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一看就懂系列(五)

8 篇文章 0 订阅 ¥99.00 ¥99.00

图片

专栏: python轻奢入门系列

作者: 豆破苍琼


【异常】

异常介绍

异常通常分为两类:语法引出的异常:

  • 语法引出的异常:由于违反了编程语言的规则而导致的编译错误,也被称为语法错误。
  • 运行时引出的异常:运行错误是代码能够顺利的编译通过,但是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会产生的错误,称为运行错误。

处理异常的语法

与Python异常处理相关的关键字有:try、except、else、finally等,处理异常的语法如下:

图片

其中,try语句只有一个,会首先被执行。except语句可以有多个,else和finally子句是可选的,但是else语句必须要放在所有的except语句之后。

else是try中没有发生异常时执行,finally无论啥时候都会被执行。

处理异常的细节

图片


【模块与文件操作】

模块操作

模块介绍

为了编写可维护的代码,我们把很多函数分组,分别放到不同的文件中。这样每个文件代码相对较少,在python中一个py文件就称为一个模块。

导入方式

  • import 模块名
  • from 模块名 import 函数名1,函数名2…
  • from 模块名 import *

模块制作

在python中,每个python文件都可以作为一个模块,模块的名字就是文件的名字。

模块中的__all__

在不使用__all__的情况下,py文件内容可以全部被使用。在有__all__存在的情况下,模块导入只能在__all__中对其进行选择。

包的出现是为了避免不同人书写模块之间存在冲突。注意:每一个包目录下都会存在一个__init__.py的文件,这个文件是必须存在的,否则,python就把这个目录当成普通目录,而不是一个包。

文件操作

常用文件操作方式

图片

文件读写

读写文件是最常见的IO输入输出操作。Python内置了读写文件的函数,用法和C是兼容的。

图片


【参考】

1.https://www.runoob.com/w3cnote/python-func-decorators.html

2.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930016/answer/1047233982

3.https://www.jianshu.com/p/ee82b941772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