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linux的lvm管理

摘自:http://blog.sgs-studio.com/?p=960

LVM是Logical VolumeManager(逻辑卷管理器)的简写,它为主机提供了更高层次的磁盘存储管理能力。LVM可以帮助系统管理员为应用与用户方便地分配存储空 间。在LVM管理下的逻辑卷可以按需改变大小或添加移除。另外,LVM可以为所管理的逻辑卷提供定制的命名标识。因此,使用LVM主要是方便了对存储系统 的管理,增加了系统的扩展性。

目前LVM在Linux下有两个版本,分别是LVM 1和LVM2,LVM2不仅仅是Linux逻辑卷管理在版本与功能上的升级,而且是架构在一个新的内核存储子系统(DM,device-mapper)之 上的。这个存储子系统提供了一个轻量级的、可扩展的卷管理设施。除了在原有LVM卷管理功能的基础上,Linux的逻辑卷管理将会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存储管 理方案,如镜像、加密卷、多路径技术。所以在本节将以LVM 2为例来详细介绍LVM的创建与管理。

LVM相关概念和术语
LVM是建立在磁盘分区和文件系统之间的一个逻辑层,来为文件系统屏蔽 下层磁盘分区布局,提供一个逻辑的盘卷,再在盘卷上来建立文件系统。

在上面的LVM结构图中,涉及到了很多LVM的相关术语,那么关于这些术语的详 细说明如下:
物理卷(physical volume,PV)
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也可以是整个硬盘或已创建的软RAID ,是LVM的基本存储设备,与普通物理存储介质的区别是该设备包含有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卷组(volume group,VG)
卷 组是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所组成的存储池,在卷组上能创建一个或多个“LVM分区”(逻辑卷)。

逻辑卷(logical volume,LV)
LVM 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它建立在卷组之上,是一个标准的块设备,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可以做这样一个设想来理解以上三者的关 系:如果把PV比做地球的一个板块,VG则是一个地球,因为地球是由多个板块组成的,那么在地球上划分一个区域并标记为亚洲,则亚洲就相当于一个LV。

物 理块(physical extent,PE)
物理卷以大小相等的物理块为存储的基本单位,同时也是LVM寻址的最小单元。

逻辑块 (logical extent,LE)
逻辑卷以大小相等的逻辑块为存储的基本单位,在同一个卷组中,LE的大小和PE是相等的,并且一一对 应。

卷组描述区域(Volume Group Descriptor Area,VGDA)
和磁盘将包含分区信息的元数据保 存在位于 分区的起始位置的分区表中一样,逻辑卷以及卷组相关的元数据也是保存在位于物理卷的VGDA中。VGDA包括以下内容:PV描述符、VG描述符、LV描述 符、和一些PE描述符。系统启动LVM时激活VG,并将VGDA加载至内存,来识别LV的实际物理存储位置。当系统进行I/O操作时,就会根据VGDA建 立的映射机制来访问实际的物理位置。

创建逻辑卷
创建逻辑卷通常包括如下 步骤:
创建分区
创 建物理卷
创建卷组
激活卷组
创建逻辑卷
创 建文件系统
下面将通过一个具体的实例来详细介绍创建逻辑卷的整个过程。

【实例1】
利用/dev /sdb、/dev/sdc、/dev/sdd这三块磁盘创建一个卷组,再在卷组上创建两个逻辑卷,并指定将其中一个逻辑卷的映射模式为条带映射,实现的 步骤如下:
1、创建物理卷
创建物理卷的命令是 “pvcreate”,该命令可以将需要添加到卷组的分区或磁盘创建为物理卷。操作如下:
# pvcreate /dev/sdb /dev/sdc /dev/sdd
Physical volume “/dev/sdb” successfully created
Physical volume “/dev/sdc” successfully created
Physical volume “/dev/sdd” successfully created

2、创建卷组
创 建卷组的命令为“vgcreate”,将使用“pvcreate”建立的物理卷创建为一个完整的卷组,如下:
# vgcreate vgtest /dev/sdb /dev/sdc /dev/sdd
Volume group “vgtest” successfully created
其中vgcreate命令第一个参数是指定该卷组的名为“vgtest”,该名称可以根据需 要随便定义,后面接添加到该卷组的物理卷。同时在使用vgcreate 在创建卷组时,还可以指定PE的大小,需要加上-s参数来实现,PE大小范围为8 KB 到16GB,并且必须总是2的倍数。一个卷组里面最多允许65534个PE存在。默认设置的PE大小为4 MB,这表示卷组上创建的所有逻辑卷都以 4MB 为增量单位来进行扩充或缩减,所以4 MB 的PE决定了单个逻辑卷最大容量为 256GB,若要创建更大的逻辑卷则创建卷组时需要指定更大的PE。

