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Dos攻击?

  DoS是Denial of Service的简称,即拒绝服务,造成DoS的攻击行为被称为DoS攻击,其目的是使计算机或网络无法提供正常的服务。最常见的DoS攻击有计算机网络带宽攻击和连通性攻击。

  作个形象的比喻来理解DoS。街头的餐馆是为大众提供餐饮服务,如果一群地痞流氓要DoS餐馆的话,手段会很多,比如霸占着餐桌不结账,堵住餐馆的大门不让路,骚扰餐馆的服务员或厨子不能干活,甚至更恶劣……相应的计算机和网络系统则是为Internet用户提供互联网资源的,如果有黑客要进行DoS攻击的话,可以想象同样有好多手段!今天最常见的DoS攻击有对计算机网络的带宽攻击和连通性攻击。带宽攻击指以极大的通信量冲击网络,使得所有可用网络资源都被消耗殆尽,最后导致合法的用户请求无法通过。连通性攻击指用大量的连接请求冲击计算机,使得所有可用的操作系统资源都被消耗殆尽,最终计算机无法再处理合法用户的请求。

  传统上,攻击者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网络带宽,由于较小的网络规模和较慢的网络速度的限制,攻击者无法发出过多的请求。虽然类似“the ping of death”的攻击类型只需要较少量的包就可以摧毁一个没有打过补丁的UNIX系统,但大多数的DoS攻击还是需要相当大的带宽的,而以个人为单位的黑客们很难使用高带宽的资源。为了克服这个缺点,DoS攻击者开发了分布式的攻击。攻击者简单利用工具集合许多的网络带宽来同时对同一个目标发动大量的攻击请求,这就是DDoS(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攻击。

  无论是DoS攻击还是DDoS攻击,简单的看,都只是一种破坏网络服务的黑客方式,虽然具体的实现方式千变万化,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其根本目的是使受害主机或网络无法及时接收并处理外界请求,或无法及时回应外界请求。其具体表现方式有以下几种:

  1,制造大流量无用数据,造成通往被攻击主机的网络拥塞,使被攻击主机无法正常和外界通信。

  2,利用被攻击主机提供服务或传输协议上处理重复连接的缺陷,反复高频的发出攻击性的重复服务请求,使被攻击主机无法及时处理其它正常的请求。

  3,利用被攻击主机所提供服务程序或传输协议的本身实现缺陷,反复发送畸形的攻击数据引发系统错误的分配大量系统资源,使主机处于挂起状态甚至死机。

攻击流程

  要理解dos攻击,首先要理解TCP连接的三次握手过程(Three-wayhandshake)。在TCP/IP协议中,TCP协议提供可靠的连接服务,采用三次握手建立一个连接。

  第一次握手:建立连接时,客户端发送SYN包((SYN=i)到服务器,并进入SYN SEND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SYN包,必须确认客户的SYN (ACK=i+1 ),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j)}即SYN+ACK包,此时服务器进入SYN_RECV状态;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SYN+ACK包,向服务器发送确认包ACK(ACK=j+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和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客户端与服务器开始传送数据。

  在上述过程中,还有一些重要的概念:

  半连接:收到SYN包而还未收到ACK包时的连接状态称为半连接,即尚未完全完成三次握手的TCP连接。

  半连接队列:在三次握手协议中,服务器维护一个半连接队列,该队列为每个客户端的SYN包(SYN=i )开设一个条目,该条目表明服务器已收到SYN包,并向客户发出确认,正在等待客户的确认包。这些条目所标识的连接在服务器处于SYN_ RECV状态,当服务器收到客户的确认包时,删除该条目,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D状态。

  Backlog参数:表示半连接队列的最大容纳数目。

  SYN-ACK重传次数:服务器发送完SYN-ACK包,如果未收到客户确认包,服务器进行首次重传,等待一段时间仍未收到客户确认包,进行第二次重传,如果重传次数超过系统规定的最大重传次数,系统将该连接信息、从半连接队列中删除。注意,每次重传等待的时间不一定相同。

