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pony_maggie/article/details/38390513

作者:小马


一 二叉树的一些概念


二叉树就是每个结点最多有两个子树的树形存储结构。先上图,方便后面分析。


 

1 满二叉树和完全二叉树

 

上图就是典型的二叉树,其中左边的图还叫做满二叉树,右边是完全二叉树。然后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满二叉树一定是完全二叉树,但是反过来就不一定。满二叉树的定义是除了叶子结点,其它结点左右孩子都有,深度为k的满二叉树,结点数就是2的k次方减1。完全二叉树是每个结点都与深度为k的满二叉树中编号从1到n一一对应。

 

2 树的深度

树的最大层次就是深度,比如上图,深度是4。很容易得出,深度为k的树,拥有的最大结点数是2的k次方减1。

 

3 树的孩子,兄弟,双亲

上图中,B,C是A的孩子,B,C之间互为兄弟,A是B,C的双亲。

 

二如何创建二叉树


先说说二叉树的存储结构,跟很多其它模型一样,也有顺序和链式两种方式。前者虽然使用简单,但是存在浪费空间的问题,举个例子,下图的二叉树,用顺序的方式存储(0表示空,没有子树)是:

1 2 3 4 5 6 7 0 0 0 0 8 0 0 0

 


 

是不是相当浪费空间呢。

 

链式结构可以定义如下:

[cpp]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typedef struct _BiTNode  
  2. {  
  3.     int data;  
  4.     _BiTNode *leftChild;  
  5.     _BiTNode *rightChild;  
  6. }BiTNode, *pBiTree;  

然后就可以写一个函数来创建二叉树,过程是在控制台输入a表示退出当前这一层,不再为该层创建左右孩子。输入其它字母表示继续创建。比如下面的输入序列:


 

创建了如下结构的二叉树,


 

 

每个结点里的数值是随机生成的小于100的数字。同时我也写了一个自动的命令序列函数,方便测试,不用手动输入,非自动和自动创建的函数如下:

[cpp]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创建二叉树, 先序顺序  
  2. int CreateBiTree(pBiTree *root)  
  3. {  
  4.     char ch = 0;  
  5.     fflush(stdin);  
  6.     if ((ch = getchar()) == 'a')//控制树的结构  
  7.     {  
  8.         *root = NULL;  
  9.     }  
  10.     else  
  11.     {  
  12.         *root = (BiTNode *)malloc(sizeof(BiTNode));  
  13.         if (!(*root))  
  14.         {  
  15.             return RET_ERROR;  
  16.         }  
  17.         (*root)->data = GetRandom();  
  18.         CreateBiTree(&(*root)->leftChild);  
  19.         CreateBiTree(&(*root)->rightChild);  
  20.     }  
  21.     return RET_OK;  
  22. }  
  23.   
  24. int g_i = 0;  
  25. //创建二叉树,自动执行,方便测试  
  26. int CreateBiTreeAuto(pBiTree *root)  
  27. {  
  28.     char szOrder[] = "bbaabaa";  
  29.     char ch = 0;  
  30.     if (szOrder[g_i++] == 'a')//控制树的结构  
  31.     {  
  32.         *root = NULL;  
  33.     }  
  34.     else  
  35.     {  
  36.         *root = (BiTNode *)malloc(sizeof(BiTNode));  
  37.         if (!(*root))  
  38.         {  
  39.             return RET_ERROR;  
  40.         }  
  41.         (*root)->data = GetRandom();  
  42.         CreateBiTreeAuto(&(*root)->leftChild);  
  43.         CreateBiTreeAuto(&(*root)->rightChild);  
  44.     }  
  45.     return RET_OK;  
  46. }  

三遍历顺序

 

先序遍历

先序遍历是先访问根结点,再左子树,再右子树,比如图1中的右图,先序遍历的输出如下:

A,B,D,H,I,E,J,K,C,F,G

 

根据上面的思想,很容易用递归的形式写出先序遍历的代码:

[cpp]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先序遍历  
  2. int PreOrderVisitTree(pBiTree T, VisitType pFuncVisit)  
  3. {  
  4.     if (T)  
  5.     {  
  6.         (*pFuncVisit)(T->data);  
  7.         if (PreOrderVisitTree(T->leftChild, pFuncVisit) == RET_OK)  
  8.         {  
  9.             if (PreOrderVisitTree(T->rightChild, pFuncVisit) == RET_OK)  
  10.             {  
  11.                 return RET_OK;  
  12.             }  
  13.         }  
  14.         return RET_ERROR;  
  15.     }  
  16.     else  
  17.     {  
  18.         return RET_OK;  
  19.     }  
  20. }  

中序遍历和后序遍历

 

有了先序的经验,这两个就很好理解了,中序是先访问左子树, 再根结点,再右子树, 后序是先访问左子树, 再右子树,再根结点。代码更容易,只要改一下调用顺序就可以了。

 

不过我这里给出一种非递归的实现。递归固然是清晰明了,但是存在效率低的问题,非递归的方案用栈结构来存结点信息,通过出栈访问来遍历二叉树。它思想是这样的,当栈顶中的指针非空时,遍历左子树,也就是左子树根的指针进栈。当栈顶指针为空时,应退至上一层,如果是从左子树返回的,访问当前层,也就是栈顶中的根指针结点。如果是从右子树返回,说明当前层遍历完毕,继续退栈。代码如下:

[cpp]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中序遍历, 非递归实现  
  2. int InOrderVisitTree(pBiTree T, VisitType pFuncVisit)  
  3. {  
  4.     ponyStack binaryTreeStack;  
  5.     InitStack(&binaryTreeStack, 4);  
  6.     Push(&binaryTreeStack, &T);  
  7.     pBiTree pTempNode;  
  8.   
  9.     while (!IsEmptyStack(binaryTreeStack))  
  10.     {  
  11.         while((GetTop(binaryTreeStack, &pTempNode) == RET_OK) && (pTempNode != NULL))  
  12.         {  
  13.             Push(&binaryTreeStack, &(pTempNode->leftChild));  
  14.         }  
  15.         Pop(&binaryTreeStack, &pTempNode);  
  16.         if (!IsEmptyStack(binaryTreeStack))  
  17.         {  
  18.             Pop(&binaryTreeStack, &pTempNode);  
  19.             (*pFuncVisit)(pTempNode->data);  
  20.             Push(&binaryTreeStack, &(pTempNode->rightChild));  
  21.         }  
  22.     }  
  23.     return RET_OK;  
  24.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