来,看看新闻,上上论坛,查查资料。虽然速度不快,但是信息应有尽有,也甚是惬意。可惜我的手机比较老土,CPU只有200Mhz,系统也是老版本的Windows Mobile,无法像Android和iPhone那样,拥有能够支持AJAX的浏览器轻松上网。自带的IE功能有限,打开WAP网站还可以,打开普通WWW网站——页面效果自不用多说,就普通网页那个流量,就中国移动那个GPRS收费水平,让你上了几个网页就得考虑这个月是不是只有喝稀饭过日子了。

 

于是,在几年前我成了国产浏览器UCWEB的忠实用户。这个浏览器解决了手机上网的大难题——轻松上WWW网站,得到你想得到的信息。每当我访问互联网上的一个页面,实际是由UCWEB的服务器先帮你接收到页面的原始内容,进行HTML解析,然后把广告剔除,把页面中你看不到的一些东西给处理掉,同时把大尺寸图片缩小,最后才把页面的核心部分再发送到UCWEB的客户端中。由于页面已经经过了预处理,手机收到的内容得到了很大的精简,极大的降低了GPRS流量,加快了GPRS接收的速度,节省了我们手里的银子。同时,手机收到的内容是已经预处理过的便于终端解析的格式,所以处理起来速度也很快,比一般浏览器有着更好的用户体验。而且,UCWEB的一些细节功能做得也不错,比如书签同步,多页缓存等等。UCWEB几乎在所有手机平台上都有,不用说我的Windows Mobile,就连我老婆那个老掉牙的NOKIA2610,也可以运行JAVA版的UCWEB,在那小得不能再小的屏幕里尽情冲浪。

 

当时还没有云计算这个概念,现在回过头来看,UCWEB其实就是云计算的一个典型应用。本来应该由客户端完成的页面解析功能,基本由UCWEB的服务器完成了,终端只做很少一部分功能。它也满足云计算的瘦客户端的要求,随便一个手机,哪怕是很慢很慢的,也可以运行。

 

最近在同一款手机上,我又试用了Opera Mini。作为著名浏览器厂商,Opera在Windows Mobile上有两个版本的浏览器,Opera Mobile和Opera Mini。Opera Mobile是一个完整的传统手机浏览器,访问一个网页,就会完整地把页面下载下来进行本地解析。考虑到高昂的GPRS费用,所以我暂时还不敢怎么用它。Opera Mini和UCWEB一样,是基于服务器预处理的瘦客户端浏览器,也可以认为是云计算的浏览器客户端。Opera这个商标本身就会太让人失望,这款浏览器在操作上,可能很多方面不及UCWEB,但是在部分效果上,远远超越了它的竞争对手。比如,Opera显示的页面更接近于原始页面,让特别在乎页面效果的人更亲睐;它的缩略图界面可以让人一眼看到页面的整体布局,当点击某个区域的时候,就会放大这个区域,让用户能够清楚地浏览该区域里的详尽内容;访问需要通过验证对话框进行用户身份验证的站点,UCWEB不能正常处理身份验证对话框,所以很可能直接就显示用户验证失败,但是Opera却能提示你输入用户密码。Opera Mini在进行数据压缩节省流量的前提下,让你拥有了最接近电脑网页显示效果的体验。

 

(对于UCWEB和Opera Mini的测试,我都是在Windows Mobile 6.1上测试的,测试结果不具有针对所有平台的通用性;在未来一段时间,我应该UCWEB和Opera Mini都会使用。)

 

云计算的未来很美好,针对手机优化的浏览器是在云计算的初级阶段很有分量的应用。哪天我更换了手机,网络用3G了,CPU上了G,也许这样的浏览器就可以淘汰了,但是我的需求也会随着手机的升级而升级,也必定会有更多的我想要的运用要跑在云端,让1G的CPU就能够实现它本来完成不了的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