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大定律

        终身学习是信息时代的要求,也是高质量人生的需要,学习是人一辈子要做的事,我们有时被动学习,有时主动学习,有时学习目的明确,有时稀里糊涂地学习,有些学习让我们受益匪浅,有些学习却徒劳无益。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手心手背都是肉,为什么一母之子有贤愚之分?老师在传授知识时是最公正无私的,为什么一师之徒有高下之别?问题出在哪里?我苦思苦想了多年,四十以后才明白,学习是有规律的,经过实践验证的学习规律可以称之为定律。

季节定律。人生有四季,做任何事都不要错过季节,更不宜反季节,反季节的蔬菜成本高,营养不良且没味道,学习也是一样的。少年儿童阶段身体发育迅速,首先要把体育课上好,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卫生和交际习惯。青少年时代心理发育迅速,好奇心和求知欲最强,接受能力和记忆力最强,首先要把计算技术、语言工具掌握好,小学把字识足,否则,一辈子写错别字;中学把文章写好,否则,一辈子写不好文章。大学本科阶段是学“手艺”的,三十岁以前一定要学一种养家活口的过硬的本领。大学没有学到过硬本领,找不到舒心的工作,何以安身立命?读研究生是思想操练,继而出道为师,为领军人物,独当一面,建功立业,实际情况怎么样呢?如果把大学读成继续长知识的“高七”,把硕士博士读成外语补习班,只开花,不结果,有什么用?“人过三十不学艺”,人过四十不上学,高龄上学,成本高,效率低,收益率也低。

自主定律。教育是一种公共事务、一种知识供给行为,要按教育法律、法规、章程、大纲、计划办事,依赖公共决策。学习是一种私人活动、一种知识需求和教育产品消费行为,依赖私人决策。在判断个人利益时,个人的私人信息拥有量最大,个人效益最大化冲动控制选择决心,每个人的个人判断是最佳的。“因材施教”是教育学原理,“学以致用”则是学习的原则;所以,先弄清楚自己的才能、潜质和志向,然后再考虑: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学习多少?学到什么程度?都要自己做好个人选择,不要依赖别人的意见,被别人安排的学习多数是无效、低效益或有害无益的学习,任何人不要武断地决定他人的学习事务。学业要与事业方向一致,专业要与兴趣一致,学习要与特长吻合,专业要满足社会需求。知子莫若父母。父母在给子女提出求学建议时,首先要评估孩子的才情,看准孩子是领导型、经营型、研究型、操作型中的哪个类型,然后,分析教育服务机构的功能和水准,因才求学,量才择校,因缘拜师。

活学活用定律。佛家有一句名言:“无知,障也;知,亦障也。”错误、僵化、陈旧、恶俗的知识比无知更有害。所以,学习要活学活用,自如地运用知识,认识规律,发现定律,论证定理,形成定见,长才干,强本领,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同时,避免被死知识禁锢,防止被错误知识“洗脑”,不要被旧知识困扰,不要被一家之言蒙蔽,不要被残缺不全的知识或资讯误导。

精通经典定律。学习时间宝贵,书刊浩如烟海,终身受用的唯有经典著作。有经不读论,有论不看解,读经典要读原典,有经典便不轻信经典解读。选经典教材,高效率高质量学习;选经典著作,神交学术巨人,攀登学术高峰。研究经典作家生平和学术活动规律,借鉴先贤大家,少走弯路,独辟蹊径,缩短路程,迅速冲刺学术前沿。

学习之道本身也是一门学问,只见“教育学”汗牛充栋,鲜见“学习术”刊行于世。上述所谓“四大定律”纯属学习心得,诚意奉献,仅供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