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Iphone设计--什么样的设计可以打动用户

3 篇文章 0 订阅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guangboo.org/2012/07/19/how-to-inspire-the-users-with-what-design----iphone

IPhone设计谈起

为什么Iphone如此火爆热销,为什么价格不菲,还有那么多人乐此不疲的追随。多少人为拥有一部IPHONE,而努力干活,甚至卖初夜,卖器官。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不在于中国人的虚荣,因为国外也疯狂;不在于功能有多强大,因为这些功能在Andoid手机中也有;也不在于对jobs的崇拜,因为是iphone才让很多人知道jobs。但又完全是因为有了jobs,才有了今天无数人为之疯狂的iphone。

JOBS‘s IPHONE DESIGN

对,这就是jobs设计的,虽然不是他亲手设计,但是Iphone确实是他心里想要的。并且因为他有着倔强的脾气,几乎没有人能改变他的想法--他对iphone的构思。从现在iphone,ipod, 甚至mac等产品中可以发现,apple的产品的设计理念。他们有专业的设计师,并且都遵循Jobs的想法,目标统一,用党的话说,就是统一思想,这样才能设计出apple风格的产品。当然相信他们的产品设计也有设计的总体原则。

整洁的外观

apple的所有产品都走的清新路线,外观简单,将多余的按钮装饰去掉,将功能都浓缩到几个点上去,如home键,power键,这些键看是简单,确是设计精妙。power键不仅用于开机关机,还可以锁屏,重启,而且可以配合home键做更多的工作。hoome键应该是最常用的键了,返回桌面,正在运行的程序列表,配合power键实现更多功能。当然home键的设计精妙之处是因为于iphone的ios系统配合的天衣无缝。

另外由于Iphone设计初衷就是触摸屏手机,因此没有键盘,没有接电话,挂电话键等,更不像现在有些手机即是触摸屏还有全键盘,估计厂商考虑到用户不习惯使用触摸屏键盘的缘故。但这在iphone出现之前这也许是手机高昂价格的借口,高级啊,或者是对当时触摸屏的不放心,因为当时的触摸屏还没有这样的“灵活”。现在看来显然是画蛇添足了,无形中增加了手机使用的复杂度。

IPHONE的电池不允许拆卸,没有SD卡,就连放SIM卡的槽都不易找到,也许大家会觉得这样的设计反而会给用户带来麻烦,因为必须要用长先连着手机充电,SD卡无法扩展,SIM卡的尺寸还不兼容。这当然有IPHONE设计的独一无二性有关系,但其实这就是IPHONE的想法

“这些我都有,我都给你做了,你用就行了。”。SIM卡的尺寸是独特设计,因为这就是apple的风格,我就是要这些接口于其它大部分厂商的接口不兼容,就像APPLE的PC机,有独自的网络接口,始终不变。我们的SIM卡一般放进去就不会动了,也也许是iphone考虑的一面,你不经常使用的东西,我做的就很隐蔽,避免照常误解,也避免你经常拆卸。

“我都帮你做好了,不管你喜不喜欢,你要用Iphone必须接受,反正我觉得你不该这么做。”

系统设计

在第一次使用iphone的时候,感觉非常特别,没有惊艳,但确实爽到了。IOS做为一款移动操作系统,毕竟也是一款操作系统,也注定它的复杂度不容小觑,必定会花费时间学习---结果确简单的要死。如果你觉得使用触摸屏,不会在屏幕上“划,点”的话,那确实是要花很多时间学习。iphone认为你会划会点,并且默认为你只会划,只会点。所以iphone中所有你能用到的大部分东西都在屏幕下,如果你在当前屏幕上找不着你要东西,请伸出你的手指,在屏幕上往左,或往右划---翻页。对就这么简单,划划点点就基本可以满足用户的大部分需求。当然不能说ios系统简单,只是iphone把高级的,不常使用的功能隐藏了,甚至设置也只有一个应用而已。因为iphone认为你不需要知道这些,也不该知道这些,这些会让你觉得系统功能很多,很复杂。

“我就在这里,点吧,划吧。”

你不需要进入“控制面板”,然后再找到“应用程序”目录,然后在寻找自己需要的应用。

“当你多按我一秒,你能删掉它了。”

当你要卸载应用程序的时候,也不用进入“控制面板”,“应用程序管理”,“已安装程序”,然后再找到要删除的应用程序。iphone只要你多按一秒,然后点击“X”就可以卸载应用了。如果要管理运行的程序,也不想symbian,进入“options”->up->"show open apps"->"del"."del","del"键。而iphone,只要你双击home键,多按一秒,“点点点”。

iphone系统的设计也考虑让用户走尽量少的路径,找到自己需要的应用,和更方便的进行操作。他没有了不必要的,可以有的功能,只保留必须有的功能,隐藏高级的,不常用的功能。让你感觉系统如今简单。所以说Iphone没有炫到你,倒是爽到了你。

IOS VS. Android

这两款操作系统是当前最流行的,但android是开源免费的,不同的厂商都有各自的版本,从而导致版本的混乱。各厂商都想添加各自的功能,绑定合作伙伴的应用,界面也不尽相同,甚至操作和体验都有差别,这也是Android发展的一大问题。我也是有过android事件,可能是因为先使用的iphone的缘故,觉得android使用其他异常“复杂”,界面显示不太合理。

由于android各大厂商的系统不尽相同,因此就拿我使用的HTC V新渴望说事儿吧。

首先这个系统还是双卡的,从而导致大电话时,总出现“槽一”,“槽二”让我选择使用哪个“槽”里的卡拨打电话,尽管只有一号“槽”才有SIM卡,这就是“多情”的厂商“着想”了我。我对其的建议就是,给我一个按键就行了,如果我需要“二”,请让我“点”“高级”。至于默认使用哪个“槽”,可以在高级里面设置,或其它统一配置的地方设置。

再者,刚尽系统,大大的时钟摆上头顶,完全没有必要,我看个时间还要进入系统吗?我系统按下power键,就想看到时间,不需要进入系统再看,当我进入系统的时候,我就希望做更多的事情,不希望专门进入系统看时间。

系统任务栏上显示满满的应用提示,信号强度,时间等,还有些一直在闪啊闪的图标,相当难看。应用程序的放置较深,界面花哨。当然这些都可能通过设置来改变,但这就无形中增加了它的复杂度。

总之Ios于Android的区别就在于系统暴露给用户的功能的多少。暴露的功能越多,必定会导致操作复杂,因为这些功能需要各种界面的支持。看是强大,其实用户完全是被破学习。

结论

  1. iphone在UI的设计上保持简洁,易操作性;
  2. 充分考虑用户的体验,但不被用户需求绑架;
  3. 保证1,2的基础上暴露适当的接口;
  4. 当功能于以上冲突是,以上原则优先。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