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问LCD和LED屏哪个好了,因为这完全不是同一个概念!

https://zhuanlan.zhihu.com/p/44156146

一直以来,有很多人买笔记本或者买显示器的时候都在问:LCD屏和LED屏哪个好?

这里我想集中科普一下,这完全是两个概念!

LCD面板和LED背光是搭配使用的!这两个东西不存在比较!就像鼠标和键盘一样!

LCD面板的比较对象是TN IPS VA屏!

背光的比较对象是CCFL和LED!

LCD,全称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晶显示器,是一个总称。

液晶显示器的运作原理可以概括为利用外加电场来改变LCD面板中液晶材料的排布,进而影响光线通过偏振片和滤光片的多少来改变现实的亮度和颜色,这里提到的光线也就是接下来要说的背光模组。

LCD面板(TN面板、VA面板、IPS面板等等)不能自己发光,所以就需要有个东西把他们照亮,这个东西就叫做背光(backlight)。

CCFL显示器结构图,LED显示器就是把背光模组的冷阴极灯管替换为LED灯珠

背光有很多种,但是我们现在见到的最多的就是LED背光,而2010年之前,民用显示器的主流是CCFL(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翻译成中文叫冷极荧光灯管。荧光灯管!!!

LED背光

我们平时所说的“LED屏”,全称LED-backlit LCD看见后面那个大大的LCD了吗?翻译成中文是LED背光液晶显示器。我们所说的LED也是指的他的背光。目前主流民用级显示器(包括笔记本显示器)用的基本上都是LED背光,CCFL背光的显示器几乎绝迹。

LED背光长这样

CCFL背光

而我们以前用的CCFL显示器,是用荧光灯管当的背光,由于LED背光技术的成熟,功耗、厚度、重量和发热方面肯定会比LED背光大的CCFL背光逐渐被淘汰。

这就是CCFL背光

CRT显示器

至于再以前的大屁股显示器,他的学名叫CRT显示器,全称阴极射线显像管显示器(Cathode Ray Tube )。工作原理与液晶显示器完全不同。现在已基本在民用领域淘汰。

CRT显示器结构图,现在已基本在民用领域淘汰

那么,有些人就不服了,LED屏这个东西明明有的,你为什么一定说是背光!!!!

嗯,那个东西确实有,长这样:

至于最新的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中文全称有机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全新的显示技术。OLED屏幕为自发光屏幕,无需背光照明,与LCD屏幕有着本质区别。

LCD与OLED的区别

最后放一张图,帮助你理解其中的从属关系,希望各位读者看了本篇文章以后不要再问“LCD和LED屏哪个好”“IPS和LED屏哪个好”这种让人无语的问题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