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总结与展望

闲聊

人生如棋,步步为营,局局新。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而我们需要做的是为自己获得更多选择的权利。
就像算法一样,如果从大局兼顾能得到全局的最优解,如果只从眼前看只能得到局部最优解。而我们不像计算机,不能从深度一层一层剖析。
我们只能给一个长远的既定的好的目标,然后为之不断努力。
在这里,大局就是目标点,局部就是每一个的小节点。

一年又要过了,做一下复盘和整理一下新的一年的规划吧。

18年复盘

1. 学习

(1)阅读

18年看完了Effective Java ,Java并发编程实战,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ava编程思想,共计四本书。

  • Effective Java 上面讲的其实是代码编写的一些更优质的规则,从Java语言设计的角度,JVM/JMM的角度来讲解为什么需要使用这些优质的规则。

  • JAVA并发编程实战,讲的是并发多线程,对于多线程接触比较少的我,之前谈到线程就觉得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但是书上从线程安全(三个特性,锁,组合封闭),线程管理,调度的角度对多线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里面很有意思,可以看到虚拟机设计的历史进程,和一些跑在JVM上的语言,比较有意思的是当年微软也开发了一个JVM集成到了IE中,当年这个JVM在Windows上面的性能是最好的,但微软的意图很明显,想要将JAVA从跨平台变成在Windows上面独占,最后因为侵权被SUM公司告了,Windows最后把Feature移除了。
    最后面就是对JVM的详细介绍了。每个区域做了什么,类文件如何被加载到JVM中去。如何分配内存与内存管理。不同虚拟机之间的垃圾回收器等。

  • JAVA编程思想,这个是JAVA的四大名著之一,里面讲解了JAVA最基础的语法和JAVA的各种核心API的使用,JAVA的特性,理解什么是面向对象,容器 / IO/并发多线程等。

博客上面比较少阅读了,经常逛Github,搜刮了不少有意思的应用。

(2)技术开源

  • 开源了旅行青蛙攻略,原本打算从旅行青蛙攻略入手,做一个极简的社区,由用户来维护内容,我负责技术的支持和内容审核。(但是因为是个人开发者,这个应用上不了应用市场,所以没有往下继续开发)地址:https://github.com/guoxiaolongonly/TravelGuaGuide
  • 开源了蓝牙通讯协议,这个项目是因为公司的仪器需要做蓝牙通讯相关的通信,我封装了这一块的通信协议,使得协议可以在串口和蓝牙中切换使用。地址:https://github.com/guoxiaolongonly/AndroidBluetooth
  • 海康威视视频播放器,主要是根据需求把视频播放模块单独成一块,对海康视频播放SDK的二次封装。地址:https://github.com/guoxiaolongonly/HkvsPlayer
  • MainSender,这个应用(Windows)是因为朋友的需求,让我帮忙写一个能修改邮件的发送时间的应用。具体实现比较简单,主要是javax.mail包封装邮件发送,加swing,awt包做成窗口界面。蛋疼的是swing和awt用的很生涩,加上最后的jar转成可执行文件也花了点时间,后面用exe4j成功转换。地址:https://github.com/guoxiaolongonly/MailSender
  • 食安新闻爬虫,这个项目本来是业余想帮我们的运营人员,写一个每日新鲜食安推送的功能,用来释放她们的双手,后来感觉太复杂了没往下做,爬虫的代码就开源了。地址:https://github.com/guoxiaolongonly/JavaReptile
  • 饿了么大红包,这个项目是为了方便自己抢到饿了么大红包写的一个应用,主要就是录入小号,缓存cookie,小号抢小红包,留最大的一个由大号点击。地址:https://github.com/guoxiaolongonly/TheBiggerPackage
  • AndPods,已经上架应用市场啦。暂时没有开源,后续会考虑开源。下载地址:https://www.25pp.com/android/detail_7916859/

回顾一下去年的学习,其实也蛮多的,从Java基础上更加牢固了,尝试过逆向一些应用,从中了解一些优秀的设计。比如PreferenceActivity以前从没接触过,在比如JobScheduler等。

2. 工作

  • 封装了蓝牙通信的SDK,主要还是对协议的封装,使得协议可以在串口和蓝牙中使用。
  • 在公司接手的项目越来越多了。基本上大部分项目都有我的参与。所以各种蹭吃蹭喝(项目组活动)。
  • 基本上是对老项目的维护,刚进公司开发的项目已经投入销售,据说还不错,看销售每日跑得焦头烂额的。
  • 感觉工作算是还不错吧,同事相处融洽,项目有声有色。

19年展望

待续…(喝完酒睡不着的我…)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