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tags

最近tags被炒得沸沸扬扬,Blogbus采用了我的Tag应用 更是将这个话题炒上了高潮(让我们吵吵blogbus)。

对于tags,我不想从高深的哲学角度去分析,Tags,无序,分类和家族相似里已经说得很详细了。

tags是一种分类的手段。传统分类是在预先分好类的情况下将文章归纳进去,而tags的思想是是根据文章的内容对其进行归类,归类没有限制,可以自由扩展。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无非是为了更好的索引资源,在信息量过大的时候,简单分类对资源的索引力已经非常微弱。因此,tags的初衷可以理解为:对资源进行更有效的索引。

 

从技术的角度来讲,这种功能实现不难,将多重归类跟添加分类功能合并起来,在发表文章的时候使用即可。

从应用角度,问题似乎非常多!分类没有限制,无限扩展下去,分类将失去意义;可能存在相同语义而不同字符的多个分类;最重要的是可能被恶意使用,导致tags完全失去作用....

再回到tags的初衷:对资源进行更有效的索引。那么tags对传统分类究竟会有多大优势呢?

可以通过更自由,更及时分类来定位资源,比如当前这篇文章,在现有的分类系统中,我将之归类为“其他”,因为我无法预知这篇文章将属于什么内容,而运用tags,我可以为它设置“tags”、“资源索引”、“内容分类”....的tags,并在文章保存时自动增加这几个索引。如果读者通过tags索引来浏览我的blog,就会更加直观的找到这篇文章。

有人说在内容很少或者说在个人blog上tags起不到作用,只有在rss等资源聚合系统上才会有作用。如果将tags作为直接面向读者的索引,我的观点恰恰相反!在个人blog中,如果作者对自己的内容负责,可以有效地控制tags的可靠性。资源相对较少,tags也有限。如果信息膨胀到一定程度的时候,tags会随之膨胀,试想,如果索引条目超过1000个,读者将如何索引资源?这个时候,层层递进的分类形式要比平等的tags分类更加有效!但个人的blog信息也会不断膨胀,也会出现类似的结果。

当信息量较大时,搜索仍然是最好的手段!而在搜索结果中加入分类,将使之更加有效。但是在目前的人工智能水平上对搜索结果进行语义分类似乎不太现实,因此人工的,像tags这样的分类方法将非常有效。但目前搜索引擎没有这样的功能,而且如果完全人工的,主动的使用tags,tags将会重蹈mate的覆辙。不过我们可以在自己的搜索系统中加入tags理念,那样系统的索引能力将大大提高。

在目前搜索引擎没有tags理念,对于文字性内容,采用tags对于搜索引擎的助益,不会比在文章中明文写上这几个tags(就像key words)好很多。但是对于图片等搜索引擎无法分析的资源,tags对其确实大有帮助!这也是flickr的成功之处。

因此,我认为tags只是对美好理想的一种原始实现,根本的实现,还是要提高人工智能水平,对资源进行智能分类。tags应当作为传统分类的一种辅助,合理的加以利用,没必要过分强调。

btw:blogbus确实比较前卫,对于新技术“趋之若鹜”,已经采用了反向分页,值得赞扬^^。不过新兴事物并不都是好的,盲目追求很可能适得其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