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SYS开发教程2-设备添加

今天继续我们的小白教程,老鸟就不要在这浪费时间了😊。

前面一期我们讲了如何利用CODESYS本身的软控制器实现程序仿真运行,只是让大家能够快速的把CODESYS玩起来完成程序测试,与实际设备没有连接,而且也没有实现外部设备的控制。这一期我们以合信的控制器为例,来展示一下如何实现控制器设备的安装和相关模块的添加。

一、设备文件下载

合信控制器的资料下载网址:http://www.co-trust.com/Download/index.html

http://www.co-trust.com/Download/index.html?D_Series=85

本次使用的控制器型号是CTH3,在下载中心页面选择“库、设备描述文件”选项下可以找到对应的设备描述文件。

链接不太好找,这里直接放到下面:

https://cotrust-web-download.oss-cn-hangzhou.aliyuncs.com/cn/LIB-D85/CTH3-C%20Library%20and%20device%20files.zip

不过这个链接给的设备文件是针对没有实时功能的控制器的,如果需要带实时系统功能的控制器可以到这里咨询。

二、设备安装

首先打开CODESYS的编程环境,然后按照以下步骤安装设备:

(1)在菜单栏打开“工具à设备存储库”,

在打开的窗口中点击“安装”按钮,然后找到刚刚下载的设备文件解压后的目录,选择控制器对应的设备文件“Co-Trust_C35001S2_V2.8”。

然后在设备库里面能够看到

注意,在使用第三方的控制器时,通常都需要按照以上步骤下载对应的设备文件并安装对应设备,所以需要确认设备文件跟控制器在型号上是对应的,否则即使安装了后面也有无法正常使用。

三、控制器设备添加

接下来像第一期里面的一样,首先新建一个空的工程“testCTH0”,然后在设备里面的工程名上点右键,为该工程添加设备。

在打开的窗口中选择刚才安装的设备“CODESYS Control arm CTH3 C36-001S2V28”。如果找不到设备可以在右边“供应商”下拉框中选择厂商“Co-Trust”,然后左边PLC树下面会只显示该公司的控制器产品。

有人可能会问你怎么知道这一串的英文是哪个品牌?这个只能到对应公司的官网上去看它的英文名了。毕竟CODESYS是德国3S开发的,设备注册全部是用的英文名,你们去吐槽它好了……^_^。

添加完控制器后关闭“添加设备”页面,左边设备树下面可以看到对应的控制器树。

四、IO模块添加

由于后续编程需要控制IO模块,下面介绍一下如何添加IO模块。这个模块可以是控制器的一部分,即控制器本身就自带一定量的输入输出点数。也可以当作一个独立的设备添加,即。具体是哪种形式,要看控制器开发商是怎么提供的,这个需要看其设备的硬件说明书。

1.添加IO模块接口

在控制器设备树的最后可以看到“Co-TrustLocalBus”,这是用于连接IO模块设备的。在其上点右键,选择“添加设备”,会看到如下窗口:

因为这里是添加合信控制器自己配套IO接口模块,因此不用选供应商也可以看到可直接添加的IO模块。添加设备后,左边设备树下会出现相应的IO接口。

2.添加输入和输出模块

在上面添加的IO接口上继续点右键选择“添加设备”,可以看到在弹出的窗口中有很多IO模块可用添加。这里选择一个16位的输入和一个16位是输出模块,如下图右边红框中选择的型号,通过“添加设备”按钮加入到左边的IO接口模块下面。

上图中可以看到,数字输出模块由Rly和Pnp两种类型。Rly是指数字输出为继电器型,可以接24V或者220V,看使用的需要。Pnp是指数字输出为晶体管型,其低电平输出为0。这个需要跟实际使用的数字输出模块对应,接线方式上也有一些区别。电气方面的这里就不多讲电气方面的这里就不多讲,这都不知道的赶紧自己百度去^-^。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右键大法要坚持练啊,以后你会发现但凡加点什么程序、结构、变量、设备之类的都得这么来。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写的是针对合信控制器的设备添加。其实每一家控制器厂商的IO模块添加方式可能会有差别,个别的厂家可能要单独安装设备文件。后面如果碰到了会具体讲解,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五、结论

大家会发现,一旦涉及到具体的设备以后,工程的配置看起来就会相对复杂一些。主要原因是因为设备有不同类型,需要对它们有一些基本的了解。实际上最终涉及到的设备总共也就控制器、IO模块、通信模块、EtherCAT从站、CAN总线从站等几种类型,整个的添加和配置过程基本类似,使用过程也不复杂。我们一个个的来,早晚能搞定了。学完你就能升级了,加油加油加油!

说句题外话,现在哪个行业都卷的一塌糊涂,要不然你们也看不到这么小白的教程。也不知道是不是在给自己挖坑,到时候钱没挣到,饭碗也被自己砸了……

------------------

原创不易,感兴趣的多支持

  • 30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