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的系统结构和cache

参考:

1、硬件系统结构描述 从硬件的系统结构开始_橙色逆流的博客-CSDN博客

2、CPU CACHE (一) CPU cache(上)_橙色逆流的博客-CSDN博客_cpu cache tag vaild

3、CPU CACHE (二)   CPU cache(中)_橙色逆流的博客-CSDN博客

访问内存的物理行为变迁

1、DAM引入(释放cpu)

2、NUMA体系结构引入(释放北桥)

3、cache引入(平衡cpu主频和DDR速度)(哈佛结构数据和指令单独存储)

cpu访问所有的数据都需要经过北桥,其中包含对内存的数据访问

1、为了解决CPU访问内存的瓶颈点,引入了DMA

2、释放北桥,将内存控制器放到cpu中(每个cpu可以单独访问RAM,内存再一致),引入了NUMA

cacheline的结构

tag:通过数据块在主存的地址解析获取的

Data block:主存数据

Flag bit:invalid(cache数据无效) dirty(内存数据无效,cache数据未同步到内存)

主存地址解析cacheline

tag:区分cache line

Cache set:指明内存单元位于哪个cache set(一个cache set包含多个cache line)

多处理器cache一致性

MESI协议中利用这两位(dirty,invalid)组成4种状态,分别是Modified,Exclusive,Shared和Invalid。

Modified:本地处理器修改了cache line中的数据,并且数据只存在于这一个cache中,在其他cache中没有备份。(本地dirty,其他invalid)

Exclusive:cache line中的数据没有被修改,并且数据只存在于这一个cache中,在其他cache中没有备份。(本地valid,其他invalid)

Shared:cache line中的数据没有本修改,该数据有可能在其他cache中有备份。(本地和其他valid

Invalid:cache line中的数据是无效的。(本地invali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