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试Linux驱动Bug的思路总结

    2017年一年的工作,大部分做的解码器驱动相关的工作,由于硬件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主要是优化和增加新规格,毕竟很成熟的东西你去改它何必呢?所以驱动也不会太大改变,最近一年的代码量输出的比较小,主要是调试驱动,解Bug。一年下来解了小说100来个Bug吧~~,当然还有很多问题单是非问题,也花了不少精力澄清。

    调试驱动,解Bug,任务主要来源是自己测试发现的Bug,测试部测出来的Bug,客户提出来的Bug,有时候量产关头,有些问题来的异常紧急,或者有些问题很诡异,涉及复杂的场景,多个模块,复现概率又低的情况下,就需要一定的技巧了。下面总结一下过往一年调试驱动的经验。

    1.信息收集。一些蛛丝马迹都很重要,一旦思路进了歧途,就有可能浪费掉很多时间。看log,看内核态串口的打印,logcat看用户态的打印,堆栈信息,相关驱动proc,内核运行状态的proc,包括测试人员的口供,如何触发问题,复现概率等。

    2.数据处理。根据收集过来的信息,进行分析,这里就好比写作文之前的构思,往往90%的Bug都可以在这个阶段分析出具体原因,至少可以确定引起异常的代码段和场景。

    3.代码分析。就去走读代码啦。结合分析的过程,推测是否存在种种可能,如果推测合理,可以修改代码和加打印进行验证。

    4.场景拆解。如果Bug比较难复现,又没有具体思路,就要尝试提高复现概率,把复杂的场景缩小成简单的场景,这样容易确定案发现场。

    5.头脑风暴。结合上面所有的信息,推测各种可能,和怀疑的地方。咨询更有经验的同事,一起讨论。

    6.结论验证。修改代码,并且加上打印,验证自己的结论。


    一年来,从最开始面对一坨无从下手的代码,到现在通过日志加上迅速走读代码,80%的Bug都很快解决掉,当然,那些恶心的踩内存死锁栈溢出这些问题,还是相当难搞。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目前,Linux软件工程师大致可分为两个层次: (1)Linux 应用软件工程师(Application Software Engineer):主要利用 C 库函数和 Linux API进行应用软件的编写; (2)Linux 固件工程师(Firmware Engineer):主要进行 Bootloader、Linux 的移植及 Linux 设备驱动程序的设计。 一般而言,固件工程师的要求要高于应用软件工程师的层次,而其中的 Linux 设备驱动 编程又是 Linux 程序设计中比较复杂的部分,究其原因,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设备驱动属于 Linux 内核的部分,编写 Linux 设备驱动需要有一定的 Linux操作 系统内核基础; (2)编写 Linux 设备驱动需要对硬件的原理有相当的了解,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针对 一个特定的嵌入式硬件平台编写驱动的; (3)Linux 设备驱动中广泛涉及到多进程并发的同步、互斥等控制,容易出现 bug; (4)由于属于内核的一部分,Linux 设备驱动调试也相当复杂。 目前,市面上的 Linux 设备驱动程序参考书籍非常稀缺,少有的经典是由 Linux 社区的 三位领导者 Jonathan Corbet、Alessandro Rubini、Greg Kroah-Hartman编写的《Linux Device Drivers》(目前该书已经出版到第 3 版,中文译本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该书将 Linux 设备驱动编写技术进行了较系统的展现,但是该书所列举实例的背景过于复杂,使得读者需 要将过多的精力投放于对例子背景的理解上,很难完全集中精力于 Linux 驱动程序本身。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