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方案的疑惑与解答

今天终于交稿了,为了写二期建设方案忙了两周,现把一些体会写下,以备后续学习使用。

什么是建设方案?

建设方案其实就是可行性分析的成果,把用户提出的内容做初步分析,如果能实现写出实现方案,如果不能实现分析不能实现的原因。以前被建设方案的名字给唬住了,写了几天才恍然发现,这不就是软件工程需求分析之前的可行性分析么。

什么时候写建设方案?

如果是新项目,一般会先做部分调研,了解客户大致需求内容,之后由市场调研人员写出建设方案。一期建设方案是用来估价与投标用的,所以要详细、可实现、与估价等量。

如果是二期或者不是新的项目,则或者是用户在一期使用过程中提出的新需求,或者是软件开发方自己提出的系统优化。分析用户或项目组提出的需求点后,进行分析,之后由市场调研人员写出建设方案,但由于市场人员不太了解系统的现状,所以一般就由需求人员去写建设方案了。二期的建设方案主要是用来估价的,所以主要是体现工作量。

项目二期一般会从哪些方面分析?

功能升级或优化:一期在使用过程中,肯定积累了很多用户反馈建议,这些建议可以作为二期的升级需求。

统计分析:一期积累了很多数据,可以对系统产生的各类数据进行分析,如用户使用情况分析、业务数据分析。如果是工作平台,还可以进行绩效考核分析。

接口:为了增加平台的功能,可以和各种功能平台做接口对接,在相应平台实现功能。为了扩展系统的访问,和各种信息平台做对接,实现在信息平台单点登录,在信息平台展示信息。

接口怎么分析可行性?

提出接口需求时,应该想到的以下几点:
1.需要接口实现什么功能?接口是否能实现功能?
2.调用接口需要什么数据?本系统又需要给接口什么数据?
3.交互方式,是把接口的数据存到本地,还是只调用接口不保存到本地数据。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