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与断——良谋的四大标准

  谋,指的是做事情的方法;而断,指的是决策,决定团队到底执行哪个“谋”。

  人们常常把出主意的人叫做“谋士”,谋士中“智力”最高者,常常被称作军师,评价一个人做事有办法,有一个成语叫“腹有良谋”。那么,到底什么样“谋”才是“良谋”呢?我认为应满足以下四大标准。


  第一,好的谋略,应该包含对问题主要矛盾的分析,然后在主要矛盾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解决该矛盾的办法。对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人看的角度往往也不同,尤其当要解决的问题头绪繁多时,能不能找出问题的主要矛盾就成为能不能解决该问题的关键了。因此,好的主意,一定是先分析事物的主要矛盾,然后再提出解决该矛盾的方法。


  第二,好的谋略,应该是对团队可执行的。不同的团队,执行力的差别往往很大,如果忽视这个差别,那么提出来的主意难免会落入理想化的陷阱。这里说的执行力,包括财务上的预算、组织上的人力资源投入、团队成员的能力素质等等。


  第三,好的谋略,应该对决策者最关注的因素有所阐述,是赞成,还是反对,如果反对,原因是什么。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决策者需要处理的事情往往非常多,这就决定了他会从多个角度来看待问题,但在这些纷繁的角度中,一定有决策者最关注的因素,对这个因素的态度,是一个好的谋略不得不要阐述的。比如决策者是一个对预算很敏感的人,那么给他的建议最好要点一下该方案的预算,而不是让决策者去猜,如果预算偏高,则必须在方案中清晰的解释预算偏高的原因。


  第四,好的谋略,应该有一定的前瞻性,对方案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有预判,并指出其解决办法。在计划的执行的过程中,事物本身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不可避免的会带来一些问题、困难,有时候甚至事物的主要矛盾都可能会起变化。对执行团队而言,问题和困难如果无法妥善解决的话,整个方案的实施往往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而如果在制定方案时,就对这些可能的问题和困难有预判和预案,则当困难真正来临时,团队实际上只不过是多执行一个预案而已。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