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化跟踪个股RPS走势,挖掘出源源不断的牛股!股票量化分析工具QTYX-V2.5.7...

2b554fdb2915ad4ff67c823fe98051c6.png

概述RPS选股策略

c282d894b1fc07c38552ee78ba13a212.png

威廉·欧奈尔把投资理念集中于他自创的CANSLIM选股系统,凭借着这个系统驰骋股票市场数十年,无论在牛市还是熊市,这个系统都是最稳定、表现最好的系统之一。

CANSLIM选股系统中有一个RPS指标(Relative Price Strength Rating),即股价相对强度指标。

它根据一段时间内个股涨幅在全部股票涨幅排名中的位次值,选取出市场中的强势股。

以大家熟知的“马太效应”和“二八法则”来解释的话就是市场始终遵循着“强者恒强”的定律。

RPS在实战中的意义并不是一味地去选TOP1购买,因为涨跌幅加入了平滑算法之后往往会有滞后,此时容易买在顶部。

比较有效的用法是持续关注新出现在TOP20到TOP40区间的股票,然后周期观察它们的股价趋势变化。

本期我们升级了股票量化分析工具QTYX至V2.5.7版本,支持图形化显示个股PRS的变化。

接下来我们就来介绍下升级后的QTYX如何使用。

222feeaaf2cfa8b94c2b43a34516383c.png

更新全市场行情数据

9f4eecb8c53906e7c0a9f3a2a81dbf56.png

我们使用本地数据源快速计算个股RPS值,可以高效辅助我们选出强势股。可以参照:使用攻略“高速版本地行情源”

股票量化分析工具QTYX使用攻略&代码说明——高速版本地行情源v2.5.1

d4ad89cfab835b745be18b21d2a89377.png

极速版RPS使用

030b5f61d6d1643ff5257aea486d1585.png

在【选股流程】页面中,有 “数据驱动型”“形态驱动型”“RPS驱动型”是三种选股思路,相辅相成。此处我们选择“RPS排名选股”。

a35d122c29d3cd51cc6ca0b608218174.png

然后可以看到RPS相关参数的配置界面,一个是通用配置界面,另外一个是RPS专用配置界面。

“RPS通用配置界面”上,不仅可以根据上市时间滤除次新股(工具会过滤掉设置时间之后的次新股),还可以回测历史的RPS等等

58d83b4118a2ce7891e515ea78a5cf79.png

其中,涨跌幅滚动周期用于平滑涨跌幅值,时间周期可以自己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一般定义有250日(一年),60日(3个月)、120日(半年)等等;

同时,我们根据实战的经验开放了小技巧在“RPS专用配置界面”上。目前提供了 “观测排名范围” 选项,用于尽早发现那些蠢蠢欲动的强势股。

fc5a8b73a7c39bc15894d251c4518230.png

比如选择“前40”,点击确认后,正式启动程序。程序结束后会把符合条件的股票及分析的结果存在ConfigFiles\全市场选股\路径下,比如“个股历史RPS_Top_40分析结果2022-12-10_高速版.csv”。

由于QTYX中已经打通了“数据驱动选股”和“形态驱动选股”,点击 “开始选股”->“刷新选股数据”->选择“离线自定义数据”导入选股结果。

可以看到近期交易日A股市场上排名前40的强势股,从中可以看到里面出现不少熟悉的“妖股”身影。

4ae792787534445556c546bf486a30be.png

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交易风格,更改“观察排名范围”参数为前10或前20等等,然后按以上的方法选股,一秒就生成指定排名范围的股票。

031a2e5e6559b14dd98114f1a1a2ea05.png

跟踪个股RPS‍‍

528b7a0f85c494f2442ee18fc55fc32b.png

RPS选股在实战中,要尽量避免在个股的高位去接盘。

我的经验是在参数设置的时候选择观察的排名范围为前40,这样就会相应保存RPS-Top40分析结果。

然后持续关注新出现在TOP20到TOP40的股票。

背后的操作逻辑是当强势个股出现第一波稳步上涨时,会进入到TOP20到TOP40区间中。这个时候并未出现加速上涨,就有机会去发现它,然后深入挖掘,判断是否会出现第二、三波的再创新高。

QTYX-2.5.7版本开始支持个股股价和RPS的可视化对比图,用于辅助分析强势股的介入时机。

比如点击“安奈儿”后,出现的高级选项功能选择“个股RPS跟踪”,然后填写监测RPS参数和股价的参数,会出现如下图表:

aff35a73b73c8911e3b039b62781898b.png

可以看到“安奈儿”在11月28日的时候出现在TOP27的位置,这个时候RPS开始趋于顶部饱和,但是股价还未快速拉升,这个时候买入机会较好。

cadfccef8e5ed9bd587c66da9bd7f29d.png

当然,当强势股转弱时也可以通过RPS的变化来观察。当RPS出现在TOP10内的时候可以考虑出货。

另一方面,该指标仍旧需要结合CANSLIM系统的其他指标一起使用,对初步筛选的股票进一步的过滤。

说明


我们会把完整的源码上传到知识星球《玩转股票量化交易》中,帮助小伙伴们更好地掌握这个方法。

想要加入知识星球《玩转股票量化交易》的小伙伴记得先微信call我获取福利!

(注:由于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为了保证对星球会员的服务质量,星球随着功能和人数的增多会逐步提高加入的价格门槛。下一个调价日期为12月30日)

知识星球介绍点击:知识星球《玩转股票量化交易》精华内容概览

06662065dbc7653c156eb310e5d8c65b.jpe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