  半连接存活时间:是指半连接队列的条目存活的最长时间,也即服务从收到SYN包到确认这个报文无效的最长时间,该时间值是所有重传请求包的最长等待时间总和。有时也称半连接存活时间为Timeout时间、SYN_RECV存活时间。

  上面三个参数对系统的TCP连接状况有很大影响。

  SYN洪水攻击属于DoS攻击的一种,它利用TCP协议缺陷,通过发送大量的半连接请求,耗费CPU和内存资源。SYN攻击除了能影响主机外,还可以危害路由器、防火墙等网络系统,事实上SYN攻击并不管目标是什么系统,只要这些系统打开TCP服务就可以实施。服务器接收到连接请求(SYN=i )将此信息加入未连接队列,并发送请求包给客户端( SYN=j,ACK=i+1 ),此时进入SYN_RECV状态。当服务器未收到客户端的确认包时,重发请求包,一直到超时,才将此条目从未连接队列删除。配合IP欺骗,SYN攻击能达到很好的效果,通常,客户端在短时间内伪造大量不存在的IP地址,向服务器不断地发送SYN包,服务器回复确认包,并等待客户的确认,由于源地址是不存在的,服务器需要不断的重发直至超时,这些伪造的SYN包将长时间占用未连接队列,正常的SYN 请求被丢弃,目标系统运行缓慢,严重者引起网络堵塞甚至系统瘫痪。过程如下:

  攻击主机C(地址伪装后为C')-----大量SYN包---->被攻击主机

  C'<-------SYN/ACK包----被攻击主机

  由于C’地址不可达,被攻击主机等待SYN包超时。攻击主机通过发大量SYN包填满未连接队列,导致正常SYN包被拒绝服务。另外,SYN洪水攻击还可以通过发大量ACK包进行DoS攻击。

   防范 

  DoS攻击几乎是从互联网络的诞生以来,就伴随着互联网络的发展而一直存在也不断发展和升级。值得一提的是,要找DoS的工具一点不难,黑客群居的网络社区都有共享黑客软件的传统,并会在一起交流攻击的心得经验,你可以很轻松的从Internet上获得这些工具,像以上提到的这些DoS攻击软件都是可以从网上随意找到的公开软件。所以任何一个上网者都可能构成网络安全的潜在威胁。DoS攻击给飞速发展的互联网络安全带来重大的威胁。

  要避免系统免受DoS攻击,从前两点来看,网络管理员要积极谨慎地维护系统,确保无安全隐患和漏洞;而针对第三点的恶意攻击方式则需要安装防火墙等安全设备过滤DoS攻击,同时强烈建议网络管理员应当定期查看安全设备的日志,及时发现对系统的安全威胁行为。

  Internet支持工具就是其中的主要解决方案之一,包括SuperStack3Firewall、WebCache以及ServerLoadBalancer。不但作为安全网关设备的3ComSuperStack3防火墙在缺省预配置下可探测和防止“拒绝服务”(DoS)以及“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等黑客侵袭,强有力的保护您的网络,使您免遭未经授权访问和其他来自Internet的外部威胁和侵袭;而且3ComSuperStack3ServerLoadBalancer在为多服务器提供硬件线速的4-7层负载均衡的同时,还能保护所有服务器免受“拒绝服务”(DoS)攻击;同样3ComSuperStack3WebCache在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本地缓存的同时,也能保证自身免受“拒绝服务”(DoS)攻击。

  常见攻击与防范

  1、SYN Flood攻击

  原理:

  问题就出在TCP连接的三次握手中,假设一个用户向服务器发送了SYN报文后突然死机或掉线,那么服务器在发出SYN+ACK应答报文后是无法收到客户端的ACK报文的(第三次握手无法完成),这 种情况下服务器端一般会重试(再次发送SYN+ACK给客户端)并等待一段时间后丢弃这个未完成的连接,这段时间的长度我们称为SYN Timeout,一般来说这个时间是分钟的数量级(大约为30秒 -2分钟);一个用户出现异常导致服务器的一个线程等待1分钟并不是什么很大的问题,但如果有一个恶意的攻击者大量模拟这种情况,服务器端将为了维护一个非常大的半连接列表而消耗非常多的资源----数以万计的半连接,即使是简单的保存并遍历也会消耗非常多的CPU时间和内存,何况还要不断对这个列表中的IP进行SYN+ACK的重试。实际上如果服务器的TCP/IP栈不够强大,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堆栈溢出崩溃---即使服务器端的系统足够强大,服务器端也将忙于处理攻击者伪造的TCP连接请求而无暇理睬客户的正常请求(毕竟客户端的正常请求比率非常之小),此时从正常客户的角度看来,服务器失去响应,这种情况我们称作:服务器端受到了SYN Flood攻击(SYN洪水攻击)。

  防范:

  第一种是缩短SYN Timeout时间

  第二种方法是设置SYN Cookie,就是给每一个请求连接的IP地址分配一个Cookie,如果短时间内连续受到某个IP的重复SYN报文,就认定是受到了攻击,以后从这个IP地址来的包会被一概丢弃。

  >netstat -n -p tcp >result.txt

  2、Smurf攻击:

  原理:

  发送伪装的ICMP数据包,目的地址设为某个网络的广播地址,源地址设为要攻击的目的主机,使所有收到此ICMP数据包的主机都将对目的主机发出一个回应,使被攻击主机在某一段时间内收到 成千上万的数据包

  防范:

  在cisco路由器上配置如下可以防止将包传递到广播地址上:

  Router(config-if)# no ip directed-broadcast

  3、Ping of Death

  原理:

  "ping of death"攻击就是我们常说的"死亡Ping"

  这种攻击通过发送大于65536字节的ICMP包使操作系统崩溃;通常不可能发送大于65536个字节的ICMP包,但可以把报文分割成片段,然后在目标主机上重组;最终会导致被攻击目标缓冲区溢 出,引起拒绝服务攻击。有些时候导致telne和http服务停止,有些时候路由器重启。

  4、泪滴攻击

  原理:

  对于一些大的IP数据包,往往需要对其进行拆分传送,这是为了迎合链路层的MTU(最大传输单元)的要求。比如,一个6 000字节的IP包,在MTU为2 000的链路上传输的时候,就需要分成3个IP 包。在IP报头中有一个偏移字段和一个拆分标志(MF)。如果MF标志设置为1,则表示这个IP包是一个大IP包的片段,其中偏移字段指出了这个片段在整个IP包中的位置。例如,对一个6 000字 节的IP包进行拆分(MTU为2 000),则3个片段中偏移字段的值依次为0,2 000,4 000。这样接收端在全部接收完IP数据包后,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重新组装这几个分次接收的拆分IP包。在这 里就有一个安全漏洞可以利用了,就是如果黑客们在截取IP数据包后,把偏移字段设置成不正确的值,这样接收端在收到这些分拆的数据包后,就不能按数据包中的偏移字段值正确组合这些拆 分的数据包,但接收端会不断尝试,这样就可能致使目标计算机操作系统因资源耗尽而崩溃。

  5、DRDOS

  原理:

  攻击时,攻击者巧妙的利用了反弹服务器群来将洪水数据包反弹给目标主机 反弹服务是指某些服务器在收到一个请求数据报后就会产生一个回应数据报。所有的 Web 服务器、DNS 服务器及路 由器都是反弹服务器,他们会对 SYN 报文或其他 TCP 报文回应 SYNACKs 或 RST 报文, 以及对一些 IP 报文回应 ICMP 数据报超时或目的地不可达消息的数据 报。任何用于普通目的 TCP 连 接许可的网络服务器都可以用做数据包反射服务器