3、创建逻辑卷
创建完卷组后,现在 就可通过“lvcreate”命令来创建逻辑卷了,同时在创建逻辑卷的时候,还可以指定逻辑块与物理块映射的模式,逻辑卷的映射模式共有如下两种:
线性模式――按照顺序把一定范围内的物理块与逻辑块映射,这也是默认的 映射方式。例如,把逻辑卷中1-25的LE映射到PV1,把26-50的LE映射到PV2上。

条带模式――将把逻辑块以条带 的形式映射到不同的物理卷中,这种方式与前面讲到的RAID 0有些类似,这种方式可以提高逻辑卷读写的性能。例如,将逻辑卷的LE 1映射为PV1的PE1,LE 2映射为PV2的PE1,LE 3映射为PV3的PE1。

那么创建逻辑卷的操作如下:
# lvcreate -i 3 -I 4 -L 180M -n lvtest1 vgtest
Logical volume “lvtest1″ created
上面的提示信息表明成功创建了一个名为“lvtest1”的逻辑卷,其命令中的几个参数的说明如 下:
-i:采用条带模式的映射方式创建逻辑卷,该参数 的值用于指定所创建的逻辑卷将映射在几个PV上。
-I:指定使用条带模式时所采用块的大小,单位为KB,其值必须是:2N(N≥2)。
-L:指定创建逻辑卷的大小,单位的可以用K、M、G、T表示KB、MB、GB及TB。
-n: 用来指定所创建的逻辑卷名称,该名称可以根据需要随便定义。

在使用“-i”参数指定PV的个数时,一定要确认所指定的这些 PV是没有完全被分配给任何逻辑卷的,否则将创建失败,其次若这些PV的大小不等,那么所创建的逻辑卷只能取最小值。

下面再使用剩余的空间来创 建第二个逻辑卷,通过“vgdisplay”命令可查看当前卷组剩余的空间,如下:
# vgdisplay
— Volume group —
VG Name vgtest
System ID
Format lvm2
Metadata Areas 3
Metadata Sequence No 11
VG Access read/write
VG Status resizable
MAX LV 0
Cur LV 1
Open LV 0
Max PV 0
Cur PV 3
Act PV 3
VG Size 300.00 MB
PE Size 4.00 MB
Total PE 75
Alloc PE / Size 45 / 180.00 MB
Free PE / Size 30 / 120.00 MB
VG UUID 1Nbgxo-U4Ux-Y5Hb-TDzT-d5Fp-Iov7-wKFHG5

从如上的信息可了解到“vgtest”卷组还剩余30 个空闲的PE,那么将这些空闲的空间全部划分给另一个逻辑卷,操作如下:
# lvcreate -l 30 -n lvtest2 vgtest
Logical volume “lvtest2″ created

其中“-l”用于指定逻辑卷 的LE数量,默认为4MB,所以此次创建的逻辑卷的大小是120M,该参数与“-L”效果一样。

4、创建文件系统
在逻辑卷上创建文件系统和在分区上创建文件系统方法是一样,例如,在逻辑卷上创建ext3格式的文件系统,命令如下:
# mkfs.ext3 /dev/vgtest/lvtest1
# mkfs.ext3 /dev/vgtest/lvtest2
以上就是在Linux下创建逻辑卷的整个步骤。

LVM的维护
在 LVM的日常维护工作中,通常会需要对逻辑卷扩容、添加新的物理卷等操作,下面将结合【实例1】中所创建的逻辑卷来介绍LVM常用的管理操作,如下:
1、 激活卷组
卷组若不被激活,卷组和逻辑卷是不能被访问的,在LVM 2里创建的卷组默认是激活的,那么手动激活卷组的命令是:
# vgchange -a y vgtest

2 logical volume(s) in volume group “vgtest” now active
其中“-a”用于设置指定的卷组是否可用,参数“y”表示激活卷 组,若设置为“n”则表示暂停卷组使用。

