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笔记六:占空比(Duty) 偏压比(Bias)

这是用单片机来驱动lcd屏幕遇到的两个概念

一.占空比(Duty)定义:

        1. 定义:

                高出点亮的阀值电压的部分在一个周期中所占的比率,也可以这样理解,就是1根COM线在扫描过程中所占的时间。

         2. 举例说明:

                   (1)字符点阵模块16*02 ,共16根COM线, 则占空比是1/16 duty .

                    (2) 图形点阵模块128*64 ,共64根COM线,则占空比是1/64 duty .

二.偏压比(Bias)定义:

        1. 定义:偏压就是用于控制液晶偏转角度的电压 。

三.占空比与偏压比关联:

          1. 模块需要COM线数量,选用合适的偏压值,使显示面积最大,效果最好.

          2. 占空比最佳偏压比公式:(说明:占空比用字母N表示,偏压比用a表示)

                                      公式:  


 

        3.举例说明:

          (1)字符点阵模块16*02 ,共16根COM线, N= 16. 则 a=5, Bias = 1/5 .

           (2) 图形点阵模块128*64 ,共64根COM线,N= 64. 则 a=9, Bias = 1/9 .

四. 偏压电阻设置最佳关系:

                 R1=R2=R3=R4=R5=R    

液晶知识 占空比(Duty)定义 偏压比(Bias)定义 及两者之间 kinglcm88|创建时间:2016年05月19日 11:53|浏览:525|评论:0 标签:液晶 占空比 Duty 偏压_cxycao的专栏-CSDN博客_液晶屏的占空比

1、Duty(占空比):

Duty这个参数主要由LCD本身的COM(公共极)的个数决定。LCD一般是采用时分动态扫描的驱动模式,即每个 COM 下段的有效导通时间为一个扫描周期的1/COM数,即每个COM的占空比(Duty) 为 1/COM 数。

2、Bias(偏置电压):

LCD 的驱动波形为模拟信号。LCD输出的最小模拟电压与最高电压的比例称为偏置。一般来说,Bias的选择与COM使用个数有关:COM使用个数越多,周期内各COM段导通时间越短,对比度就会降低。若想提高对比度,则需要增大Bias。

3.Frame:扫描帧频

扫描频率则会影响LCD的显示效果和功耗。扫描频率过高,会导致驱动功耗的增加;扫描频率过低,则又会导致LCD显示闪烁。

其实,LCD段码屏的驱动本质上和数码管的驱动是一样,即通过SEG/COM间加电压使段码显示,分时扫描各段,并通过调整频率避免闪频。当然区别也是明显的:LCD段码屏需要单独的驱动片或单片机本身带有LCD外设,驱动程序十分简单;数码管则可以直接使用单片机驱动或者为了节约IO口使用74HC595这种常规位移缓存芯片,程序较为复杂点。

 STM8L单片机驱动LCD-LCD的学习记录

LCD显示原理与驱动方式介绍

  • 2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