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复制(一):异步复制(Asynchronous replication)

目录

一、复制概述

二、二进制日志格式

三、复制的配置

3.1 配置主库

3.2 配置从库

3.3 创建复制专用用户

3.4 同步数据

3.5 将从库指向主库并启动复制:


一、复制概述

MySQL的复制就是将来自一个MySQL数据库服务器(主库)的数据复制到一个或多个MySQL数据库服务器(从库)。其工作原理是通过binlog(二进制日志)记录事务变更然后传送到从库并重放事务,保持数据一致。

复制的主要步骤如下:

  1. 主库事务提交,MySQL将事务变更记录到binlog。
  2. 主库上日志转储线程(binlog dump)将日志传递给从库I/O线程。
  3. 从库I/O线程将日志中的事件记录到本地的中继日志中(relay log)。
  4. 从库SQL线程从中继日志中读取事务,应用变更,保持数据和主库一致。

示意图:

如果binlog dump线程追赶上了主库,它将进入睡眠状态,直到主库发送信号量通知其有新的事件产生时才会被唤醒,备库I/O线程会将接收到的事件记录到中继日志中。

使用复制可以带来如下好处:

  • 复制可以将读操作分布到多个服务器上,对读密集型业务有更好的承载能力。
  • 由于读的压力分离至从库,主库可以分配更多的资源来响应写请求。
  • 提高安全,可以利用延迟复制等特性,快速恢复主库上的误操作。
  • 高可用,复制+故障切换系统,可以让系统宕机时快速恢复,响应请求。

二、二进制日志格式

二进制日志在记录事务变更时有statement、row、mixed三种格式,通过binlog_format系统变量来设置:

statement

基于SQL语句的复制(Statement-Based Replication,SBR),将修改数据的SQL语句都会被记录到binlog中,优点是不需要记录每行的数据变化,这样二进制日志会比较少。缺点是在某些情况下不能很好工作,例如last_insert_id()、now()等非确定性函数,以及用户自定义函数(User-Defined Function,UDF)、存储过程、触发器时也易出问题。

  • row(推荐,也是MySQL8默认的日志格式)

基于行的复制(Row-Based Replication,RBR)。该格式不记录SQL语句,仅记录哪条数据被修改了,修改成了什么样子,能清楚地记录每一行数据的修改前后细节。优点是不会出现某些特定情况下的存储过程、函数或触发器的调用和触发无法被正确复制的问题。缺点是通常会产生大量的日志。

mixed

混合复制(Mixed-Based Replication,MBR)。它是STATEMENT和ROW这两种格式的混合体,默认使用STATEMENT格式保存二进制日志,对于STATEMENT格式无法正确复制的操作,会自动切换到基于ROW格式的复制操作,MySQL会根据执行的SQL语句选择日志保存方式。

二进制日志除了复制还会在数据库故障崩溃时进行恢复使用,因此建议将二进制日志和数据文件保存在不同的磁盘,减少I/O争用。三种日志格式中,理论上基于行的复制(row)更优,因为几乎没有基于行的复制模式无法处理的场景。对于所有的SQL构造、触发器、存储过程等都能正确执行,这也是MySQL8默认的日志格式。

三、复制的配置

MySQL最基本的复制是单路、异步、基于日志位置的复制。其架构是1台主库,1台或多台从库通过指定日志文件及位置连接到主库。

现有2台数据库环境如下,示例基本异步复制的配置步骤:

  • 192.168.3.71(主库 主机名master)
  • 192.168.3.72(从库 主机名slave01)

3.1 配置主库

为主库配置唯一的server_id并打开二进制日志,配置数据库配置文件(Redhat/CentOS默认是/etc/my.cnf)在[mysqld]选项下加入下列参数:

[mysqld]
server_id=71
log_bin = bin-log
sync_binlog = 1
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1

其中server_id和log_bin参数是必选,其他参数是可选项,根据自身需要选择:

  • server_id需要在整个复制拓扑中保持唯一,一种通用的建议是采用IP地址的后8位,只要遵循某种规则保持唯一即可。
  • log_bin用于打开二进制日志并明确指定日志名称,默认日志采用主机名命名,建议明确指定日志名,否则后期主机更名容易带来问题。
  • sync_binlog(强烈推荐)保证每次提交事务会将binlog同步到磁盘,保证服务器崩溃时不丢失事务,还可以防止主从不一致。
  • 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保证每次提交事务Innodb将日志写入redo log,只针对innodb表。

