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 C 扩展之__attribute__ 机制简介

摘要:
   
在学习linux内核代码及一些开源软件的源码(如:DirectFB),经常可以看到有关__attribute__的相关使用。本文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较为详细的介绍了__attribute__相关语法及其使用。

----------------------------------------------------------------
声明:
    此文为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如下信息
    作者:聂飞(afreez)  北京-中关村
    联系方式:[email protected] (欢迎与作者交流)
    初次发布时间:2006-06-17
    不经本人同意,不得用语商业或赢利性质目的,否则,作者有权追究相关责任!
------------------------------------------------------------------------------------------------------

GNU C的一大特色(却不被初学者所知)就是__attribute__机制。__attribute__可以设置函数属性(Function Attribute)、变量属性(Variable Attribute)和类型属性(Type Attribute)。

__attribute__书写特征是:__attribute__前后都有两个下划线,并切后面会紧跟一对原括弧,括弧里面是相应的__attribute__参数。

__attribute__语法格式为:

__attribute__ ((attribute-list))

其位置约束为:

放于声明的尾部“;”之前。

函数属性(Function Attribute

函数属性可以帮助开发者把一些特性添加到函数声明中,从而可以使编译器在错误检查方面的功能更强大。__attribute__机制也很容易同非GNU应用程序做到兼容之功效。

GNU CC需要使用 –Wall编译器来击活该功能,这是控制警告信息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下面介绍几个常见的属性参数。

__attribute__ format

__attribute__属性可以给被声明的函数加上类似printf或者scanf的特征,它可以使编译器检查函数声明和函数实际调用参数之间的格式化字符串是否匹配。该功能十分有用,尤其是处理一些很难发现的bug

format的语法格式为:

format (archetype, string-index, first-to-check)

       format属性告诉编译器,按照printf, scanf, strftimestrfmon的参数表格式规则对该函数的参数进行检查。archetype指定是哪种风格;string-index指定传入函数的第几个参数是格式化字符串;first-to-check指定从函数的第几个参数开始按上述规则进行检查。

具体使用格式如下:

__attribute__((format(printf,m,n)))

__attribute__((format(scanf,m,n)))

其中参数mn的含义为:

m:第几个参数为格式化字符串(format string);

n:参数集合中的第一个,即参数“”里的第一个参数在函数参数总数排在第几,注意,有时函数参数里还有“隐身”的呢,后面会提到;

在使用上,__attribute__((format(printf,m,n)))是常用的,而另一种却很少见到。下面举例说明,其中myprint为自己定义的一个带有可变参数的函数,其功能类似于printf

//m=1n=2

extern void myprint(const char *format,...) __attribute__((format(printf,1,2)));

//m=2n=3

extern void myprint(int lconst char *format,...) __attribute__((format(printf,2,3)));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myprint是一个函数的成员函数,那么mn的值可有点“悬乎”了,例如:

//m=3n=4

extern void myprint(int lconst char *format,...) __attribute__((format(printf,3,4)));

其原因是,类成员函数的第一个参数实际上一个“隐身”的“this”指针。(有点C++基础的都知道点this指针,不知道你在这里还知道吗?)

这里给出测试用例:attribute.c,代码如下:

1

2extern void myprint(const char *format,...) __attribute__((format(printf,1,2)));

3

4void test()

5{

6  myprint("i=%d/n",6);

7  myprint("i=%s/n",6);

8  myprint("i=%s/n","abc");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