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电话交换网

一、概述

最早,使用人工接线,当A要和B通话,A只要摘机,就接通了接线员,接线员会问:“您要哪里?”A回答:“我找B”。接线员会手动把A和B的线路连接起来,电话就接通了。
人工接线会有很多问题,经过发展就出现了自动交换机。
电信机房的交换机一层一层互连起来,构成了全国以至全球范围内庞大的电话交换机网,称为PSTN。
专家们把电话交换网络的各种交换机分为几种类型,C1、C2、C3、C4、C5,每种交换机放在交换网中不同位置,被赋予不同的使命。
在中国,最早划分是按照C1为大区中心,C2为省中心,C3为地区中心,C4为县中心,C5为端局设计的,但是在实际的交换网络建设中,C2和C3逐渐退化并最终消失,目前只有C1、C4、C5交换机真实存在,这是通信网典型的骨干、汇聚和接入三个层次。
C1作为国内PSTN核心节点,同时承担着与其他国家、地区交换机的连接工作,C4叫做汇接局交换机,作为中继互连、汇聚和分发话务量的交换机,C5则连接用户终端电话、企业PBX或者接入网,并将所有呼叫出局送到C4交换机上去。


电话号码分配
移动电话在拨打电话时,拨完号码需要按“发送”键,而固定电话不需要如此。
本地网就是一个城市的PSTN,每个号码由两部分组成:局号和话机号。其中局号由2-4位数字组成,话机号是4位。如“61619999”,则有“6161局”和“9999号”组成。
本地网用户进行长途、特种业务时,由首位号区分,含义如下:
1为特种业务号码或移动电话号码的首位号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