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程序员规划

昨天在Better Software Magazine上看到一篇文章Make Yourself Essential(杂志不在手边,文章名和杂志期号都记不清了),谈到了IT市场变幻,程序员风光不再,身为程序员应该怎么应对。作者开篇明义:工作外包,公司裁员,是公司的错么?当然不是!一切都是程序员的错。当我们技术沦为大宗商品(所谓大宗商品,就是说商品和商品间的区别主要就是价格了)的时候,我们被收费更低的竞争对手代替的日子也就不远了。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编程技术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为大宗商品。而要想增加自己的重要性,变成公司不可缺少的人才,全在程序员自己的努力。为此,作者建议程序员学习企业家精神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地位。也就是说,我们的技术相当于我们的产品,那怎么才能让人们需要我们的产品呢?作者提出了四个步骤:

调研。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CEO,你会不会因为一个产品有趣,或可能有买家,就轻易投资?显然不会。同理,我们时间精力有限,怎么也不该去学习屠龙术。这点其实对CSDN上很多小萝卜头应该有所启发。成天钻研些i+++++i实在浪费时间。一个企业家在投资前,会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调研投资可行星。以此类比,我们程序员也应该仔细思考,自己到底应该学习什么东西。作者提出了一些通用的指南,比如学习还处在上升阶段的技术,不要花太多时间在过于大众化的技术,除非你在那方面出类拔萃,等等。
投资。对普通程序员来说,我们的资本就是时间。投资重在持之以恒,放长线吊大鱼。我们应该每周都安排出一定的时间来学习。当然,时间也不要太长。过重的负担只会让人半途而废。学习的要点之一是勤练。普通的程序员只在工作中练手,显然不够,就好像一个优秀的音乐家不会在面对听众时才练习一样。台上10分钟,台下10年功,是为至理。Pragmatic Programmer的作者Andy在他的网站上推出一系列的Code Kata,给不知道怎么练习的程序员提供练习的素材。另外,单纯的编程已经不够了。了解业务逻辑,了解管理流程,能把自己的技术和商务结合起来,解决实际的问题,才大有作为。作者建议我们有空读行业杂志,和做业务的同事多交流。
营销。没人知道的功夫不算功夫。让同事,让老板,让同行知道你的技术费常重要。争取在工作中应用新的技术。向人们展示应用你学到的东西后的功效。参加各种业内会议,结识同行。在新闻组上回答额为那提。写文章,写书。这些都是利人利己,也增加自己影响力的途径。
执行。学以致用。尽量把自己所学用到工作中去。工作态度也很重要。没有那项工作所有任务都有趣。但如果我们致力于完美地完成任务,单调的事也可以变得有趣。
如果对这些职业规划感兴趣的话,Pragmatic Programmer的另一个作者Dave的How To Keep Your Job是必读材料,非常有启发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