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服务器 详解 正向代理 反向代理

代理服务器(ProxyServer)是一种重要的安全功能,它的工作主要在开放系统互联(OSI)模型的对话层,从而起到防火墙的作用。代理服务器大多被用来连接INTERNET(国际互联网)和INTRANET局域网)。有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之分,大家常说的负载均衡啊大都是指反向代理,反向代理是我们程序员要接触的最多的,需要了解的也很多.

正向代理是一个位于客户端和原始服务器(origin server)之间的服务器,为了从原始服务器取得内容,客户端向代理发送一个请求并指定目标(原始服务器),然后代理向原始服务器转交请求并将获得的内容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必须要进行一些特别的设置才能使用正向代理

正向代理的典型用途是为在防火墙内的局域网客户端提供访问Internet的途径。正向代理还可以使用缓冲特性(由mod_cache提供)减少网络使用率。使用ProxyRequests指令即可激活正向代理。因为正向代理允许客户端通过它访问任意网站并且隐藏客户端自身,因此你必须采取安全措施以确保仅为经过授权的客户端提供服务。

反向代理不同之处在于,典型的正向代理是一种最终用户知道并主动使用的代理方式例如Chrome浏览器中安装了switchysharp以后,通过switchysharp方便地进行代理转发服务。而为此用户必须要提前在switchysharp中做好设置才能达到相应的效果。

 反向代理:

反向代理(Reverse Proxy)方式是指以代理服务器来接受internet上的连接请求,然后将请求转发给内部网络上的服务器,并将从服务器上得到的结果返回给internet上请求连接的客户端,此时代理服务器对外就表现为一个服务器。

通常的代理服务器,只用于代理内部网络对Internet的连接请求,客户机必须指定代理服务器,并将本来要直接发送到Web服务器上的http请求发送到代理服务器中。由于外部网络上的主机并不会配置并使用这个代理服务器,普通代理服务器也被设计为在Internet上搜寻多个不确定的服务器,而不是针对Internet上多个客户机的请求访问某一个固定的服务器,因此普通的Web代理服务器不支持外部对内部网络的访问请求。当一个代理服务器能够代理外部网络上的主机,访问内部网络时,这种代理服务的方式称为反向代理服务。此时代理服务器对外就表现为一个Web服务器,外部网络就可以简单把它当作一个标准的Web服务器而不需要特定的配置。不同之处在于,这个服务器没有保存任何网页的真实数据,所有的静态网页或者CGI程序,都保存在内部的Web服务器上。因此对反向代理服务器的攻击并不会使得网页信息遭到破坏,这样就增强了Web服务器的安全性。
用途

安全反向代理有许多用途:

可以提供从防火墙外部代理服务器到防火墙内部安全内容服务器的加密连接。

可以允许客户机安全地连接到代理服务器,从而有利于安全地传输信息(如信用卡号)。

安全反向代理会造成各安全连接因加密数据所涉及的系统开销而变慢。但是,由于 SSL 提供了高速缓存机制,所以连接双方可以重复使用先前协商的安全参数,从而大大降低后续连接的系统开销


下面将对几种典型的代理服务作一个简单的比较。在网络上常见的代理服务器有三种:

1. 标准的代理缓冲服务器

一个标准的代理缓冲服务被用于缓存静态的网页(例如:html文件和图片文件等)到本地网络上的一台主机上(即代理服务器)。当被缓存的页面被第二次访问的时候,浏览器将直接从本地代理服务器那里请求数据而不再向原web站点请求数据。这样就节省了宝贵的网络带宽,而且提高了访问速度。但是,要想实现这种方式,必须在每一个内部主机的浏览器上明确指明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和端口号。客户端上网时,每次都把请求送给代理服务器处理,代理服务器根据请求确定是否连接到远程web服务器获取数据。如果在本地缓冲区有目标文件,则直接将文件传给用户即可。如果没有的话则先取回文件,先在本地保存一份缓冲,然后将文件发给客户端浏览器。

2. 透明代理缓冲服务器

透明代理缓冲服务和标准代理服务器的功能完全相同。但是,代理操作对客户端的浏览器是透明的(即不需指明代理服务器的IP和端口)。透明代理服务器阻断网络通信,并且过滤出访问外部的HTTP(80端口)流量。如果客户端的请求在本地有缓冲则将缓冲的数据直接发给用户,如果在本地没有缓冲则向远程web服务器发出请求,其余操作和标准的代理服务器完全相同。对于Linux操作系统来说,透明代理使用Iptables或者Ipchains实现。因为不需要对浏览器作任何设置,所以,透明代理对于ISP(Internet服务器提供商)特别有用。

3. 反向代理缓冲服务器

反向代理是和前两种代理完全不同的一种代理服务。使用它可以降低原始WEB服务器的负载。反向代理服务器承担了对原始WEB服务器的静态页面的请求,防止原始服务器过载。它位于本地WEB服务器和Internet之间,处理所有对WEB服务器的请求,阻止了WEB服务器和Internet的直接通信。如果互联网用户请求的页面在代理服务器上有缓冲的话,代理服务器直接将缓冲内容发送给用户。如果没有缓冲则先向WEB服务器发出请求,取回数据,本地缓存后再发送给用户。这种方式通过降低了向WEB服务器的请求数从而降低了WEB服务器的负载。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