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异常

异常概念:

 

java异常是java提供的用于处理程序中错误的一种机制。

所谓错误是指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发生的一些异常事件(如:除0溢出,数组下标越界,所要读取的文件不存在)

设计良好的程序应该在异常发生时提供处理这些错误的方法,使得程序不会因为异常的发生而阻断或产生不可预见的结果。


java程序的执行过程中如出现异常事件,可以生成一个异常类对象,该异常对象封装了异常事件的信息并将被提交给java运行时系统,这个过程称为抛出(throw)异常

java运行时系统接收到异常对象时,会寻找能处理这一异常的代码并把当前异常对象交给其处理,这一过程称为捕获(catch)异常。


            


异常的分类:


          


Error:称为错误,由Java虚拟机生成并抛出,包括动态链接失败,虚拟机错误等,程序对其不做处理。

Exception:所有异常类的父类,其子类对应了各种各样可能出现的异常事件,一般需要用户显示的声明或捕获。

Runtime Exception:一类特殊的异常,如被0除,数组下标超范围等,其产生比较频繁,处理麻烦,如果显式的声明或捕获将会对程序可读性和运行效率影响很大。因此由系统自动检测并将它们交给缺省的异常处理程序(用户可不必对其处理)。

 

异常的捕获和处理

 

try语句:

1try{}语句指定了一段代码,该代码就是一次捕获并处理例外的范围。

2,在执行过程中,该段代码可能会产生并抛出一种或几种类型的异常对象,它后面的catch语句要分别对这些异常做相应的处理

3,如果没有例外产生,所有的catch代码段都被略过不执行


catch语句:

1,在catch语句块中是对异常进行处理的代码,每个try语句块可以伴随一个或多个catch语句,用于处理可能产生的不同类型的异常对象。


finally语句

1finally语句为异常处理提供一个统一的出口,使得在控制流程转到程序的其他部分以前,能够对程序的状态作统一的管理。

2,无论try所指定的程序块中是否抛出异常,finally所指定的代码都要被执行。

3,通常在finally语句中可以进行资源的清除工作,如:关闭打开的文件,删除临时文件等

 

                 


总的来说,对于可能出现异常的代码,有两种处理办法:


第一、在方法中用try...catch语句捕获并处理异常,catach语句可以有多个,用来匹配多个异常。例如:

public void p(int x){
 try{
  ...
 }catch(Exception e){
  ...
 }finally{
  ...
 }
}

第二、对于处理不了的异常或者要转型的异常,在方法的声明处通过throws语句抛出异常。例如:

public void test1() throws MyException{
 ...
 if(....){
  throw new MyException();
 }
} 


如果每个方法都是简单的抛出异常,那么在方法调用方法的多层嵌套调用中,Java虚拟机会从出现异常的方法代码块中往回找,直到找到处理该异常的代码块为止。然后将异常交给相应的catch语句处理。


          


使用自定义的异常:

 

用throws声明方法可能抛出自定义的异常,并用throw语句在适当的地方抛出自定义的异常。例如:


public class Test{
	public void regist(int num) throws MyException{
		if (num<0){
			throw new MyException("人数为负值,不合理",3);
		}
		System.out.println("登记人数"+num);
	}
	
	public void manager(){
			try{regist(100);}
			catch(MyException e){
					System.out.println("登记失败,出错类型码="+e.getId());
						e.printStackTrace();
				}
				System.out.print("操作结束");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est t = new Test();
			t.manager();
			}
}
class MyException extends Exception{
	private int id;
	public MyException(String message,int id){
		super(message);
		this.id=id;
		}
		public int getId(){
			return id;
			}
	}



总结:

 

       对于运行时异常,我们不要用try...catch来捕获处理,而是在程序开发调试阶段,尽量去避免这种异常,一旦发现该异常,正确的做法就会改进程序设计的代码和实现方式,修改程序中的错误,从而避免这种异常。捕获并处理运行时异常是好的解决办法,因为可以通过改进代码实现来避免该种异常的发生。

       对于受检查异常,没说的,老老实实去按照异常处理的方法去处理,要么用try...catch捕获并解决,要么用throws抛出!

对于Error(运行时错误),不需要在程序中做任何处理,出现问题后,应该在程序在外的地方找问题,然后解决。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