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C的计算、物理意义,

一、定义

ROC曲线与坐标轴围成的面积。ROC曲线由不同阈值下,TPR(Y轴)与FPR(X轴)两个指标绘制而成。

二、性质

  1. 体现排序的优劣,AUC的物理意义是从测试集中任选一个正样本,再任选一个负样本,模型对正样本预测分值大于负样本的概率。
  2. 理论上不受**、验证/测试**集中正负样本比例的影响。

三、计算

3.1 方法一(根据定义)

  • 按照定义,绘制ROC曲线,计算曲线下面积,计算较复杂。

3.2 方法二(根据意义)

  • 按照AUC性质1,遍历所有的正负样本对,计算其中正样本分数大于负样本分数的样本对的比例。
  • 复杂度为 O ( n 2 ) O(n^2) O(n2)

3.3 方法三(方法二优化)

  • 方法二的优化,先对所有的预测样本按照预测分数从小到大排序,依次遍历所有正样本,计算排在每个正样本之前的负样本数量的和。即:
    A U C = ∑ i ε  positiveClass  rank ⁡ i − P ⁡ ( 1 + P ⁡ ) 2 P ⁡ × N ⁡ A U C=\frac{\sum_{i \varepsilon \text { positiveClass }} \operatorname{rank} _{i}-\frac{\operatorname P(1+\operatorname P)}{2}}{\operatorname P \times \operatorname N} AUC=P×Niε positiveClass ranki2P(1+P)
    其中, P ⁡ \operatorname P P为正样本数量, N ⁡ \operatorname N N为负样本数量, r a n k i rank_i ranki为第 i i i个正样本前面有多少个样本, i i i从1开始计。
  • 复杂度为排序阶段的 O ( n log ⁡ n ) O(n\log n) O(nlogn)

3.4 方法四(工业场景)

  • 涉及分桶、并行等,将方法三中的排序算法改为可并行的分桶排序即可。此外还可以近似将落到同一个桶中的分数视为相同值,从而进一步提高计算效率,但会损失一定精度。

四、物理意义推导

为什么AUC表示任选一个正样本,再任选一个负样本,正样本预测分数大于负样本的概率?

证明思路为根据AUC定义,使用积分求ROC曲线下面积,对积分进行展开即可。
A U C = ∫ 0 1 TPR ⁡ d FPR ⁡ = ∫ 0 1 TP ⁡ P ⁡ d FP ⁡ N ⁡ = ∑ i = 0 N ⁡ − 1 TP ⁡ FP ⁡ = i P ⁡ × N ⁡ = ∑ i ε  positiveClass  rank ⁡ i − P ⁡ ( 1 + P ⁡ ) 2 P ⁡ × N ⁡ \begin{aligned} AUC&=\int_0^1\operatorname{TPR}d_{\operatorname{FPR}}\\ &=\int_0^1\frac{\operatorname{TP}}{\operatorname{P}}d\frac{\operatorname{FP}}{\operatorname N}\\\\ &=\frac{\sum_{i=0}^{\operatorname N-1}\operatorname{TP}_{\operatorname{FP}=i}}{\operatorname P\times \operatorname N}\\ &=\frac{\sum_{i \varepsilon \text { positiveClass }} \operatorname{rank} _{i}-\frac{\operatorname P(1+\operatorname P)}{2}}{\operatorname P \times \operatorname N} \end{aligned} AUC=01TPRdFPR=01PTPdNFP=P×Ni=0N1TPFP=i=P×Niε positiveClass ranki2P(1+P)
式中,第二行的积分,将自变量FPR换元为FP,积分转化为第三行中区间0到N-1之间的离散函数求和。
第三行分母表示所有(正,负)样本对数量,分子为其中正样本预测分数大于负样本预测分数的样本对数量(对所有样本按照预测分数排序后,依次从大到小遍历FP样本对应的分数作为阈值,计算该阈值对应的TP进行求和)。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