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序列化

1、序列化是干什么的?
       简单说就是为了保存在内存中的各种对象的状态(也就是实例变量,不是方法),并且可以把保存的对象状态再读出来。虽然你可以用你自己的各种各样的方法来保存object states,但是Java给你提供一种应该比你自己好的保存对象状态的机制,那就是序列化。

2、什么情况下需要序列化   
    a)当你想把的内存中的对象状态保存到一个文件中或者数据库中时候;
    b)当你想用套接字在网络上传送对象的时候;
    c)当你想通过RMI传输对象的时候;

3、相关注意事项
    a)序列化时,只对对象的状态进行保存,而不管对象的方法;
    b)当一个父类实现序列化,子类自动实现序列化,不需要显式实现Serializable接口;
    c)当一个对象的实例变量引用其他对象,序列化该对象时也把引用对象进行序列化;
    d)并非所有的对象都可以序列化,,至于为什么不可以,有很多原因了,比如:
        1.安全方面的原因,比如一个对象拥有private,public等field,对于一个要传输的对象,比如写到文件,或者进行rmi传输  等等,在序列化进行传输的过程中,这个对象的private等域是不受保护的。
       2. 资源分配方面的原因,比如socket,thread类,如果可以序列化,进行传输或者保存,也无法对他们进行重新的资源分  配,而且,也是没有必要这样实现。


那下面我来简单分析下为何java需要进行序列化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序列化是做什么作用的.java序列化: 以特定的方式对类实例的瞬时状态进行编码保存的一种操作.(可能不是很精确,咱不是搞学术的,看懂即可).从此定义可以看出,序列化作用的对象是类的实例.对实例进行序列化,就是保存实例当前在内存中的状态.包括实例的每一个属性的值和引用等.

    既然后序列化,便会有反序列化.反序列化的作用便是将序列化后的编码解码成类实例的瞬时状态.申请等同的内存保存该实例.

    从上述定义可以发现,序列化就是为了保存java的类对象的状态的.保存这个状态的作用主要用于不同jvm之间进行类实例间的共享.在ORMaping中的缓存机制,进行缓存同步时,便是常见的java序列化的应用之一.在进行远程方法调用,远程过程调用时,采用序列化对象的传输也是一种应用...当你想从一个jvm中调用另一个jvm的对象时,你就可以考虑使用序列化了.


简而言之:序列化的作用就是为了不同jvm之间共享实例对象的一种解决方案.由java提供此机制,效率之高,是其他解决方案无法比拟的.自家的东西嘛.


使用Java对象序列化,在保存对象时,会把其状态保存为一组字节,在未来,再将这些字节组装成对象。

必须注意地是,对象序列化保存的是对象的"状态",即它的成员变量。

由此可知,对象序列化不会关注类中的静态变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