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静态成员变量的初始化

需要注意的是:静态数据成员不能在类中初始化,一般在类外和main()函数之前初始化,缺省时初始化为0。

1.static成员的所有者是类本身,但是多个对象拥有一样的静态成员。从而在定义对象是不能通过构造函数对其进行初始化。

2.静态成员不能在类定义里边初始化,只能在class body外初始化。
3.静态成员仍然遵循public,private,protected访问准则。

4.静态成员函数没有this指针,它不能返回非静态成员,因为除了对象会调用它外,类本身也可以调用

静态成员属于全局变量,是所有实例化以后的对象所共享的,而成员的初始化你可以想象成向系统申请内存存储数据的过程,显然这种共有对象。不能在任何函数和局部作用域中初始化。

class point{
public:
	point(){};
//	...
private:
	static int x,y;
};
int point::x = 0;
int point::y = 0;

int main(){
//	...
}


  • 23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C++中,静态成员变量初始化通常需要在类的定义外进行。以下是一种常见的初始化方法: ```cpp // 在类的定义中声明静态成员变量 class MyClass { public: static int myStaticVariable; }; // 在类的定义外进行初始化 int MyClass::myStaticVariable = 0; ``` 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在类的定义内声明了一个静态成员变量 `myStaticVariable`,然后在类的定义外用 `MyClass::` 来指定作用域,进行初始化赋值。 请注意,在C++11之前,如果静态成员变量是一种非整数类型(例如类对象),则需要在类的定义外调用其构造函数进行初始化。 ```cpp class MyClass { public: static std::string myStaticString; }; std::string MyClass::myStaticString = "Hello, World!"; // C++11之前的写法 ``` 从C++11开始,还可以通过在类的定义内使用静态成员变量的初始值来进行初始化: ```cpp class MyClass { public: static int myStaticVariable = 42; // C++11以后的写法 }; ``` 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整数类型的静态成员变量。对于其他类型,仍然需要在类的定义外进行初始化。 需要注意的是,在多个文件中使用静态成员变量时,只能在一个文件中进行定义和初始化,其他文件需要使用 `extern` 关键字来声明该静态成员变量。 ```cpp // MyClass.h class MyClass { public: static int myStaticVariable; }; // MyClass.cpp int MyClass::myStaticVariable = 0; // main.cpp #include "MyClass.h" extern int MyClass::myStaticVariable; ``` 这样就可以在不同的源文件中使用同一个静态成员变量 `myStaticVariable` 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