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AIphago五战全胜李世石

本文由好雨云平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


谷歌旗下的DeepMind公司机器人AIphago对战韩国棋手李世石正在继续,围绕AIphago和李世石的对决到底几比几的争论已经在网上蔓延开来,当然截止目前,AIphago已经2:0领先韩国棋王李世石了,今天,我们不去预测这场世界对决最后到底谁赢谁输,我们今天来聊一聊,假如AIphago最后五战全胜李世石,会带来哪些影响。


其实,笔者认为不管结果如何,自从李世石接受AIphago的挑战那一刻开始,注定,就是一场意义非同凡响的世纪之战。从某种意义上说,AIphago已经赢了。如果实际情况真的是AIphago赢的话,而且是零封李世石,那结果会是怎样的呢?


对人类尊严的打击,不亚于一颗原子弹


如果AIphago真的战胜了李世石,我们除了感叹机器的强悍之外,可能就是担心机器的崛起会不会取代人类的话题了,悲观情绪开始迅速蔓延,人类的尊严受到了史无前例的践踏。


因为,虽说AIphago之前战胜过一位围棋高手樊麾二段,并战胜了法国的‘疯石’、日本‘zen’,两个围棋计算机程序。但是若论影响力,都和这次不可相提并论,因为李世石代表的围棋界的最高水准。


再者,我们从围棋本身来看,围棋是千变万化的,对于一个19x19的围棋棋盘而言,一共有361个位置,而每个位置可以单独放置黑棋、白棋或者留空,理论上所有的可能组合是3^361种,其合法的组合超过170位数。


之前,有人问打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计算机“深蓝DeepBlue”的设计者——IBM的高级软件设计师:“计算机是否也能下围棋?”“不行,围棋不行。”


所以,如果此次AIphago战胜了李世石,给世界带来的震撼力绝对是爆炸性的,可以想象,以AIphago为代表的机器的智力水平达到了一个多么可怕的水平。所以,客观的说,对于人类来说,一时的失望或者悲观情绪的蔓延可能是不可避免的。对人类精神世界的打击不亚于一颗原子弹。


AIphago战胜李世石之后,下一个目标是……


短暂的悲观之后,便是理性的思考,如果AIphago战胜了李世石,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呢,因为这仅仅是围棋层面,更大层面的话,机器也同样有着不可思议的能力吗,AIphago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呢,网上就有好事者在说,如果AIphago真的战胜了李世石,下一个目标就是小学奥数了,因为相比较战胜李世石,想要战胜小学奥数,难度大多啦,当然,这是玩笑。


以笔者愚见,如果AIphago战胜了李世石,可以想象,以AIphago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受到极大的关注,谷歌也成功的利用了此次事件推销了自己的人工智能水平,下一步,谷歌可能会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谷歌搜索当中,实际上,他们已经在这样做,但是,以这个事件为节点,他们的进度会大大提前或者加速。


另外,虽说AIphago的智力水平达到了可怕的境界,但是对于类似于人类的情感、喜怒哀乐、七情六欲、人文艺术、美和爱、价值观等方面,机器离人还差的很远,甚至连基础都没有。对人工智能的研究者,这是下一个挑战,也可以说是下一个目标。


机器真的可以统治人类吗


那么,未来具备学习能力的机器是否会统治人类?这是很多人都在担忧的事情。Space X创始人艾伦马斯克就是这一预测的警告者。


马斯克在一次全球顶尖1000名机器人专家的会议上联名签署了一封信,希望机器人专家遵守道德底线,不要让人工智能机器成为明天的AK步枪,一旦开火权被智能机器人掌握,那么我们该去哪儿?


如果机器人发展到一定的尖端科技,他是否会被复制成一个智能接近于人的机器,而这台完全可能像人一样,正常运转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而自身可能还带有自我修复功能,他完全可能一生不用人来维护,也就是说,他很可能其自身性能接近于一个正常人,在某种方面可能还要超过人类。


霍金教授在一次演讲中称:威胁人类生存的是人工智能,未来三百年内人工智能会急剧发展,想想看十年前的计算机是什么模样,如今的计算机又是什么模样,图灵测试已经被计算机所突破,计算机已经可以伪装成人类,让一个正常的人类分不出哪个是电脑,哪个是真人。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说:“我正在关注超级智能。首先,在开始的时候机器会为我们做很多工作,这些机器并不是超级智能。如果我们处理得很好的话,这应该是具有积极意义的。那之后的几十年,人工智能会强大到足以引起人们的关注。”


对此,也有人持反对意见。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其实有一句话,我在一年前讲过,就是对人工智能的担心就像对于火星人口过多的担心。他甚至认为,目前一些人工智能的实际意义不大,只是一个Demo,所以更不会出现控制或毁灭人类的状况。


结语:


无论此次人机对战的结果如何,谷歌都是最大的赢家,以AIphago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也是最大的赢家,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才是最最最大的赢家,所以,期待吧,如果真的AIphago战胜了李世石,也不必大惊小怪,人类既然能够制造了你,难道不能毁灭你,我不信!


关注好雨云官方微信,获得由价值的干货,轻按下方二维码,马上关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