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移动通信

一、概述

经历的几代移动通信系统:

1G,FDMA,以AMPS,ATCS为代表的模拟通讯系统。
2G,TDMA(IS-95采用CDMA),以GSM系统、IS-136和IS-95 CDMA为代表的数字蜂窝系统。
2.5G,GPRS,CDMA1.X
2.75G,EDGE
3G,以WCDMA、CDMA2000与TD-SCDMA和它们的演进系统为代表的IMT-2000系统,包括2007年底加入的WiMax。
3.9G,LTE
E3G,以3GPP LTE 、3GPP2 AIE和IEEE 802.16m为代表的IMT-2000系统演进版本。
4G,进一步提升系统性能,3GPP LTE-Advanced,IEEE 802.16m。

演进平滑性
GSM->GPRS
增强数据业务能力,增加PS域,无线网侧增加相应信道,需要增加处理单元PCU
GPRS->EDGE

增加了新的功能(高阶调制编码方式、新链路控制技术),可通过软件或硬件升级


二、各代移动通信系统介绍

1G--充满梦想的一代

第一代移动通信是全球范围内早期建设的移动电话网,在我国,由于各地分别建设且建设时先后不同,有爱立信和摩托两大移动电话系统等原因,模拟移动电话网形成了两套网络,各网地区使用各网的手机,不能互通,1996年,我国各省模拟移动电话系统实现了联网,模拟移动电话已有可能在全国实现自动漫游。随着第二代移动通信的兴起,模拟网移动电话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GSM创造历史

1995年,我国开始建设GSM数字移动电话网--俗称G网。G网工作于900MHz频段,频带比较窄,随着近年来移动电话用户的迅猛增长,许多地区的G网已经出现因容量不足而达到饱和的状态。为了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又建设了D网,D网工作在1800MHz频段,需要使用DCS1800的手机。

GSM通信系统的功能单元:

移动台MS、基站子系统BSS、移动业务交换中心MSC、VLR、HLR、EIR(设备识别寄存器)、鉴权中心AUC和OMC。

移动网支持数据业务,是从GPRS开始的,中国移动2002年开始建设GPRS网,GPRS采用与GSM相同的频段、频带宽度以及相同的TDMA帧结构。因此,在GSM系统的基础上构建GPRS系统时,GSM中的绝大部分部件都不需要做修改,只需软件升级。

GPRS分三个模块:SGSN、GGSN、PCU(用于数据包管理和控制的分组控制单元)

GPRS的理论速率极限是172.2kbit/s,但实际比理论值低不少,运营商一般只提供53.6kbit/s

EDGE的最高传输速率可达474kbit/s。

CDMA打破垄断格局

2001年,前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容量为1330万的CDMA网络,从而形成GSM和CDMA两种制式在我国并存发展的局面。

CDMA中支持数据通信的技术被称为CDMA1.X,它的数据传输速率理论值为153.6kbit/s,比GPRS的实际速率高很多。

专用业务移动调度系统--数字集群。

我们可以把对讲机划为模拟集群技术范畴的终端,按照移动通信“代”的说法,它属于第一代专用移动通信系统,而数字化后的集群系统则是第二代专用移动通信系统。

“小灵通”横空出世

PHS是日本开发的网络系统,小灵通是一种个人无线接入系统,它采用所谓的“微蜂窝”技术。

“大灵通”昙花一现

SCDMA,同步码分多址,采用智能天线、软件无线电以及自主开发的SWAP+空中接口协议等先进技术。

3G姗姗而来

3G,有一个更专业的名字--IMT2000,其中2000有以下几方面含义:

3G工作在2000MHz频段、在2000年左右出现、最高业务速率为2000kbit/s

WCDMA,其核心网络基于GSM/GPRS网络的演进,可以保持与GSM/GPRS网络的兼容性,这就是为什么GSM升级到3G,选用WCDMA作为标准了。

WCDMA将沿着HSDPA、HSUPA、HSPA+过渡到LTE。

cdma2000--CDMA的3G延伸

由于目前使用CDMA的地区只有日、韩、北美和中国,从而导致cdma2000的支持者不如WCDMA多。由于cdma2000是CDMA标准的延伸,而与WCDMA互不兼容。

TD-SCDMA,国产标准。

WiMax,又称为“802.16无线城域网”。

4G,最大的数据传输速率超过100Mbit/s,LTE俗称3.9G,具有100Mbit/s的数据下载能力,被视作从3G向4G演进的主流技术。


三、移动网增值业务

短信服务占用公共信令通道,而语音服务是在两部手机之间利用移动通信网络的话音信道传送声音。

目前,国内短信业务收入占到了整个移动增值业务收入的50%以上。

彩铃和彩信。

游戏。

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是一种运行于手机和互联网之间的全球开放的通信协议。

PoC,当专用调度系统对公用的移动通信网打起了主意,这将成就PoC业务。PTT业务在集群通信上已经获得了广泛应用,而PTT方式运用到蜂窝移动通信的公众网络中,使它成为服务范围更加广泛、能大大提高网络利用率的一项移动数据增值业务。

由于专用领域的调度系统越来越被大众所重视,因此PoC已经被列为3G的标准业务。

USSD以及手机电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