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系统|升级基于财务数据的选股工具!从清单中剔除ST股和次新股

前言

前几期我们搭建了自定义的量化行情/选股/回测框架:

搭建系统|“财务数据选股工具”如何与“多维度股票行情分析工具”完成无缝切换

搭建系统|升级基于财务数据的选股工具!添加上日历和排序功能会更好用

搭建系统|不用数据库选股也行!利用Pandas特性的GUI版基本面选股工具

搭建系统|听说backtrader很不错!把它集成到本地GUI回测平台中!

搭建系统|在线改策略很便捷!试一试本地GUI回测平台动态改策略

搭建系统|多维度下不同股票|周期|除权|复权走势对比界面

搭建系统|行情软件可没有!多股票投资组合用的GUI分析界面

搭建系统|想把聚宽本地化吗?一起来创建GUI版的自定义量化回测平台

搭建系统|wxPython布局管理实现多只股票走势对比界面

搭建系统|比Matplotlib更好用的pyecharts打造GUI股票行情分析界面

最近交易所公布了上证指数改编方案,其中有两条是和本篇文章相关的。

第一条是围绕ST个股改编。当上市公司变更为ST后一个月将从指数样板中剔除。

第二条围绕新股改编。上证指数新上市的日均市值前十的证券,上市满三个月才可以计入指数,其他证券上市后满一年计入指数。

我们选股时候也是应该考虑着两类股票的。对于ST股来说,面临着极高的退市风险,股民们应该避之不及,而新股上市后处于暴涨暴跌的态势,走势并不稳定,也没有足够的数据进行回测。

因此,有的时候在选股时我们是应该提前把这两类股票给剔除掉的,接下来我们就在选股工具上实现这两个小功能。

实现过程概述

首先,本次代码的更改是基于price_and_pick.py(公众号对应介绍)这个文件开展的,大家可以利用Pycharm的代码比较功能查看更改的地方。

我们在选股参数这里增加了两个控件,分别是“是否剔除ST/*ST股票”checkbox和“上市日期选择”DatePickerCtrl。更改的方法主要是在add_stock_para_lay()这个方法中。

然后点击【开始选股】后,我们在start_select()这个方法中增加判断。这里判断ST股票我们是使用了dataframe.apply判断“name”字段中是否有“ST”关键字,而判断上市时间则通过“list_date”字段值与指定值的比较去实现。

接下来我们展示下效果和操作的方法。

我们看到清单中有*ST美丽和*ST中华A这两只股票,我们勾选剔除ST/*ST股票选项,然后点击【开始选股】完成剔除。

我们看到嘉元科技、普门科技这几股票的上市时间是2019年,我们把发行时间的日历更改为2017年,这样点击【开始选股】就剔除了在2017年后发行的股票了。

往期视频效果 

加入知识星球 可获取完整代码

更多量化交易内容扫码加入星球!—————————————————元宵大师的量化交易书籍开售!!京东、当当、天猫有售!!加我QQ或者微信了解详情
微信关注:‘元宵大师带你用Python量化交易’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