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感知农村的新变化

原文链接 回乡见闻:感知农村的新变化

前不久休了一个星期的假,回了趟老家,一路所见所闻不少令人惊叹的事情,有必要略作小结并记录下来,也没什么特别的目的,就是把一些看到的比较有意思的事情以及产生的想法分享一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些背景

我的老家是在东北的一个贫困县城的一个村子里,跟一些讲述东北地区影视剧里面的村子是一样的。虽然是贫困县,但其实并不是想像中的那种吃不上饭,住不上房子的那种,从小到大吃穿住以及上学的费用等等都不成问题的。贫困的原因并不是生活不温饱,而是这么多年来,一直富不起来,与同区域内的较富一点的县城比,以及南方的大多数县城比,还是落后很多的,生活在这里的人也相对较穷。

县城下面,就是镇和乡,一个县城下面会十几个乡镇,乡和镇下面是村,我老家就住在村上,村下面还有屯儿,一个乡或镇下面会十几个村,一个村通常有十个左右的屯儿。对于生活在村里面的人来说,乡镇就是活动半径,一年会去几次县城,县城的商品是最全的,生活所需要的所有东西都能在县城买到,乡镇上最常用的东西如米面菜,零食,日用百货和常用药品也都能买 得到,到了村儿里,就只有食杂店了,零食和最常用的日用品能买 得到,屯儿的话则是啥都没有,只有生活在这里的人。

以前路不好,柏油水泥这种下雨天也能走的路只通到乡镇一级,而且也破败不堪。现在情况大为改观,村屯之间都修了水泥路,村屯里面的主要几条街道也都给修了水泥路,对出行有极大的改善,以前那种雨后全是大泥巴,无法出行的场景,已看不到了。因为路好了,所以走村串屯的流动商贩也远比以前多了,通常是用一个小型货车,拉车各种生活物品,一个村一个村的流动,到了村上就走街串巷的叫卖。

微信无处不在

令人震惊的是微信真的无处不在,已经触达了所有人,村里的老人也都用微信相互沟通。此外,商业活动和行政工作也都用微信。比如,省城到县城的客运大巴的售票都是通过微信服务号实现的,并没有官方网站。村上的行政工作,也都是通过微信,发什么通知之类的都是通过微信群,甚至有些福利的发放等也都通过微信。

还有一个现象是,都用微信支付,几乎看不到支付宝的影子。比如县城的出租车,乡镇村店里的收款,以及一些流动商贩都是用微信来收款,没有用支付宝的。猜测原因可能是大家平时就用微信,所以顺便用微信支付来方便交易,支付宝只有支付功能,不能用来干别的,为啥要用它?

镇上的蜜雪冰城极为受欢迎

稍好一点的乡镇上有蜜雪冰城的店,并且比较受欢迎,但没看到同类型的其他品牌的饮品店。店的空间不小,有空调冷气,有舒适的位子坐,年轻人会扫码微信点餐(微信真的无所不能,无所不在啊),年纪大一点的人就现场排队点餐,所有单品均在5~10块左右,却比袋装的冷饮和瓶装的饮料口味好上不少,老少皆宜。

快递最后一公里极为蛋疼

村里人网购其实前几年就开始了,但现在仍不是主流,最主要的原因仍旧是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快递包裹只能送到乡镇一级的代收点,无法到村,连京东也只是送到乡镇的代收点,后面就只能自己想办法去取。

美团社区团购已深入村里

最令人震惊的是村里面的人已经有不少人使用美团的社区团购了,不过只能是次日达,也就是今天下单明天送达,并且品类越来越齐全了,不但有瓜果蔬菜,米面油和酒水,连日用百货也都有了。不但村里面的年轻人会大量的下单,连一些老年人也开始大量的下单了,因为有些单品确实很便宜。并且使用相当的方便,直接用微信里面的美团小程序就能下单,微信就能登录,支付就用微信支付,即使对于老年人也是没有难度的。

每天下午4点左右,会有配货的车把货物送到村里面的团长家里,然后大家都去团长家里取货。商品的丰富程度与县城的超市是一样的,远比乡镇村的各种店丰富,事实上货品也都是从县城的仓库中调配出来的。

手机多是HOV的中低端机

村里人用的手机都是荣耀,OPPO和Vivo的中低端手机,约在1000元~2000元档,年轻一点的人用2000元往上一点的,老年人一般都是一千出头的千出头的千元机。大部分人手机中应用不多但微信,快手和抖音这三个几乎每个手机上都有。

手机毕竟属于较贵重的单品,前面也说了快递无法直达村,所以人们买 手机肯定是去县城里面的店里面买,这说明在县城级别的线下市场,HOV仍占绝对优势,粮厂的优势仍是在一二线城市。

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很大

现在村里面垃圾处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其实一直都是一个问题,只是以前感觉没那么明显,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好了一些,衣食方面更新的速度比以前快很多,自然产生的垃圾也多了很多,网购和社区团购也导致人们买更多的有包装的食品,这也会产生比以前更多的垃圾。

垃圾也不会随处丢,一般都是集中到村子外面的某一处,但也只是简单的堆放在那里,没有进一步的处理方式(如填埋或者焚烧),有的管理稍好一点的乡镇,会调用资源进行进一步的集中,然后填埋,但也不够理想,毕竟成本很高,村屯又很分散,清运垃圾的成本很高,很多乡镇都搞过垃圾集中站,但最后都不了了之了。

房地产大周期已到尽头

现在村屯里面全是新房子了(砖墙和铁皮屋顶),小时侯那种土墙和茅草屋顶已经见不到了,稍年轻一点的人也会在县城里面买楼房住,农忙时会回到村里面住,忙完了就会回到县城住,大部分也都买 了小汽车。即使这样县城的楼房还空着一大半,前几年地产商在县城疯狂的建了好多新楼房,但愿去县城的人和有能力去县城的人毕竟有限。另一方面,县城的建材市场行情近一两年也大幅下滑,因为村里面的新房子建的差不多了,也饱和了。

无人机喷农药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eJqSDMNW-1692013116530)(https://ts1.cn.mm.bing.net/th/id/R-C.f25f792f9e4ecacacaa6da55525f80d9?rik=QQjyA%2f1eY%2fgo2Q&riu=http%3a%2f%2fwww.qfhkzb.com%2fUploads%2fimage%2f20190805%2f1564965385884174.jpg&ehk=pRZuEOrAGmbG3prpdgy9x1BQiNgHBgGQb9aHUITD2fU%3d&risl=&pid=ImgRaw&r=0&sres=1&sresct=1)]

村里面已经有人用上了无人机来喷农药了,是那种较大型的四翼无人机,与常见的航拍那种是一样的,只不过个头更大。运营模式是中介式的,也就是有人专门养护无人机,给农民的田地里喷农药,赚取佣金。毕竟这种大型的无人机成本较高,维护成本也很高,并且操作起来难度也不小,并不是人人都能驾驭得了的。

明天会更好

现在国家的政策也更多的偏向广大农村地区,每年都会出台很多的惠农政策以及振兴新农村政策,因为各种不可抗力,到了基层执行效果会大打折扣,但仍相信一切都只会变得越来越好。

原创不易,打赏点赞在看收藏分享 总要有一个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