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竞赛考什么内容

cover.jpg

信息学竞赛大体上有三种形式:笔试;机试;笔试 + 机试。

下面举几个竞赛作为例子:

(1)NOIP。NOIP全称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初赛为笔试题,复赛为机试题。初赛笔试题的考察内容比较广泛:计算机基础、网络基础、编程语言、数据结构、算法、数学、计算机英语。复赛上机考算法。

(2)蓝桥杯。蓝桥杯无论是省赛还是国赛,都是上机编写算法。

(3)海淀区青少年程序设计挑战活动(简称海淀区赛)。从2019年开始,海淀区赛也分两轮,第一轮笔试,第二轮机试。考察内容与NOIP类似。

(4)北京市小学生信息学程序设计友谊赛(简称北京市赛),考察形式为上机编写算法。

(5)西城区中小学生创意编程活动(简称西城区赛),2019年西城区赛的考察形式为笔试+机试。

这种形式极其罕见,目前只出现于西城区赛。推测是因为不想让太多的考生得0分,所以笔试和机试混着考。那种直接上机的比赛,每次都有很多人得0分,比如2018年北京市赛就有669人参加,其中400多人得零分。机试之所以容易得0分,是因为程序一旦有错,结果就会全错。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跟规则有关,比如多数竞赛要求数据从文件输入输出,有些小朋友虽然题会做,但数据输入输出方式不对,这样就会得0分。

对信息学不了解的人,可以想像一下语文竞赛。对语文科目来说,核心当然是作文。语文竞赛往往指的就是作文竞赛。但有时候,参加的人太多,可以分成两轮,第一轮考基础知识,比如拼音、词、语法、阅读等,第二轮是作文比赛。

所以信息学竞赛的核心就是机试比算法。有时候会在机试之前加一轮笔试题,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筛人。

了解少儿编程、信息学竞赛请加微信307591841或QQ群581357582
信息学竞赛公众号.jpg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