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时代(一)云原生及CNCF基金会

今天我们不讲行业和商业,讲讲2019年最热的概念-云原生(Cloud Native)。

我认为云原生是未来10年IT发展最重要的趋势,但是它涵盖的概念非常多,需要花很多时间研究,同时浩如烟海的资料分散在网络上各个地方,缺乏系统性的梳理。今年2月我在基金内部做过一个分享,今日成文,希望让更多的人有所了解。

本文试图解答:

• 为什么云原生概念具有革命性?

• 什么是微服务?

• 微服务和中台的关系

• 容器和微服务为什么是最佳搭档?

• 容器化与虚拟化的区别

• API管理与API集成的区别

• Kubernetes是做什么用的?

• 开源软件商业化遇到的典型问题是什么?

• 等等

涉及到的概念包括云原生、DevOps、持续集成、持续交付、持续部署、微服务、API管理、iPaaS、Service Mesh、Serverless、容器、Docker、Kubernetes等等,我争取用比较形象和通俗的方式把这些技术概念讲清楚。

本文内容较多,共分为六个章节。

第一部分 云原生及CNCF基金会

第二部分 DevOps与CI/CD

第三部分 微服务、API管理与集成

第四部分 容器与Docker

第五部分 Kubernetes与容器编排之战

第六部分 思考与机会

今天开启文章的第一部分——云原生及CNCF基金会,欢迎持续关注我的博客,接下来将为大家陆续讲解云原生时代其他五部分内容。


从集装箱革命说起

有一本非常有名的书,叫《集装箱改变世界》,说的是看起来平淡无奇的铁箱子,如何从二十世纪起永久性的改变了这个世界,并促进了全球化和全球分工。集装箱的出现和发展是实体货物包装、运输、交付方式的一次革命。

《经济学家》杂志曾经评价说“没有集装箱,不可能有全球化”。集装箱为什么具有革命性?

经济全球化的基础就是现代运输体系,而一个高度自动化、低成本和低复杂性的货物运输系统的核心就是集装箱。集装箱最大的成功在于其产品的标准化及由此建立的一整套运输体系。能够让一个载重几十吨的庞然大物实现标准化,并且以此为基础逐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船舶、港口、航线、公路、中转站、桥梁、隧道、多试联运相配套的物流系统,这的确堪称人类有史以来创造的伟大奇迹之一,而撬动这个系统的理念就是标准化和系统化

改变世界的不仅仅是集装箱本身,还有一整套货物处理的新方法,包括港口、货船、起重机、卡车,还有发货人的自身操作方式等

云原生在IT领域的意义非常类似于集装箱,只是里面装载的不再是实体货物,而是虚拟世界的二进制代码和软件。我们将在介绍完众多概念之后再来对应解释。


云原生的诞生

随着虚拟化技术的成熟和分布式框架的普及,在容器技术、可持续交付、编排系统等开源社区的推动下,以及微服务等开发理念的带动下,应用上云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 3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