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型小节

廖雪峰Java. 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1252599548343744/1265104600263968

10 道 Java 泛型面试题. 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1033693

1. 为什么要使用泛型?泛型是什么?

public class ArrayList<T> {
    private T[] array;
    private int size;
    public void add(T e) {...}
    public void remove(int index) {...}
    public T get(int index) {...}
}

ArrayList为例,可以构建不同类型Class的数组结构,其通过泛型机制把ArrayList变成一种模板:ArrayList<T>T可以是任何class。这样一来,我们就实现了:编写一次模版,可以创建任意类型的ArrayList,若不使用泛型,对每种类型就需要强制转型,容易“误转型”出现ClassCastException,并且不方便。

  • 因此,泛型就是定义一种模板,例如ArrayList<T>,然后在代码中为用到的类创建对应的ArrayList<类型>,由编译器针对类型作检查,实现了编写一次,万能匹配,又通过编译器保证了类型安全:这就是泛型。

2. Java的泛型是如何工作的 ? 什么是类型擦除 ?

Java语言的泛型实现方式是擦拭法(Type Erasure)。所谓擦拭法是指,虚拟机对泛型其实一无所知,所有的工作都是编译器做的。Java使用擦拭法实现泛型,导致了:

  • 编译器把类型<T>视为Object
  • 编译器根据<T>实现安全的强制转型。

所以,Java的泛型是由编译器在编译时实行的,编译器内部永远把所有类型T视为Object处理,但是,在需要转型的时候,编译器会根据T的类型自动为我们实行安全地强制转型。

泛型的局限:

局限一:<T>不能是基本类型,例如int,因为实际类型是ObjectObject类型无法持有基本类型:

局限二:所有泛型实例,无论T的类型是什么,getClass()返回同一个Class实例,因为编译后它们全部都是Pair<Object>

局限三:无法判断带泛型的类型:原因和前面一样,并不存在Pair<String>.class,而是只有唯一的Pair.class

局限四:要通过额外的Class<T>参数才能进行实例化:借助Class<T>参数并通过反射来实例化T类型,使用的时候,也必须传入Class<T>

3.泛型中的通配符有什么作用?如何使用?

泛型中的通配符分为限定通配符和非限定通配符两种:

  • 限定通配符对类型进行了限制,泛型类型必须用限定内的类型来进行初始化,否则会导致编译错误。有两种限定通配符:
    • <? extends T>它通过确保类型必须是T的子类来设定类型的上界;
    • <? super T>它通过确保类型必须是T的父类来设定类型的下界。
  • 非限定通配符可以用任意类型来替代。
    • <?>表示了非限定通配符,可以用任意类型来替代,可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泛型向上转型的语法格式。

3.1 限定通配符对比

作为方法参数,<? extends T>类型和<? super T>类型的区别在于:

  • <? extends T>允许调用读方法T get()获取T的引用,但不允许调用写方法set(T)传入T的引用(传入null除外);
  • <? super T>允许调用写方法set(T)传入T的引用,但不允许调用读方法T get()获取T的引用(获取Object除外)。

一个是允许读不允许写,另一个是允许写不允许读。

以我们Java标准库的Collections类定义的copy()方法为例:

public class Collections {
    // 把src的每个元素复制到dest中:
    public static <T> void copy(List<? super T> dest, List<? extends T> src) {
        for (int i=0; i<src.size(); i++) {
            T t = src.get(i); // src是producer
            dest.add(t); // dest是consumer
        }
    }
}	

它的作用是把一个List的每个元素依次添加到另一个List中。它的第一个参数是List<? super T>,表示目标List,第二个参数List<? extends T>,表示要复制的List。我们可以简单地用for循环实现复制。在for循环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类型<? extends T>的变量src,我们可以安全地获取类型T的引用,而对于类型<? super T>的变量dest,我们可以安全地传入T的引用。

这个copy()方法的定义就完美地展示了extendssuper的意图:

  • copy()方法内部不会读取dest,因为不能调用dest.get()来获取T的引用;
  • copy()方法内部也不会修改src,因为不能调用src.add(T)

而这些都是通过superextends通配符,并由编译器强制检查来实现的。

3.2如何区分使用

何时使用extends,何时使用super?为了便于记忆,我们可以用PECS原则:Producer Extends Consumer Super。

即:如果需要返回T,它是生产者(Producer),要使用extends通配符;如果需要写入T,它是消费者(Consumer),要使用super通配符。

还是以Collectionscopy()方法为例:需要返回Tsrc是生产者,因此声明为List<? extends T>,需要写入Tdest是消费者,因此声明为List<? super T>

3.2无限定通配符

Java的泛型还允许使用无限定通配符(Unbounded Wildcard Type),即只定义一个?

因为<?>通配符既没有extends,也没有super,因此:

  • 不允许调用set(T)方法并传入引用(null除外);
  • 不允许调用T get()方法并获取T引用(只能获取Object引用)。

换句话说,既不能读,也不能写,那只能做一些null判断,无限定通配符<?>很少使用,可以用<T>替换,同时它是所有<T>类型的超类。

4.概念辨析

4.1泛型和Object,?之间差别?

  • Object: 是所有类的父类,需要进行强制转换,容易“误转型”出现ClassCastException。但如果转换错误,只有在运行时才会抛出异常。
  • 泛型T: 可以限定任何类型,在编译时检查,不需要进行强制类型转化。
  • ?: 可以接收不确定的类型,只用"?"那么它和Object的功能类似;但是?可以缩小范围:? extends A,这样就只能接收A类的子类。

例如:对于List<T>,本身是个泛型,而将类型限定为Object,即List<Object>,可以放任意类型,但在取出元素的时候需要强制转换;如果限定为String类型,则不需要强制转换;

4.2 List<String> 与 List<Object> 的关系和区别?

**泛型类型之间不具备泛型参数类型的继承关系,**所以 List 和 List 没有关系,无法转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