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方法模式(Template Method Pattern)——封装算法

前言

​ 通常我们会遇到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知道一个算法所需的关键步骤,并确定了这些步骤的执行顺序。但是某些步骤的具体实现是未知的,或者说某些步骤的实现与具体的环境相关。

​ 模板方法模式把我们不知道具体实现的步骤封装成抽象方法,提供一个按正确顺序调用它们的具体方法(这些具体方法统称为“模板方法”),这样构成一个抽象基类。子类通过继承这个抽象基类去实现各个步骤的抽象方法,而工作流程却由父类控制。

概念

定义

模板方法模式(Template Pattern)属于行为模式的一种。在一个方法中定义一个算法的骨架,而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中。模板方法使得子类可以在不改变算法结构的情况下,重新定义算法中的某些步骤。

说明

​ 模板方法是用来创建一个算法的模板。什么是模板?模板就是一个方法。更具体地说,这个方法将算法的实现定义成了一组步骤,其中任何步骤都是可以抽象的,由子类来负责实现。这样就可以保证算法的结构保持不变,同时由子类提供部分实现。

​ 在这个模式中,一个抽象类公开定义了执行它的方法的方式/模板。它的子类可以按需要重写方法实现,但调用将以抽象类中定义的方式进行。这种类型的设计模式属于行为型模式。

涉及的原则

好莱坞原则:不要打电话给我们,我们会打电话给你(don‘t call us, we‘ll call you)。

原则说明:低层应该只管好自己的工作(具体实现),而高层自有它自己的工作。也即是说,低层应不要调用高层,只有高层才会去调用低层,这才是合理的,我们应尽量避免向上调用和相互调用。

类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抽象类(AbstractClass): 包含primitiveOperation()等原语操作以及包含原语操作的templateMethod()模板方法。其中模板方法最好定义为final。
具体子类(ConcreteClass): 用于实现在父类中声明的抽象基本操作以完成子类特定算法的步骤,也可以覆盖在父类中已经实现的具体基本操作。

设计模式的实现

使用场景

​ 在生活中,你会发现冲咖啡和泡茶似乎有些相似的地方:

​ 冲咖啡:

Created with Raphaël 2.1.0 把水煮沸 用开水冲泡咖啡 把咖啡倒入杯中 加糖和牛奶

​ 泡茶:

Created with Raphaël 2.1.0 把水煮沸 用开水冲泡茶叶 把茶倒入杯中 加柠檬
代码实现
package template;

/**
 * 抽象类
 * Created by Chonglou on 2017/9/3.
 */
public abstract class TemplateClass {
    final void prepareBeverage() {
        boilWater();
        brew();
        pourIncup();
        addCondiments();
    }

    public void boilWater() {
        System.out.println("boil Water ...");
    }

    public abstract void brew();

    public void pourIncup() {
        System.out.println("pouring into cup");
    }

    public abstract void addCondiments();
}
package template;

/**
 * 具体类——茶
 * Created by Chonglou on 2017/9/3.
 */
public class Tea extends TemplateClass {
    public void brew() {
        System.out.println("Steep the tea ..  ");
    }

    public void addCondiments() {
        System.out.println("Adding Lemon ...");
    }
}
package template;

/**
 * 具体类--茶
 * Created by Chonglou on 2017/9/3.
 */
public class Coffee extends TemplateClass {
    public void brew() {
        System.out.println("Dripping Coffee through filter ...");
    }

    public void addCondiments() {
        System.out.println("Add suger and milk ...");
    }
}
package template;

/**
 * Created by Chomglou on 2017/9/3.
 */
public class TestTemplat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准备茶
        System.out.println("I wanna drink Tea");
        Tea t = new Tea();
        t.prepareBeverage();

        System.out.println();
        // 准备咖啡
        System.out.println("I wanna drink Coffee");
        Coffee coffee = new Coffee();
        coffee.prepareBeverage();

    }
}
运行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

​ 模板方法的抽象类可以定义具体方法、抽象方法和钩子。

​ 钩子是一种方法,他可以灵活的决定原语的执行,方向控制父类。它在抽象类中不做事,或者只做默认的事情,子类可以选择要不要去覆盖它。

​ 模板方法和策略模式都是封装算法,前者用继承,后者用组合。这也是模板方法的缺点,应“多用组合,少用继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