  配置路由器、防火墙和入侵检测系统来抵御常见DDoS攻击

  Smurf

  ·确定你是否成为了攻击平台:对不是来自于你的内部网络的信息包进行监控;监控大容量的回音请求和回音应答信息包。

  ·避免被当做一个攻击平台:在所有路由器上禁止IP广播功能;将不是来自于内部网络的信息包过滤掉。

  ·减轻攻击的危害:在边界路由器对回音应答信息包进行过滤,并丢弃;对于Cisco路由器,使用CAR来规定回音应答信息包可以使用的带宽最大值。

  trinoo

  ·确定你是否成为攻击平台:在master程序和代理程序之间的通讯都是使用UDP协议,因此对使用UDP进行过滤;攻击者用TCP端口27655与master程序连接,因此对使用TCP(类别6)端口27655连接的流进行过滤;master与代理之间的通讯必须要包含字符串“l44”,并被引导到代理的UDP端口27444,因此对与UDP端口27444连接且包含字符串l44的数据流进行过滤。

  ·避免被用作攻击平台:将不是来自于你的内部网络的信息包过滤掉。

  ·减轻攻击的危害:从理论上说,可以对有相同源IP地址的、相同目的IP地址的、相同源端口的、不通目的端口的UDP信息包序列进行过滤,并丢弃它们。

  TFN

  ·确定你是否成为攻击平台:对不是来自于内部网络的信息包进行监控。

  ·避免被用作攻击平台:不允许一切到你的网络上的ICMP回音和回音应答信息包,当然这会影响所有要使用这些功能的Internet程序;将不是来源于内部网络的信息包过滤掉。

  Stacheldraht

  ·确定你是否成为攻击平台:对ID域中包含值666、数据域中包含字符串“skillz”或ID域中包含值667、数据域中包含字符串“ficken”的ICMP回音应答信息包进行过滤;对源地址为“3.3.3.3”的ICMP信息包和ICMP信息包数据域中包含字符串“spoofworks”的数据流进行过滤。

  ·手工防护

  一般而言手工方式防护DDOS主要通过两种形式:

  系统优化――主要通过优化被攻击系统的核心参数,提高系统本身对DDoS攻击的响应能力。但是这种做法只能针对小规模的DDOS进行防护。

  网络追查――遭受DDoS攻击的系统的管理人员一般第一反应是询问上一级网络运营商,这有可能是ISP、IDC等,目的就是为了弄清楚攻击源头。

  退让策略

  为了抵抗DDOS攻击,客户可能会通过购买硬件的方式来提高系统抗DDOS的能力。但是这种退让策略的效果并不好,一方面由于这种方式的性价比过低,另一方面,黑客提高供给流量之后,这种方法往往失效,所以不能从根本意义上防护DDoS攻击。

  防火墙

  防火墙几乎是最常用的安全产品,但是防火墙设计原理中并没有考虑针对DDOS攻击的防护,在某些情况下,防火墙甚至成为DDOS攻击的目标而导致整个网络的拒绝服务。

  首先是防火墙缺乏DDOS攻击检测的能力。通常,防火墙作为三层包转发设备部署在网络中,一方面在保护内部网络的同时,它也为内部需要提供外部Internet服务的设备提供了通路,如果DDOS攻击采用了这些服务器允许的合法协议对内部系统进行攻击,防火墙对此就无能为力,无法精确的从背景流量中区分出攻击流量。虽然有些防火墙内置了某些模块能够对攻击进行检测,但是这些检测机制一般都是基于特征规则,DDOS攻击者只要对攻击数据包稍加变化,防火墙就无法应对,对DDOS攻击的检测必须依赖于行为模式的算法。

  第二个原因就是传统防火墙计算能力的限制,传统的防火墙是以高强度的检查为代价,检查的强度越高,计算的代价越大。而DDOS攻击中的海量流量会造成防火墙性能急剧下降,不能有效地完成包转发的任务。最好防火墙的部署位置也影响了其防护DDOS攻击的能力。传统防火墙一般都是部署在网络入口位置,虽然某种意义上保护了网络内部的所有资源,但是其往往也成为DDOS攻击的目标,攻击者一旦发起DDOS攻击,往往造成网络性能的整体下降,导致用户正常请求被拒绝。(学习自百度百科)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