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笔记(十二)

1.设计模式:就是解决问题时的固定思路,也就是代码设计思路经验的总结。

2.模板设计模式:针对某些情况,在父类中指定一个模板,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在子类中灵活的具体实现该模板。

3.抽象类体现的就是模板思想,模板是将通用的东西在抽象类中具体的体现,在模板中不能确定的东西定义成抽象方法。

4.final可以用来修饰变量、方法、类。

5.被final修饰的类不能被继承;被final修饰的方法不能被重写;被final修饰的变量会变成一个常量,只能被赋值一次,不能被重复赋值;

6.static表示静态的意思,它可以修饰成员变量、成员方法、代码块。

7.被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会变成静态变量(类变量),该静态变量会被该类的所有对象共享。

8.静态成员会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且只加载一次;静态成员会加载到静态区。

9.静态方法中不能出现this关键字;静态方法中不能直接访问非静态成员(非静态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静态方法中能直接访问静态成员;非静态方法中可以访问一切成员;子类中出现了和父类一模一样的静态方法,不能叫做方法重写。

10.静态代码块:【类中、方法外】、【随着类的加载而执行,并且只执行一次】、【例如加载驱动的时候可以使用,只需要执行一次的代码,就可以放在静态代码块中】。

11.接口中可以定义:常量【jdk7及其以前】、抽象方法【jdk7及其以前】、默认方法【jdk8额外增加】、静态方法【jdk8额外增加】、私有方法【jdk9额外增加】。

12.接口中定义常量可以省略【public static final】;定义抽象方法可以省略【public abstract】;默认方法可以省略【public】;静态方法可以省略【public】;私有方法不可以省略【private】。

13.多实现时的冲突:【如果多个父接。口有相同的常量,那么实现类不会继承,也就不能访问】、【如果多个父接口中有相同的抽象方法,实现类只重写一次】、【如果多个父接口中有相同的默认方法,那么实现类必须重写一次】。

14.接口和接口的关系:单继承、多继承、多层继承。

15.接口多继承时的冲突情况:【父类接口有相同常量,那么子接口不会继承】、【多个父类接口中有相同的抽象方法,那么子接口只会继承一个】、【多个父类接口有相同的默认方法,必须重写】、【多个父类接口有相同的静态方法,不会被继承也不能被访问】;

16.子接口中重写父接口的默认方法必须加default,实现类实现接口的默认方法不需要加default。

17.实现类继承父类又实现接口的冲突:【如果父类和父接口有相同常量,不能被继承也不能被访问】、【如果父类和父接口有相同抽象方法,必须实现一次】、【如果父类和父接口有相同默认方法,实现类优先使用父类的默认方法】、【如果父类和父接口有相同静态方法,实现类只能使用父类方法】。

18.如果某个类的功能是额外增加的,那么就可以把这个功能定义到接口中,这个类再去实现它。

19.多态:同一行为对于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20.产生多态的前提条件:【继承或者实现二选一】、【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方法的重写】。

21.多态访问成员的特点:【成员变量:编译找父类,运行找父类】、【成员方法:非静态方法编译找父类,运行找子类;编译找父类,运行找父类】。

22.多态的好处:提高代码的可扩展性;弊端:不能访问子类中独有的方法。

23.向上转型是指子类类型向父类类型转换的过程,这个过程是自动的;向下转型是指:父类类型向子类类型转换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强制的;【向下转型之前需要向上转型,否则会报转换异常】【向下转型的出现是为了解决多态弊端(不能调用子类独有的方法)】、【向下转型可能出现类型转换异常,要使用 instanceof关键字判断】。

24.匿名内部类是一个继承类的匿名子类对象【new 类名(){...........}】、匿名内部类是一个实现了接口的匿名实现类对象【new  接口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