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思特干货|德思特ADC/DAC静态参数测试系列(一)——什么是ADC转换点?

来源:德思特测量测试 德思特干货|德思特ADC/DAC静态参数测试系列(一)——什么是ADC转换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rbOgFCEqRnG8mBjLDIbAw

欢迎关注虹科,为您提供最新资讯!

#ADC #DAC #信号处理

在现代电子系统设计与高速通信、信号处理、雷达探测、医疗成像以及各种工业自动化应用中,模数转换器(ADC)和数模转换器(DAC)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ADC负责将模拟信号精确且高效地转换为数字信号,以便于进行数字信号处理和数据传输;而DAC则执行相反的功能,它将数字数据流还原为高质量的模拟信号,以供实际设备或系统使用。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尤其是对于5G通信、航空航天及国防等领域的严苛要求,高速、高精度、高分辨率以及大动态范围的ADC和DAC变得越来越重要。为了深入探究这些关键器件的基础性能指标,德思特将引领您走进ADC和DAC的静态参数测试世界。本篇文章将为您介绍ADC中的一个关键概念——转换点。

介绍

A/D转换器的线性参数计算(INLE、DNLE等)基于器件的转变点(或跳变点)。为了确定ADC的转变点,应将具有足够步长的模拟斜坡表征器件的吸纳后输入。根据测量的代码可以确定转变点。

德思特ADC测试系统TS-ATX7006和软件TS-ATView7006有两种确定跳变点的方法:

●跳变点搜索方法:算法“搜索”跳变点。考虑测量代码在结果数组中的位置。

●代码排序方法:代码在结果数组中出现的次数是LSB步长的度量。

跳变点搜索法

搜索从代码x到代码x+1(x -> x+1)的跳变点,首先搜索数据数组中代码x的第一次出现以及数据数组中代码x+1的最后一次出现,这就是跳变点的搜索数组。

代码x和小于代码x的出现次数均计入该区域。跳变点位于首次找到代码x加上该计数器值(在该区域中找到代码x及更少代码的次数)的位置。

开始和结束时丢失的代码将通过理想的转换器步骤 (DNLE=0) 进行推断,并以第一个找到的跳变点作为参考。最后,跳变点是从最后找到的跳变点推断出来的。所有其他缺失代码都会导致 DNLE为-1:跳变点位于与其前一个跳变点相同的位置。

噪声或测量分辨率不足可能导致DNLE小于1 LSB。

举例说明

无噪声

捕获的数字数据阵列:

跳变点0→1:

搜索区域:位置0-11。

计数:6

跳变点位于位置5至6。跳变点电压为:

Vtrp=Vstart+count*Vstep-1/2Vstep

其中:

Vstart=提供的斜坡的起始电压。

startposition=首次找到代码的位置,此处为位置0。

count=找到代码0的次数

Vstep=提供的斜坡的电压步长。

带有噪声

捕获的数字数据阵列:

跳变点0→1:

搜索区域:位置0-11。

计数:5

跳变点位于位置4至5。

跳变点1→2:

搜索区域:位置3-14。

计数:8(6次代码1+2次代码0)

跳变点位于位置10至11。

丢失代码

捕获的数字数据阵列:

跳变点0→1和0→2:

搜索区域:位置0-11。

计数:5

两个跳变点均位于位置4至5。

排序代码方法

所有代码都在数据数组中排序。排序后,数据数组从所有测量代码0开始,然后是代码1,依此类推。因此,测量数据中代码的位置不相关。使用排序代码方法不会发生小于-1的DNL错误。

示例
排序前捕获的数字数据数组:

排序后捕获的数字数据数组:

  • 1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