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程序员”而美好

镜头1

1999年夏天,小高和妈妈去武汉爸爸工作的地方玩。在一个月前爸爸告诉了妈妈如何转车达到,并告诉了妈妈终点站。 只去过1次武汉的妈妈在武汉换乘公交时,提前下了车。 因为没有手机,也没有地图软件,小高和妈妈下了公交后,到处问路人**目的地怎么走? 一方面是他们说的是方言,另一方面当时的武汉人排外傲慢。 两人中午下的车,一直到下午4-5点才一路走一路问到爸爸住的地方。 两个人,至少步行了20公里。 大夏天。

2009年夏天,小高上大学。 这所大学,小高虽然在初中那会,姐姐带他去过,但这一次,是他自己去。一脸懵逼。担心走错了,小高提前在网上查了火车站出站的照片、学校大门的照片、学院门口的照片。最重要的,小高特意买了一张纸质版地图。曲曲折折,小高拿着2个行李箱,还时不时拿出来的地图,最后到了学校。

2019年冬天,小高出差,去青岛,这是小高第一次去。小高只知道出差目标城市的地名,但小高完全不慌。小高也没有去特意查这个地址。 同事告诉他地址时,他查了一下飞机场距离目的地的距离以及如何乘车,这件事就放置了。 那天,小高下飞机,拿出某地图App, 打开定位,输入目标地,然后通过这个App自带的打车功能约车。3分钟后,约的车子来了,小高坐上车了。
周六,小高想去中国海洋大学逛逛,然后他再次拿出某地图App,定位后输入学校名称。因为第一次去青岛,不知道青岛的的士司机是否宰客。 在路上,小高一直打开App要求司机是否按照地图App行程走。

地图App改变了小高的出行方式。

镜头2

2001年冬天,小高上学升初中,那个时候小学升初中,是要考试的。有考试,就有题海战术。小高的字写得好,老师让小高在黑板上抄老师提前摘抄好的好题目, 小高在黑板上抄,其他同学在座位上抄黑板上的,等大家抄完后,大家再做。

2005年,小高初中三年级了。又是题海战术的年级。 这个时候,有了试卷了。就是只有单面无法印刷反面的那张,用手一摸手上还有一层黑黑油墨的试卷。这种试卷,是由印刷厂的工作人员用一个一个小方块排的。

2020年10月23日早上8点55分,小高打开昨天晚上准备的会议内容,点了一下Excel右上角的”打印”按钮,1秒钟后,小高旁边的打印机出来了7份一模一样的会议内容。 早上9点,小高拿着打印出来的纸,进入了会议室。

印刷方式,改变了小高的学习/工作方式。

镜头3

2010年春节,大年初四,小高的姐夫早上5点,就跑去火车站了,为小高买正月后开学返回学校的火车票。 2个小时后,姐夫打妈妈电话,说票买到了。

2013年五一前期,小高想购买工作城市到老家的火车票。因为小高所在的单位,属于保密部门,自己的电脑是无法连接外网的,小高找到科室领导,领导找了信息处同事,小高去信息处电脑,登录了12306,然后购买了回老家火车票。那个时候,手机还无法购票。

2020年9月,小高老家有事,得知这件事时,小高还在午休。看到未接电话,小高回拨了过去,才得知家里的事。 还在睡床上的小高,拿出智能手机,登录了某三方购票软件, 购买了一张当晚回老家火车票。然后又继续睡。

购票方式,改变了小高的乘车方式。

镜头4

1999年,小高的姐姐在深圳打工,那个时候,只有极少极少的人家里有固定电话,别说手机了。
家人想念姐姐,姐姐也想念家里。 上小学的小高,写信。还需要专门抽一个周六周日,去邮局买邮票、信封,然后邮寄给姐姐。 大概一周后,姐姐收到信。
姐姐哪天休息时,再回信,大概一周后,家里收到姐姐的信。时间过去2周了。

2005年,小高的妈妈有了一部功能手机,那个时候,也是和姐姐或其他家人联系。发短信。 每天短信1毛钱。 那个时候,吃一个早餐大概只需要5毛钱。 1毛钱的费用不低。
短信是按照每70字算1条计算。每次编辑好内容后,小高妈妈都发现短信内容超了,为了节约钱,短信内容删除无关的内容,或者将语言进行浓缩。然后发出去。

2016年,小高出差河南,第一次看到天鹅,拍照给家人,然后通过微信将照片发给家人。

2020年10月,小高出差东北某城市,小高拿出某音App,拍了20秒钟海鸥变飞变叫,同时能听到海浪的视频。 拍完后,小高觉得视频效果不是特别好,小高加了一点特效,然后发给了家人。
当时,没有智能手机的妈妈在大姐家。 大姐通过微信,发起了视频通话, 问小高在哪里怎么还有海鸥,小高说自己在东北出差,今天正好周六来出来转转, 边说的时候边转动手机摄像头, 对着手机视频说: 妈妈,你们看,这是海鸥,就是海里的一种鸟。

通讯方式,改变了小高的交流方式。

无论是地图App还是买票,还是通讯交流,这一切的改变,都是程序员背后的付出。
其实我自己特别不喜欢"码农"这个词,无论是表述别人岗位还是自嘲.一直以来在我眼中软件工程师是一个很神圣的岗位,因为它的确改变了世界,也正在继续改变世界。
1024,程序员节快乐。世界因”程序员”而美好。

(ps:由于时间久远,有些事件的时间点可能有误)


大家好,我是gaolhjy.
传统行业转行的互联网人。 前期从事Android开发,现技术管理。平时运营微信群"向上而行"(50元付费群),坚持每天发有价值的信息,坚持每周至少一篇原创分享。
如果您手头紧张或介意付费,也可以单纯添加我微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