3.2 配置从库

修改从库的配置参数,必要时重启服务器。在[mysqld]选项下加入下列参数:

server_id = 72
relay_log = relay-bin
log_bin = bin-log
log_slave_updates = 1
read_only = 1
skip_slave_start = 1

上面的配置只有server_id=72是必须的,其他都是可选项,自己可以根据需要选择:

  • relay_log用于指定中继日志名称以避免主机更名带来的问题。
  • log_bin和log_slave_update用来控制slave在复制时同时也将事件写入自己的二进制日志(级联复制使用)。
  • read_only=1备库建议开启,用来防止普通用户修改数据,但具有super权限的用户依然是可以修改的。
  • skip_slave_start阻止备库启动时自动开启复制,如果备库在崩溃后处于不一致的状态下自动启动复制,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损坏。

3.3 创建复制专用用户

在主库上创建用户并赋予replication slave权限:

create user 'repuser'@'192.168.3.%' identified  by 'repP@ssword';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repuser'@'192.168.3.%';

3.4 同步数据

大部分情况下主库都是都不是空的,这就需要在开启复制前获取主库的快照并还原到从库,保证复制开始时数据一致。主要方法有3种:

  1. 直接复制数据文件(需要关闭主库暂停业务)
  2. 使用mysqldump工具转储(便捷、但数据量大时速度较慢)
  3. 使用xtrabackup等第三方工具转储(便捷、速度较快)

第一种方法由于需要关库,意味着业务要生产业务要暂停,通常不会采用。第二种采用mysqldump转储,适合数据量中等的情况。如果不能关库,采用mysqldump转储又太慢,可以试着采用第三方工具xtrabackup,由于是采用物理层面的数据文件备份,所以速度比mysqldump快很多。

下面示例采用mysqldump转储的方式,在主库开启一个会话执行下面语句:

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show master status;

第一句会阻止所有的数据库变更,第二句显示当前的日志名称和位置,记录下来,这个就是复制的起点。

此时,另开一个会话获取数据快照,注意备份时第一个执行flush table with read lock的会话不能退出,否则可能会发生数据变更。

mysqldump --all-databases --master-data > dbdump.sql

导出之后第一个会话就可以退出了,或者执行unlock tables,让主库继续执行业务。

将上述转储文件传输到备库并导入:

scp dbdump.sql root@'192.168.3.72':/root

登录到备库上还原数据,此时主备库的数据已经相同,可以启动复制了:

mysql < dbdump.sql

3.5 将从库指向主库并启动复制:

在从库上执行change master to(8.0.23版本以上使用change replication source to),指定主库位置及我们在第三步建立的复制用户: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 = '192.168.3.71',
master_user='repuser',
master_password='repP@ssword',
master_log_file='mysql-bin.000009',
master_log_pos=1174;

最后两句master_log_file,master_log_pos就是上一步主库show master status显示的日志名和偏移量,由于我们在转储时加了--master-data选项,所以备份文件中自动会带上这个坐标,不加也可以。

启动复制:

start slave;
show slave status \G;

start slave 语句会启动从库上的I/O线程和SQL线程,并且连接到主库(主库上启动binlog dump线程)。

show slave status,我们可以看到备库的I/O和SQL线程都已经起来了,Slave_IO_State显示正在等待主库发送更多的事件。MySQL的基础异步复制就完成了。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 replicationMySQL数据库的一种特性,它允许将数据从一个MySQL服务器复制到另一个MySQL服务器。主要用于实现高可用性、读写分离和数据备份等需求。 MySQL replication基于主从模型,包括一个主服务器和一个或多个从服务器。主服务器负责处理写操作(INSERT、UPDATE、DELETE),而从服务器负责复制主服务器上的数据,并处理读操作(SELECT)。 主服务器将写操作以二进制日志(binary log)的形式记录下来,并将这些日志传递给从服务器。从服务器将这些日志应用到自己的数据库中,以保持与主服务器的数据一致性。 MySQL replication提供了以下几种常见的复制方式: 1. 异步复制Asynchronous Replication):主服务器将二进制日志发送给从服务器,然后立即返回给客户端,不等待从服务器的响应。这种方式效率较高,但在主服务器故障时可能会丢失一部分数据。 2. 半同步复制(Semi-Synchronous Replication):主服务器将二进制日志发送给至少一个从服务器,并等待至少一个从服务器确认接收到日志后才返回给客户端。这种方式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但效率稍低。 3. 同步复制(Synchronous Replication):主服务器将二进制日志发送给所有从服务器,并等待所有从服务器确认接收到日志后才返回给客户端。这种方式提供了最高的数据可靠性,但对性能有较大的影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