2、为卷组增加新的物理卷
当卷组空间不足时,可以加入新的物理 卷来扩大卷组容量,这时可用“vgextend”命令来实现,如下:
# vgextend vgtest /dev/sde
Volume group “vgtest” successfully extended
其中“/dev/sde”是新增的物理卷,前提该设备已 经使用“pvcreate”进行了初始化了。

3、从卷组中移除物理卷
要从一个卷组中移除一个物理卷,首 先要确认要移除的物理卷没有被任何逻辑卷正在使用,通过“pvdisplay”命令可查看到该物理卷信息,如下:
#pvdisplay /dev/sde
— Physical volume —
PV Name /dev/sde
VG Name vgtest
PV Size 100.00 MB / not usable 0
Allocatable yes
PE Size (KByte) 4096
Total PE 25
Free PE 25
Allocated PE 0
PV UUID ee2IFC-UHUq-Xg67-icwt-AhdJ-7kRz-JdDjiq
若其中的“Total PE”与“ Free PE”相等,表明该物理卷没有被使用,如果某个物理卷正在被逻辑卷所使用,就需要将该物理卷的数据转移到其它地方,然后再移除。移除物理卷的命令为 “vgreduce”,如下:
# vgreduce vgtest /dev/sde
Removed “/dev/sde” from volume group “vgtest”

4、在物理卷间转移数据
当 发现逻辑卷下的某个磁盘有错误,或有其它需求要转移其中物理卷的数据时(如,更换大容量或更高速的物理设备),那么可通过“pvmove”来实现在物理卷 之间转移数据,例如,将物理卷“/dev/sdd”上的数据转移到“/dev/sde”具体操作如下:
# pvmove /dev/sdd /dev/sde
/dev/sdd: Moved: 100.0%
其中/dev/sde的 大小一定要大于或等于/dev/sdd,其次在使用“pvmove ”前需要用 “modprobe dm-mirror”命令来加载dm-mirror模块,因为“pvmove”在转移数据时需要用到该模块,而默认系统是不加载该模块的。

5、 扩展逻辑卷
在前面提到过,LVM提供了方便调整逻辑卷大小的功能,扩展逻辑卷大小的命令是“lvextent”,例如,将 “lvtest2”的空间大小调整到160M,操作如下:
# lvextend -L 160M /dev/vgtest/lvtest2
Extending logical volume lvtest2 to 160.00 MB
Logical volume lvtest2 successfully resized

也 可以在原来的基础增加相应的大小,如下:
# lvextend -L +40M /dev/vgtest/lvtest2
Extending logical volume lvtest2 to 160.00 MB
Logical volume lvtest2 successfully resized

逻辑卷扩展后并不会马上生效,需要使用“resize2fs”命令重新加载逻辑卷的大小,该 命令只针对ext2/ext3的文件系统(若是reiserfs的文件系统,则使用“resize_reiserfs”命令),如果该逻辑卷正在使用中, 就应该先将该逻辑卷卸载后再执行“resize2fs”命令,操作如下:
# umount /dev/vgtest/lvtest2
# resize2fs /dev/vgtest/lvtest2
resize2fs 1.35 (28-Feb-2004)
The filesystem is already 163840 blocks long. Nothing to do!
# mount /dev/vgtest/lvtest2 /mnt/lvtest2/

以 上这些操作可以通过“ext2online”命令直接来实现,这样就不用做卸载逻辑卷等操作了,如下:
# ext2online /dev/vgtest/lvtest2
ext2online v1.1.18 – 2001/03/18 for EXT2FS 0.5b

6、删除逻辑卷
删除逻辑卷前首先需要将其卸载,其命令是 “lvremove”,如下:
# lvremove /dev/vgtest/lvtest2
Do you really want to remove active logical volume “lvtest2″? [y/n]: y
Logical volume “lvtest2″ successfully removed
其中输入“y”确认确认删除该逻辑卷。

7、 移除卷组
在移除卷组前首先要确认该卷组中已没有任何的逻辑卷了,或者可使用“vgchange”手工将卷组停止,移除卷组的具体操作如 下:
# vgremove vgtest
Volume group “vgtest” successfully removed

8、删除物理卷
在删除物理卷前,必须确认该物理卷已 从卷组中移除了,删除物理卷的命令是“pvremove”,如下:
# pvremove /dev/sde
Labels on physical volume “/dev/sde” successfully wiped

除此之外,LVM还可以提供 snapshot(快照)等功能,其snapshot能够快速的备份当前逻辑卷中的数据,从而大大减轻备份数据的负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