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G6吹响汽车智能化普惠号角

监制 | 何玺 排版 | 叶媛

小鹏G6大卖。目前其订单的交车周期已经长达12周。这款主打智能化的“未来之车”,已经正式吹响了汽车智能化普及的号角。

01

订单排满,小鹏G6成“爆款”

7月11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照片,展示其亲临生产线,为新车型小鹏G6“打螺丝”的场景。在配图的文中,何小鹏表示自己“实属帮倒忙”,还担心被生产线上的同事们“嫌弃”。这充满凡尔赛风格的自嘲,把小鹏G6近期火热出圈的爆款格调,映衬得更加引人注目。数据显示,小鹏G6自6月9日开启预售以来,累计获得的订单量已经超过3万5千台。

在市面上,小鹏G6的受欢迎程度是肉眼可见的。根据小鹏高层透露的情况,自从G6车型进入小鹏门店以来,小鹏的商超门店人流量较过去有了70%的提升。人流中相当大一部分,都是闻讯前来进行试驾的用户。而门店的试驾车里程,也因此普遍达到8000公里到1万公里水平。也就是说,平均每一辆试驾车在一天内的试驾里程就达到500公里以上,用户对小鹏G6购买意愿之强可见一斑。市场的火爆,自然让生产端压力大增。据悉,目前小鹏G6的Pro版本交付周期最长已达7周,Max版本则最长12周。为了确保交付,小鹏两大产线都处于12小时两班倒的饱和运行状态。

小鹏G6的大卖是有着多方面原因的。首先在外形上,小鹏G6“科技流动美学”设计的流线造型和运动姿态,让不少新能源用户看好,并将其与特斯拉的火爆车型Model Y相提并论。在驾乘体验上,新车拥有4753mm×1920mm×1650mm的舒适空间,乘坐者即便是在后排座,其膝部也拥有足足比Model Y大近一倍的空间。此外,小鹏G6的内饰豪华程度也明显超过同级别竞品。

在续航方面,新车通过应用包括800伏碳化硅等新技术,将续航历程提升到了755公里水平,让驾乘更加无忧。尤其让用户们感到欣喜的是,小鹏G6的XNGP辅助驾驶系统,即将能做到在高速路段几乎全程无接管,并且还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XNGP“通勤模式”,可在任何城市为用户针对性推送上下班通勤+高频出行的路线。换句话说,在G6车型推出后,小鹏已经具备了与特斯拉等国际品牌直接争夺客户的能力。

在性价比方面,小鹏G6 20.99万元起步的定价,比6月9日最初预售时22.5 万元起的价格水平还要优惠了近1.5万元,的确“真香”。

02

小鹏G6提前吹响了汽车智能化的号角

从多个社交平台上用户的反应看,外观、性价比、驾乘舒适度这些因素,固然是小鹏G6大受欢迎的重要因素,但真正让这款车脱颖而出的,还是其智能化体验。何小鹏本人早就说过,小鹏G6是品牌在智能化技术上的一个重要标杆,是小鹏多年研发投入的集大成者。在硬件层面,小鹏G6搭载了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EEA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还有Xmart OS 4.0智能车载系统、X Combo私人定制等电子电气智能化配置。正是在这个强大的硬件基础上,小鹏G6已经将其XNGP全面切换为了BEV感知架构,能够以更全面的视角感知外界,同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对于高精地图的依赖。

小鹏G6的这套XNGP系统,能够在诸如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停车场等场景下,为用户带来最大的便捷和智能化体验。在专业机构的严苛测评以及多位资深用户的试用中,这套系统对自动转向掉头、变道超车、绕行障碍,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等功能的支持,让人印象深刻。尤其在广深沪等地区,G6已经做到了,无需高精度地图就能识别红绿灯和直行通过路口,体验感爆棚,以至于众多用户都在评论中将新车赞誉为“未来之车”。

在G6推出市场之前,整个汽车智能化领域还处在对高精地图的深度依赖之中,这就导致汽车智能化成本高昂、推广困难,让广大用户很难从智能化中得到普惠的好处。而小鹏很早就洞察到这个痛点,因此在成立之初就把普惠化智能驾驶作为战略方向,并试图通过城市场景NGP形成差异化。几经迭代之后,小鹏的XNGP技术,终于实现了不依靠高精地图,单靠感知去完成城市等场景的辅助驾驶。

到6月15日,小鹏已经率先实现了北京城市NGP,成为行业内唯一在北京城区内开放高等级智能辅助驾驶的企业。至此,小鹏汽车以小鹏G6为重要载体,已陆续开放广州、上海、深圳、北京的城市NGP功能。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小鹏将在全国各地推送XNGP“通勤模式”,在今年内实现对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在内约50个城市的覆盖,而明年还会在国内200个城市全面开通。这个规划一旦落地实施,小鹏将依托G6车型,将无高精地图的NGP智能辅助驾驶体验,推向全国范围。这等于是在行业内率先吹响了汽车产品全面向智能化升级的号角,意义重大。

03

质变临界点将至,小鹏G6引燃汽车智能化新时代

小鹏G6的智能化技术,不仅让对目标群体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在整个汽车行业中也位处前列。在以往,各品牌推出的智能化辅助驾驶技术,由于受困于高精地图的限制性,不得不将使用场景割裂为ACC、AEC、自动泊车和高速NGP等碎片化状态,客观上增加了系统复杂度,同时令用户体验缺乏整体感,让驾驶者感到使用时并不“省心”,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智能化技术的吸引力。而小鹏G6向市场全面推出的XNGP,则通过以超级感知能力取代高精地图,把所有这些场景都统一为XNGP城市场景,从而让用户的驾乘体验升级为何小鹏所说的“开车上班时可以想今天的工作,下班时想想晚上吃什么”,真正把智能化技术的好处,普惠给了广大用户。

据了解,为了实现这样的能力,小鹏G6全车共配备31颗智能驾驶传感器,配合2颗英伟达Orin-X辅助驾驶芯片,总算力可达508TOPS。在这个硬件平台上,小鹏G6可通过全车探测雷达与摄像头的融合识别,综合判断车辆行驶时前、后、左右的风险,并及时预警或主动介入。最终将高速NGP、城市NGP、LCC增强版车道居中辅助、停车场VPA-L等功能,统一到了XNGP辅助驾驶功能之下,让用户倍感便捷舒适。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高效系统,何小鹏才有充足底气,将小鹏G6描绘为“智能化时代前最后一款车”。可以这么说,在汽车行业普遍苦苦探索如何实现普惠智能化的当下,实现XNGP智能化辅助驾驶的小鹏G6车型,已经率先为全行业打了个样。

不少人还记得,何小鹏曾在6月29日小鹏G6的上市发布会上说过一句话:“小鹏G6之于小鹏,就像iPhone4之于苹果,是积累到质变的临界点”。当时不少舆论观点,对新车型是否真具备这种“临界点”的市场地位,还是持质疑态度的。而随着越来越多专业平台和资深用户对小鹏G6新车的测试出台,舆论已经越来认可何小鹏当初的“狂言”。

虽然小鹏G6还谈不上真正的智能化汽车,但它强大的能力还是让用户提前感受到了科技普惠带来的体验升级,可谓是提前吹响了汽车智能化的号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