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篇:区块链时代如何看懂EOS?

今天下午打开EOS区块链浏览器,之前一直在使用以太坊浏览器。以太坊出现的问题有时候让我很纠结,互联网高速发展,你却转账慢的要死。我总结了以太坊有以下缺点:

1、区块生产中心化

下图是以太坊的区块生产节点分布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两个矿池控制了51%的哈希算力,而7个节点就垄断了整个网络的90%的的哈希算力。这种模式意味着以太坊的最终受益者(持币人)和决策者(矿工)完全分开,持币人不拥有决策权,而决策权完全垄断在少数拥有大算力的矿工手里,最终还是导致了中心化,和无视受益者的决策。

2、无法避免意外硬分叉

在PoW共识下,矿池,基金会,完全节点等等,依赖自己拥有的算力大小争夺决策权,很容易产生硬分。出现硬分叉后,也基本是矿池和基金会双方的博弈决定最后的结果,而且每次分叉后都可能出现竞争链,打乱以太坊网络造成困扰。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The DAO事件产生的以太坊经典。

3、无法避免DOS攻击

DoS攻击指的是恶意攻击者堵住网络,使网络瘫痪从而不能处理合法正规的请求。由于以太坊的算力太过集中,只要集中火力攻击掉这拥有最高算力的两大矿池,就能控制住整个以太坊网络。

4、能耗大

算力的大小直接决定了消耗的能量多少。PoW意味着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来维护整个以太坊网络的安全运行。

而EOS为了解决这几个问题,引入了另一个共识机制,那就是股份授权证明机制DPoS (Delegated Proof of Stake)。依靠此共识机制完美地解决了以上问题:

1、相比较PoW共识机制,EOS采用的DPoS共识机制更加去中心化;

2、DPoS共识机制决定了所有的持币者都有发言权,区块生产者彼此是合作关系而非竞争关系,如果有区块分叉,共识将自动切换到最长的链条。如果有区块生产者同时在两个区块链分叉上生产块,就可能被投票出局;

3、EOS代币的持有者有权购买或出租网络带宽,存储和算力等资源。如果某个应用遭到DOS攻击,只会影响到恶意攻击者因持有代币所拥有的那一部分网络,而不会干扰整个网络。

4、能耗。由于不像PoW那样需要浪费电力获得算力,所以EOS的能耗大大降低。

EOS除了共识机制的不同而带来的优越性之外,我今天通过查询在以下几方面比以太坊有优势:

1、操作系统。

EOS它已经为开发者提供了用户友好的底层模块,不同的应用都需要一些相同的功能,EOS就提供了这些功能,比如加密的实现,区块链通信工具的应用等等,开发着只需要知道怎么使用就可以了。简而言之,EOS可以被看作区块链应用的操作系统,开发者只需要在其上开发不同的App就好了。

2、扩展性强。

扩展性的意思是数据处理速度。以太坊网络的交易差不多是每秒10次交易,由于扩展性不强,很容易导致网络堵塞和崩溃,严重影响交易,不适合大型的商业级的应用。比如Status 的ICO,再比如以太猫,以太网络完全被堵塞,eth出现了大面积崩溃。

而EOS依赖于石墨烯技术,石墨烯技术已能达到每秒10,000-100,000笔交易;而且,EOS将使用并行技术来拓展网络,处理能力将到达每秒百万笔交易。这两个技术所能保证的交易速度,使得EOS将能支持上千个商业级DAPPs。

这个有点吹牛逼了,因为自主网上线以后,EOS一直在尽力保持平稳运行,我估计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才能实现每秒处理5万笔交易。

公众号君叔区块链日记,微信群也成立了,说这些仅供部分有使用偏好的朋友备用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