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成诗问题处理法

七步成诗问题处理法

来自麦肯锡咨询公司的经典工具,是各类问题处理的一种方法和逻辑,广泛应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中,也适用于个人的问题处理。


模型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职场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一定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解决问题,通常是缜密而系统化思维的过程,而且有序的思维工作方式,也并不会消除灵感及创造力,反而会助长灵感及创造力的产生。如何从一团乱麻中理清思路,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呢?麦肯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实用的方法论「七步成诗」:

  • 第一步-界定问题:
    明确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什么(谁的,在什么时候的,什么问题,边界在哪里);描述问题的背景和范围,明确预期的目标和现状差距是什么;过程中要全面清楚的列示问题涉及的各方面信息,为下一步提供全量信息支持。

  • 第二步-分解问题:
    通过不同标准将问题分解成不同部分或小问题,从而更好找到解决方案,达到“相互独立完全穷尽”(MECE)的效果。

  • 第三步-优先排序:
    将议题进行优先级排序,侧重于关键议题,先大后小。用二八原则用最精锐的力量获得最大的收益。

  • 第四步-工作计划:
    以假设为前提,事实为依据,结构化论证,来制定计划,包括时间安排以及投入资源等

  • 第五步-关键分析:
    通过数据收集、案头分析、精益管理等方法,分析关键问题的根本原因。

  • 第六步-归纳建议
    把大量且无序的信息变成有清晰结构的总结,可采用金字塔原理中的演绎法或者归纳法构建自己的总结框架,并以此清晰的结构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方案。

  • 第七步-阐明观点
    作为咨询顾问,提供给客户的不是脑子里的东西,而是一份可以看得见的、简明易懂的PPT方案。不仅要自己清楚,更重要的是让客户明白,而且客户看了以后,应当有一种立刻想要的冲动。

运用心得

案例: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的发展分享(过程中的决策因素多且复杂,仅用模型做套用演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 界定问题:
    理想汽车作为新势力一员,怎么才能找准定位,保证活下来,有所发展,并最终做大做强

  • 分解问题:中国哪个车型卖的最好(5座SUV),哪个价位(10-20W),哪类人群(男性),但这个区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怎么才能找准定位,有进可攻,退可守的区间,并用有限资源先做好一款车,至此理想ONE诞生了。车型(SUV里面的细分品类,够大,顾家型二孩男性使用,消费力也足够),30W以上价位(豪华车竞争只有BBA,价位攻守兼备,智能化优势明显),其中也有同款车-丰田汉兰达的热销做参考,车型就选定了。

  • 工作计划:生产销售,在2019年上市后迅速成为市场热销车型,主打家庭,实用的奶爸车

  • 关键分析:虽然理想ONE一举成名,但过程中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如:断轴、东安增程器质疑、全栈技术不足,产品单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竞争加剧,原产品定价逻辑影响后续车型等因素叠加。

  • 归纳建议:停产理想ONE,产品升级换代,走多产品路线,加深优势(沙发,冰箱,大彩电,智能化)

  • 交流沟通:用单一爆品在消费者心中定位逐步加深后,顺势推出同款升级车型L8借东风,上探40W以上大型SUV-L9以外受宠,下探5座SUV-L7销量依旧火爆。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理想汽车销量首次突破30000台,目前是造车新势力中最成功的一家!

「麦肯锡七步成诗问题处理法」可以快速帮助你构建严密的思维框架去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哪怕是复杂问题也不用怕。不管你从事什么行业,什么难度的工作,学会这种问题处理的方法都会给你带来优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