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使用LVS和Gluster-FS做FTP的后端,从而实现FTP的集群高可用

使用LVS和Gluster-FS做FTP的后端,从而实现FTP的集群高可用,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如何解决Gluster-FS的脑裂,是一个核心问题。

具体可以参考,知乎的这个帖子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821333



1.首先看看你要求数据在服务器1与服务器2之间是实时同步还是异步备份。

2.如果是异步备份,可采用
方案一,即rsync备份软件进行周期性自动备份(rsync如何使用就不做介绍了哈),rsync功能很强大,但服务器1与服务器2存在数据同步窗口期,那么出现故障时,手动将ftp地址配到服务器2上即可,但可能会 导致窗口期的数据丢失。如图所示:

优点:部署简单,维护方便。
缺点:存在窗口期,可能会导致部分数据丢失,且故障时需要手动切换。

3.如果是实时同步,那么可采用glusterfs开源分布式文件系统软件(其它可提供副本存储的软件均可以),glusterfs也是一款比较著名的开源软件,如何使用不做详解,下面简单描述两种方案。

方案二
将服务器1和服务器2通过glusterfs创建副本数为2的存储卷,另选一台服务器3做为glusterfs的客户端,用户通过ftp方式连接到服务器3,上传文件,服务器3通过glusterfs私有协议将数据同步写入服务器1和服务器2。


优点:没有窗口期,允许一台数据存储服务器故障(服务器1或服务器2)而不影响ftp用户的正常访问,ftp用户感知不到数据存储服务器出现故障。且故障机恢复后glusterfs可自动修复数据。
缺点:显而易见,服务器3可能出现单点故障,且需增加一台服务器。

方案三
将服务器1和服务器2通过glusterfs创建副本数为2的存储卷,通过LVS(LVS还可以均衡访问压力,如何配置请自行查阅,_)将服务器1和服务器2配置成相同的虚拟IP地址,用户ftp通过LVS虚拟ip访问数据存储服务器,数据存储服务器的glusterfs客户通均会同步本地与对端副本。故障时LVS会自动转发故障请求。入下图所示:、

优点:没有窗口期,数据可实时同步,且能故障自动切换,且故障机恢复后glusterfs可自动修复数据。
缺点:部署复杂,不易维护, 且有可能造成数据脑裂(可通过硬件或软件方式尽量避免其脑裂,脑裂后需手动处理恢复)

还有其它方案,有兴趣的网友可私信我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实现基于 Keepalived + LVS高可用集群,您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操作: 1. 安装 Keepalived 和 LVS 您需要在每个服务器上安装 Keepalived 和 LVS。Keepalived 是一个实现 VRRP 协议的工具,用于实现服务器之间的故障切换。LVS 是一个 Linux 负载均衡器,可以将流量分发到多个后端服务器上。 2. 配置 LVS 在配置 LVS 之前,您需要先确定负载均衡器的 IP 地址和后端服务器的 IP 地址。您可以在 LVS 上配置虚拟 IP 地址,然后将请求转发到后端服务器上。 3. 配置 Keepalived 在配置 Keepalived 之前,您需要确定一个主节点和多个备份节点。主节点将拥有虚拟 IP 地址,并将请求转发到后端服务器上。如果主节点发生故障,备份节点将接管虚拟 IP 地址,并继续转发请求。 在每个节点上,您需要配置 Keepalived 的配置文件,以实现 VRRP 协议和故障切换。在主节点上,您需要将 VRRP 的优先级设置为最高,以确保它成为主节点。在备份节点上,您需要将优先级设置为较低,以确保它只在主节点发生故障时接管虚拟 IP 地址。 4. 测试集群 在完成上述步骤后,您需要测试集群是否正常工作。您可以使用 curl 或浏览器访问虚拟 IP 地址,以确保请求能够正确地转发到后端服务器上。 以上就是基于 Keepalived 和 LVS高可用集群实现的大致步骤。需要注意的是,配置过程可能会因环境而异,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